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望盟立委候選人陳永順。

信望盟立委候選人陳永順。 (照片提供/陳永順;編輯中心製圖)

「我是手裡拿著槍桿,口袋放著聖經,到田裡務農的一個基督徒。」

前年,擔任過2屆里長的陳永順,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議員不幸落敗;沮喪失望之餘,受妻子感動而信主。這不僅讓他長年為民服務、累積的肩頸痠痛,病得醫治,還因一張「你要選立委」的紙條,重燃他改變社會的決心。

陳永順從小住在七堵山區,在藍領勞工家庭長大,父母從事礦工,要養底下5個孩子,日子過得分外辛苦。他們得長期在外地工作,半個月才能回家一次,陳永順小學開始就得學會獨立,甚至自己買菜、煮飯,因此相當了解什麼是「社會底層」的人生。

相較現今台灣的困境,他總覺得,以前雖苦,但時值經濟發展的開端,當了5年軍官後,他選擇投入社會,又因年輕力壯、出路多,工作2年後就能自行創業。但現在的青年,卻面臨相反的局面-大學畢業找的工作薪水沒變,工作壓力更大,有交往對象也不敢結婚,甚至婚後也不敢生孩子。

「我們如果不站出來,當我們老的時候,還能靠誰?」陳永順擔任新北市實踐里里長時,與太太長期配搭關懷地方老人,每月和超過40名志工煮食、配菜、發送便當並探訪逾400位老人,有時還設計活動讓年長者參與。談到社會底層的困,他認為,若沒有讓新一代對未來充滿希望,最終的苦果將是邁入中壯年的這一代。

當年,陳永順服完兵役還能賺錢供家人,甚至存錢為人生鋪路;但「人口老化」的事實,從他擔任里長期間,不但看得更清楚,也洞悉人口老化與青年處境息息相關。

信主不到2年 神卻早已動工

陳永順的太太麗如姊妹信主後,也帶著他進入教會。

陳永順的太太麗如姊妹信主後,也帶著他進入教會。 (照片提供/陳永順)

但其實,陳永順受洗信主還不到2年;卻能看見神要使用一個人在政治上的偉大計畫。

「我擔任2屆里長的歷練,參加了市議員的選舉,卻輸給了5個小朋友,對於這種不公義的選舉,我的內心非常的失望和憂傷,但就在今(2015)年7月14號,我太太麗如姊妹讀聖經的時候,突然間寫了一張字條給我,上面寫著:『你要選立委』,我的直覺是:『你瘋了!』」

接受信望盟徵召、出任新北市汐止區立委的陳永順,在一次公開場合演說中這麼說到;但神卻早已開始動工。

對落選失望的他,也在妻子的影響下,他走進教會。

「當然要陪老婆去看一下啊!」陳永順聊起前年信主受洗的過程,幽默大方地解釋,由於太太的個性較為感性,某次陳永順的國中同學來到家中邀他去教會,但太太聽完同學的分享後,深受感動,去了3次教會後就受洗信主。緊接著,他也因愛老婆的關係,跟著去教會。

禱告被愛包圍 膝蓋肩頸痠痛病得醫治

「禱告有種被『無形的膜』包圍的感覺。」第一次接受眾人的祝福時,陳永順心想:「怎麼會這樣?」由於長期在台北汐止經營地方關係,對宗教信仰都不排斥,但僅以單純的心來教會,沒想到被愛也有感覺,且是跟自己毫無關係的人。

爾後,每周三教會都固定舉辦特別活動,不時舉辦演講或表演,更加吸引陳永順來教會。平常喜歡打羽球,某次弄傷膝蓋,他心想這傷鐵定很難痊癒,但聽了太太的建議後,剛好在禮拜三葉秀敏長老的分享上,接受醫治禱告。

陳永順驚訝地說,「耶?怎麼會真的好了?!」

那次禱告不只讓他膝蓋痊癒,且未再出現疼痛的毛病。儘管如此,他相信這信仰份有神蹟,仍推辭受洗。直到某天牧師問他:「永順啊,什麼時候要受洗呢?」他回答說:「還是等明年教會獻堂再受洗好了。」

但晚上睡覺時,心裡一直有股聲音告訴他:「你去受洗。」隔天早上醒來,他就告訴太太說:「我可能要受洗。」結果那天剛好是教會舉辦的受洗日。

在地方基層身兼多職,不僅自己要經營影印事務機器公司,還要兼顧里長工作,更是農會理事、黨代表等地方顧問。但公司經營利潤不多,還得處理許多地方事務,身上背起的無形壓力,使他長期肩頸痠痛。

受洗後,太太每天都要幫他按摩肩膀,還告訴他,要禱告把重擔卸給神。之後嘗試禱告,沒想到肩頸痠痛的問題也漸漸消失,公司營運也有好轉,生活狀況也改善。

陳永順因參與教會獻堂的工作,早和「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開始連結。就在7月16日,因著一通聯盟的來電,印證了太太的那句話,他相信,這次選舉是神的呼召。

藍綠掏空台灣 青年不見未來 老人愈活愈沒尊嚴

陳永順擔任實踐里里長8年期間還成立老人關懷據點。

陳永順擔任實踐里里長8年期間還成立老人關懷據點。 (照片提供/陳永順)

「綠色執政,藍色團結;藍色執政,綠色改變。不是團結就是改變,但改變了什麼?」

陳永順坦言,20多年來的藍綠輪替執政,都沒改變什麼,後果不只掏空台灣,也掏空青年的未來,「他們什麼都沒有了,以後我們該怎麼辦?」

再者,「老人愈活愈沒尊嚴。」就多年探訪老人的經驗,他感嘆青年失去盼望、人活得愈老愈沒價值;因為這一代光養活自己都不夠,何況要養活自己的父母。因此,「老人棄養」的事實,在他的經驗裡愈趨顯見。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 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16:31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20:29

看見需要 四處進修了解如何關懷老人

「老人家大部分都很孤獨,孤獨久了,各種精神症狀都會慢慢出現,甚至失憶。」

當初他選擇深耕地方,就是因地方社區欠缺活力。不論拜票或進入鄰里建立關係,都讓他發現一個里的老年人口高過兒童人口;且初拜訪長者時,過程充滿阻礙,「老人家的戒心一開始都很重,會覺得我們是詐騙啊!」所以,他還特地四處進修關懷老人相關課程,盼補足他對長者關顧的認知。

想不到這一做,就是8年,陳永順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老人照顧實務經驗。前年8月正式卸下里長身分後,太太接續他的腳步,選上實踐里里長,接手他的地方服務。「因為我們不做,真的沒人願意做,」陳永順說。

「台灣若沒把長照制度建立好,以後誰來照顧你?」長照的相關政策應更強調周延性,網路跟密度要更大,因為執行長照的人員不到3萬人,且工時薪資只比正常工資多一點,卻要替老人做清理排泄物等工作,薪水還「看不見未來」。

他因此指出,台灣的許多政策長期都缺乏「實務觀念」,完全不解社會底層的需要。

實務經驗是他的強項 效法「走遍各城各鄉」

實務經驗是陳永順的強項,也是他深根在地多年的結果,讓他更知道民間疾苦。

實務經驗是陳永順的強項,也是他深根在地多年的結果,讓他更知道民間疾苦。 (照片提供/陳永順)

「實務是我的強項,因為有在地的實務經驗,所以我更了解基層的需要。」不只有服務里民的經驗,陳永順更擁有那雙傾聽的耳、與人為善的口,不僅當選過全國榮民楷模,更是農會、青商會與國小家長會的理事。

「很多政策不能用理論和數據來解釋,更要『走遍各城各鄉』,才能看見民間困苦流離的人,為什麼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才能行出耶穌行神蹟、服事百姓的政策目的。」

「感謝神,我當了8年里長,很慶幸我沒有忘記為地方服務的『初衷』。」陳永順父親從小就教導他,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要忘記自己的目的是什麼,因此做了8年的里長,從沒忘記為民服務的熱情。

但他為的,不是成為地方權勢,而是行出神的公義與良善。

【看更多人物專訪,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