news-details

台灣中華化工董事長干文元。

台灣中華化工董事長干文元。 (攝影/記者黃莉雯)

現任台灣中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干文元,多年前二次罹癌,二次經歷人生無常的關卡與恩典。深深經歷人生轉化的他,雖身為上櫃公司領導者,卻以身作則的強調在職場中經歷神與實踐信仰的重要性。

職場事奉 挑戰思維與傳統

職場事奉的觀念,在台灣已有數十年的推動,可惜相關觀念沒有被廣義、全面的討論起來。干文元表達他的觀察:「早一輩基督徒信仰歸信仰,工作歸工作,沒有太多思考如何在職場上活出信仰、實踐信仰。一遇到工作和信仰衝突,信仰往往就先被放在一邊。」

教會事奉與世俗工作的「衝突」無法解決,職場宣教的瓶頸就無法突破。

「是否只能用一樣的方式來帶領人呢?」除了身為中華化工董事長,也是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CBMC)台灣分會常務理事的干文元,指出職場與教會在文化和處境上均不同,的確需要不同的方式。

「在公司成立小組,其實也是傳統教會思維的方式,較難有全面性的影響。」在職場傳福音,若還是以教會思維或模式進行,一定會遇到瓶頸,影響的人就是一開始的那幾位,內聚性很強,外展性卻有限,範圍很難再擴大。

唱詩、破冰、查經、禱告的聚會,他說「不是不好,」而是那是教會聚會的方式,面對職場的多元性,「創意性還是不足,能接觸的人還是不夠多。在職場上的聚會內容,一定要非基督徒也覺得有興趣才行!」干文元丟出思維,挑戰有心想在職場宣教與事奉上施展力道的弟兄姊妹。

大老闆傳福音就無往不利?

中華化工每年春節前舉辦感恩禮拜,用創意把福音帶入聚會中。

中華化工每年春節前舉辦感恩禮拜,用創意把福音帶入聚會中。 (相片提供/中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自己身為大老闆,是不是在傳福音上就無往不利呢?

「身為老闆的人自己要有處境上的自覺,不要太自我感覺良好。」一位基督徒老闆要明白員工和你的利害關係,因此當你邀請他去聚會,他不免就會想:「這是命令,還是真的邀請?」或者,有的老闆或高階就跟著員工一起小組聚會,「講真的,會很有壓力」。

自己身為高層,他有感而發的說:「我想一個基督徒高階或老闆要做的,不是直接參與,而是間接參與──開放時間,提供場地和其他資源,給予方便性。小組團契要讓員工自發性的組成,不是被命令的。」干文元舉自己的公司為例,每年公司的感恩禮拜就用「恩慈、平安、喜樂」等創意主題舉辦,拿掉教會術語,用品格、生命成長做為訴求分享福音;去年初,廠區裡也開始有了菲律賓外勞的小組,開始更多敬拜讚美神。

要在職場上傳福音,並不是容易的事,但卻不能不做。

「職場事奉的觀念影響我生命很大,解決了我教會事奉與世俗生活的矛盾,與神的關係就更親密。」干文元認為真正的「成功」,是活出神的作為,如同馬太福音所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要在職場傳福音 先挑戰你活出多少

干董事長(右一)與CBMC重要同工(左至右)葉徽業副總幹事、溫炳輝總幹事、蘇美娥、鄭婉妮、永光化學陳偉望總經理。

干董事長(右一)與CBMC重要同工(左至右)葉徽業副總幹事、溫炳輝總幹事、蘇美娥、鄭婉妮、永光化學陳偉望總經理。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他認為身為基督徒的老闆,與其一直想傳福音給員工,倒不如多一點心思照顧員工,創造好的工作環境、給員工安全感。「如果你沒有好的見證榜樣,我要拜託你千萬不要再傳福音了…。」干文元看似玩笑話,卻真實反應出職場見證與傳福音成功與否的關鍵態度。

如果公司裡有基督徒員工呢?「我認為,老闆不要以對方是不是基督徒來分,不管是不是主內的,都要一視同仁。甚至對基督徒員工反而要更嚴厲些,明白主恩典的人,更應該警醒。」

他強調:「若真要比所謂成功,非基督徒的老闆或企業也許比我們還要成功!差別是,我們一生的所作所為是為榮耀神,不是標榜自己。」

要把神在你身上的,活出來!

職場事奉與宣教,實實在在地挑戰自己與神與人的關係,是否全人都啟動了?是否活得夠真實?干文元引用華神吳獻章老師所說的:「愈接近你的人,是否愈喜歡接近你?」這句話就是人際關係測溫計,一測便知你與神與人的關係,到底是有,還是沒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