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犯錯被處罰」似乎是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然而,美國印第安納州(Indiana)的一位州警,卻用自身行動讓大眾看見,只要多一點的包容和理解他人,選擇「仁慈」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

原來這位「超速」又「充滿火氣」的卡車司機,並非故意違規。只是那天,他收到為人父母最怕聽到的消息-抗癌6年的女兒病情急速惡化,可能活不過1年…儘管女兒一向樂觀,自己卻焦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又無計可施。

正好巡邏經過此地的一位州警,感覺到該名司機憤怒和懊惱的背後,似乎有些「原因」,於是用「溫暖問候」取代「嚴厲質問」,了解其悲傷的一天。那天下午,印第安納州37號州道上,沒有任何罰單或口頭警告,只有「彼此禱告」和「流淚」的聲音…

面對超速又情緒失控的卡車司機,印第安納州州警陶德選擇以「仁慈」作為回應。

面對超速又情緒失控的卡車司機,印第安納州州警陶德選擇以「仁慈」作為回應。 (照片來源/Twitter)

最糟的一天-女兒癌症轉移 因超速被警方攔下

主角之一的卡車司機羅德尼‧吉柏森(Rodney Gibson),當時正心煩意亂的載著四萬磅回收紙板,從肯塔基州到密西根州。當看見後方紅藍的閃燈,就知道警察要他靠邊停下,尚未意識到自己超速的羅德尼,煩躁又生氣。

但其實,那天羅德尼過的非常糟。被攔下的前4小時,他剛和35歲的女兒潔妮卡‧韓德(Jenica Hand)碰面,得知她抗癌6年的結果,竟是「癌細胞轉移」,剩下的日子可能撐不到1年。「沒有父母想為自己的孩子送葬。」羅德尼傷心的說。

攔下他的州警陶德雖不明白發生何事,卻直覺「背後一定有什麼原因」。於是,無視羅德尼的不禮貌,陶德想找機會進一步了解他。

「警察想必是看出我的眼睛又紅又腫。」羅德尼說。

重點是,當時陶德心想:「這個司機看起來糟透了!我沒必要再給他一張罰單、或一句口頭警告。」

當天晚上羅德尼就是行駛在這條印第安納州門羅縣的37號州道。

當天晚上羅德尼就是行駛在這條印第安納州門羅縣的37號州道。 (照片來源/yargerengineering)

女兒贈的天使別針打開話題 州警以溫暖問候貼近憂傷司機的心

此時,陶德注意到羅德尼車上的天使別針,巧的是,自己正好也有一個,於是說:「我和你有個一樣的別針呢!」但這非但沒有消除羅德尼的怒氣,反而讓他更傷心。因為,這個天使別針,剛好是女兒送給他的禮物。

「這是女兒給我的,她有乳癌,醫生說她可能活不到春天。」羅德尼眼眶一下子盈滿淚水,陶德因而心生同情。

「6年前,潔妮卡罹癌,做了雙側乳房切除術,還做了化療、放射治療…」更讓羅德尼擔心的是,潔妮卡有個10歲女兒。「而現在,醫生說癌細胞已經到了骨頭、肝臟、脊椎…」短暫的沉默後,羅德尼再也忍不住的哭了出來。

陶德這才知道,原來羅德尼其實是加州的卡車司機,只是自女兒罹癌後,就不斷把握來回肯塔基州與密西根州的機會,和住在附近的女兒碰面。「因為這個別針,讓我們在37號州道『遇見彼此的生命』。」形容這是場「神聖遇見」的陶德心想:「我一定要替他禱告,我家和我的教會一定都要替他禱告。」

「你可以教我怎麼禱告嗎?」 用禱告代替罰單,以仁慈回應過犯

之後陶德要羅德尼在一張單子上簽名,過不久,羅德尼才看清楚那張單子上什麼都沒有,沒有違規的事項、沒有罰款、也無警告。想到剛剛不好的態度,羅德尼感到很不好意思,並解釋平日不會這樣。

「我了解。」陶德再問:「還有什麼是我能為你做的?」

沒想到羅德尼默默的說:「你可以教我怎麼禱告嗎?」

於是陶德抓著他的手,一同在卡車前「跪下禱告」-為羅德尼、潔妮卡和她的小女兒禱告。

接下來,羅德尼形容自己在某種神聖力量下,痛快哭了一場;陶德也說,其實自己並不常與別人一起禱告。只是當時「他需要禱告,而上帝將我們在那個時候放在一起。」

隔天,羅德尼致電到警局感謝陶德;之後面對各大媒體爭相採訪,陶德分享:「我希望每個聽見這個故事的人,都能花一些時間為這個司機和他的家人禱告。」

陶德盼望,聽到這個故事的人能一起為羅德尼的女兒潔尼卡(左)禱告。

陶德盼望,聽到這個故事的人能一起為羅德尼的女兒潔尼卡(左)禱告。 (照片來源/Jenica Hand)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