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陶君亮挺身破浪而出的盼望,就是用他豁達、圓融的大海胸襟,化解「藍」、「綠」之間的綑綁,並在教育與工商業界中傳承他的創業精隨。

陶君亮挺身破浪而出的盼望,就是用他豁達、圓融的大海胸襟,化解「藍」、「綠」之間的綑綁,並在教育與工商業界中傳承他的創業精隨。 (照片提供/陶君亮;編輯中心製圖)

「超越藍綠、追求公義」,這是信望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陶君亮的參政宣言。

從小出生平凡,從一個賣報生,當起小船員,更打造遊艇界的全球品牌,創下250億的傳奇!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巨星造船公司」董事長陶君亮白手起家的故事;人生經歷過大海浪濤洗禮的他,創業過程曾從雲端跌入谷底,但因著神的管教與家人的扶持,使他生命淬煉出堅韌性格,從此讓企業以神為本,打造神國企業文化。

眼光獨到的他,創下30年來罕見1,500艘精品遊艇的銷售紀錄。年逾耳順,本該享受退休人生的陶君亮,卻看見台灣正走向改變與否的關鍵時刻,毅然決然披上信望盟戰袍。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陶君亮從破浪挺身而出的盼望,即是以其豁達、圓融的大海胸襟,化解「藍」、「綠」間的綑綁,並在教育與工商業界中傳承他的創業精隨。

黯淡童年有恩人相助 走過低潮

13歲那一年,父親罹癌過世,開始半工半讀的日子。陶君亮告訴自己,沒有偷懶、哭泣與失敗的權利,過著自立自強的生活;小學到中學從沒買過任何一本畢業紀念冊,也沒去過一場畢業旅行,就這樣在自己心中築起堅固的堡壘,結束了黯淡的童年。

選前倒數時刻,陶君亮幾乎日以繼夜,跟著競選團隊四處下鄉走訪民間,本報仍找到團隊休息的空檔,與他進行專訪。

「爸爸留給我最好的東西就是『信仰』。」陶君亮沙啞的聲音,聽似疲倦,仍娓娓道來。他坦言,從小家裡不富有卻感到富足,爸爸從不在家人面前表現出「為錢煩惱」的樣子,甚至讓他接受好的教育。

爸爸過世後,因信仰的關係,得到教會牧師及弟兄姐妹的照顧,甚至在黯淡無光的童年中,遇到許多貴人。中國海專畢業後,他就開始海上生涯,婚後更在妻子的幫助下,創業成功;陶君亮此時的人生,可說是得意春風、順利無比。

名利雙收 卻漸迷失茫茫大海

全台的報章雜誌,都有他的版面:「台灣是遊艇王國,在這王國裡,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陶君亮。」當時商業周刊的某一期的雜誌裡,就同時出現3篇關於他的報導。名利雙收的人生卻也讓他逐漸迷失自我,開始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

40歲那年,一把無名火燒毀了巨星造船的廠房,也燒毀了陶君亮內心追求名利與過度自由的渴望。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3:11-12

陶君亮深信,這是神的管教,因為他的心已遠離神。日後,他更在家人與教會的陪伴下,走過2年的經營危機,且在事業經營上跟隨神的腳步。

但其實,過去10年在他的經營道路上,充滿荊棘,曲折坎坷。2008年9月金融海嘯發生時,許多產業遭受重大衝擊,就連巨星造船也難逃魔掌,頓時失去8、9成的訂單;但神仍在這一連串的患難中,試煉他的信心,伴隨著他度過無數風浪。直到今天,他參選立委,也有神給他的呼召。

陶君亮的造船事業跟隨神的腳步,使他再次為台灣破浪而出。

陶君亮的造船事業跟隨神的腳步,使他再次為台灣破浪而出。 (照片提供/陶君亮)

年逾耳順 憂心台灣就像停滯不前的航空母艦

「台灣目前的現況,看晚上的政論節目就知道,台灣還在『藍綠惡鬥』。」到了這把年紀,大可選擇退休,還有心愛的遊艇陪伴他過這輩子;但陶君亮選擇站出來,不是為了爭奪立委的頭銜,而是神讓他看見一艘「航空母艦」的異象。

「台灣就像艘無法轉動的航空母艦,」他回想,30年前台灣是亞洲表現最亮眼的國家,外匯存底第一,上帝給台灣許多美好的祝福;但事過境遷,台灣已成了一艘千瘡百孔、半沉半浮、失去方向的航空母艦。因為「船上發號司令的人多,做事的人少」,當船上左右兩側誰都不聽誰的時候,船失去動力,其2千3百萬的百姓就痛苦哀嚎。

這是陶君亮眼中的台灣。

他心想,「如果台灣能做到『超越藍綠』,追求公義,」人民才有希望。因此,當信望盟成立後,發現心裡盼望的改變有了新希望。因此,他選擇站出來。

「家人從堅決反對,到感動支持。」家人起初都覺得他一生白手起家打拼至今,自己也有個企業,也很愛神,甚至為許多福音機構的事工付出,獻給神的一點都沒少,但面對政治領域,其實可以選擇站在一旁觀看、監督、做決策。

去年9月,陶君亮為新書《破浪而出》接受各大媒體的專訪。

去年9月,陶君亮為新書《破浪而出》接受各大媒體的專訪。 (照片提供/陶君亮)

政治就像一場球賽 可當觀眾也能在球場行公義

「政治就像一場球賽,你可以選擇當一個觀眾,在一旁歡呼、嘆息。但超越藍綠、追求公義,不能只是如此。」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我就說:「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
他說:「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
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下的地土很多。
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被吞滅。
像栗樹、橡樹,雖被砍伐,樹不子卻仍存留,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
-以賽亞書6:8-12


以賽亞書6章8-12節,是神給陶君亮的呼召。「神一生用我、歷練我,讓我成就自己的夢想,因為巨星造船是屬於祂的,我不能坐視不管。」

如今他選擇挺身而出,但他的年紀必須付上更多的代價,不僅要成為政治上的焦點,更會成為屬靈攻擊的目標。

但「『我』,就是險惡環境中『破浪而出』的水手!」他就是要在台灣面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找到前方的路。

企業家投入政界的新火花 打造神國政治品牌

令人好奇的是,過去曾有許多企業家投入政壇,帶來不一樣的政治風貌。但陶君亮白手起家打造國際型的企業品牌,再轉入政治,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他則以他經營30多年的企業品牌「巨星」說起,每當夜深人靜時,總能在行經桃園國際機場的高速公路上,看見其工廠上方一支大型紅色十字架,這是企業品牌「高舉十字架」的象徵,而「巨星」就是天上的星星-上帝。

遊艇產品英文名稱命為「Novatec」,中文名為「諾瓦帝」,意指巨星生產的產品要有對人、產品與社會服務的「承諾」,如同「瓦器」一樣,同時擁有「帝王」般的尊貴。將神的話語,塑造成產品名稱,在大中華市場成為第一品牌,買船的富者雖非主內人士,確認為產品可靠、踏實、精良;這同時也是他渴望在政治圈中塑造的品牌形象。

不僅想在政治圈中高舉神的名,更盼自身的監督行政體系的品質也如同自家產品的品牌形象一樣可靠、踏實、精良。

未來進入國會者可能只是少數,面對政治協商將是孤軍奮戰,但「1、2個人又怎樣?」他反覺得自己是一名很好的「協調者」,因過去將品牌行銷到全世界,也遇到法律訴訟的問題,甚至員工的爭戰,但都以平和的態度讓事件落幕,不挑起鬥爭,更因此交到不少朋友。

巨星造船公司董事長陶君亮與工廠招牌。

巨星造船公司董事長陶君亮與工廠招牌。 (照片提供/陶君亮)

溝通協調是他的恩賜 傳承是他的人生下半場

「靠的就是『禱告』!」巨星廠房內過去有個土地公廟,因當時租下廠房時,就已存在。然而買下廠房後,卻發現廟愈蓋愈大間,很想將廟移開,但靠的不是自身的溝通協調能力、權勢與才華,禱告交託給上帝後,廟不但移走,他還和廟方成為好朋友。

「未來進入國會,藍、綠都是我的朋友。」在陶君亮心中,沒有藍綠。他認為,獨有自身先跳脫藍綠的思維,才能結識許多政界人士,因過去不只結識許多政治人物,更幫助民進黨前立委邱垂貞走過喪女之痛而信主。

超越藍綠就需要一個「協調者」,這是陶君亮進入國會第一件要做的事。因為藍綠問題,就像船隻前後引擎的問題一樣,失去「同步」的功能;一個要往前轉動,一個卻向後轉動。立院若沒有好的協調者,不只國會空轉,還會讓惡法強渡關山,好的法條卻緊事寬辦。

「現今社會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

陶君亮引用金恩博士所言,當國際財經專家看見台灣的優勢將步入關鍵階段,不到5年的時間勢必有所改變,台灣青年不是根留台灣,就是淪為「台勞」,政府與年輕人都要覺醒。

他願用他一生創業的經驗,根留台灣,傳承經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