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走進森林墓園,山丘上的高聳十字架即映入眼簾,讓來往的人們思考生命意義及死後歸宿。 (照片來源/baochick)

漫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以南的「森林墓園(Woodland Cemetery)」裡,在陽光灑落的草地與森林中,感受到人類對於死後寧靜、祥和氛圍的渴望。

 

這是首座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墓園,距今已有近百年歷史。許多名人都安葬在此,如19世紀的瑞典宣教士愛瑪‧強森(Alma Johnson)及墓園的首席建築師等。

 

總面積超過一百公頃的森林墓園,是建築師利用天然環境打造,給人彷彿置身在「死後天堂」的感覺;山丘立起的巨大十字架,能讓造訪者不自覺思考生死課題…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聖經》詩篇90章10節

 

聖經常將人的一生比喻成「瞬間飛逝的影兒」。

 

聖經中詩篇寫下:「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約伯曾說:「我們不過從昨日才有,一無所知,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兒。」充滿智慧、一生享盡榮華的所羅門也感嘆道:「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呢?」

 

但即使人如此脆弱、渺小,上帝卻認識且看顧我們;甚至在未出世前,我們的日子都已記在祂的冊上;我們未成形的體質,祂也已經看見。

 

揮別世俗塵囂紛擾 十架力量除去死亡恐懼

 

有近百年歷史的森林墓園,距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地鐵僅幾站距離,其結合松林綠地和簡約哲學的理念,大獲好評,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也是首座被列入的墓園。

 

清幽寧靜、如畫一般的這座墓園,是由瑞典建築大師阿斯普朗德(Erik Gunnar Asplund)和萊韋倫茲(Sigurd Lewerentz)花了近3年時間完成。阿斯普朗德參考其它兩座墓地,跳脫北歐古典主義,展現實用建築主義的力量,融入大自然設計,創造出無壓力感的安葬空間。

 

造訪此處的民眾,通過入口處樹林圍繞的步道後,即可見教堂、山丘、草原、湖泊、火葬場及安葬墓園。整片樺木林造就浪漫詩意感,在一排排的墓碑中,竟感受不到死後世界的恐懼,反而能享受在林中灑落的陽光和小草綻放的清香中。傳統上被視為「不吉利」的墓地,在山丘十字架的引導下,傳達出平安、莊嚴,具神聖力量的信仰氛圍。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3節

 

瑞典森林墓園讓訪客浸泡在「永恆的盼望」中。 (照片來源/uusheimo)

 

第一位安葬在森林墓園的人,就是首席設計師阿斯普朗德。55歲過世的他,被視作20世紀最偉大建築師的殞落。其被安葬在園內以「信仰」為名的教堂,一旁的石碑刻上:「他的藝術將永垂不朽」。

 

沿著小徑走出來,抬頭可見狹長的景色-佇立山丘的大型十字架,引導遠處的旅人,畫面彷彿參照19世紀浪漫派名畫「穿越波羅的海(Cross on the Baltic Sea)」,提醒人們「十字架」是黑暗中唯一的盼望。

 

森林墓園的2位設計師在完工時表示,這個十字架不只為基督徒而立,也為所有的非基督徒而立。「對不信的人來說,這可能只是個十字架;但若來的人願意信仰十字架的力量,就能帶出無比的安慰。」

 

(左)森林墓園裡佇立大十字架,彷彿19世紀浪漫派名畫「穿越波羅的海」般。(右)十字架象徵混亂世界中的唯一盼望。 (照片來源/landezinecaspardavid)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