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馬國女拿督王琇瑛JOJO,與(右)傳福音給她的簡秀真。「我們姊妹花是同樣的經歷,祂是叫我抬起頭來的神。」

(左)馬國女拿督王琇瑛JOJO,與(右)傳福音給她的簡秀真。「我們姊妹花是同樣的經歷,祂是叫我抬起頭來的神。」 (攝影/記者丁平;編輯中心製圖)

出生澎湖的王琇瑛JOJO,其人生為孝順父母奮鬥不懈。

2009年歷經人生最低潮,當她遇見上帝後,隨即領受翻倍的祝福,並緊記神的話語,以最真誠的心面對客戶。如今她的事業版圖傲視馬來西亞,跨足中國市場。去年因而受封「馬國女拿督」,今年更榮獲「傑出青年華商企業家」。

2008年以來,不斷接獲邀請的JOJO,每年演講逾30場,至今超過200場。但來到非商業場合,她坦承特別緊張,因為業界具影響力的JOJO,將揭露其許多不為人知的生命故事。

來自破碎家庭-這是你們不認識的我

從小住眷村的「小漁女」JOJO,因媽媽患有精神疾病,使其對母親印象,不是躺在病床上,就是搞破壞、昏倒、丟東西、罵人等異常傾向,導致常在夜晚吵醒所有鄰居,或丟磚塊砸破鄰居的屋頂,造成眷村困擾。她,因而街坊鄰居戲稱「神經病女兒」。

即使身為軍人,但父親手頭不闊綽,每月省吃儉用,只花17元錢剪頭髮。母親無法照顧孩子,甚至難以擁有良性的親子互動;因此,4歲前的JOJO是個不會講話的小孩,更別說曾吃過媽媽煮的一頓飯。

多年來,大家對「JOJO拿督」的認知,是在台上高談馬來西亞的發展、未來、黃金10年等議題。就連她自己也從沒想過,要分享永遠閉口不談的個人生命見證。

18年前,因家庭因素、感情受挫,她偶然來到馬來西亞。同時和另一名友人一同創辦「JOJOBA SPA」,走過許多春暖花開、與創業晴天霹靂之際,最終成了全馬當時最大的旅遊SPA。

JOJO也從台灣帶了一位大將合夥經營。「這是我渡過最快樂的7年,」JOJO認為自己交了朋友,選對國家,從此能幸福快樂。哪知,因著其他人合夥人之故,JOJO面臨人生中的第二大劇變,渡過了最悲慘的2年。

「以前做得很單純,都是旅遊業2、3萬塊團隊的事情;但經歷房產跟地產競爭的攻擊,讓我們這幾年受的苦,比我面對當時的母親,受的苦還要高出1、20倍。我該繼續,還是放棄?我和合夥友人天天哭,我也在這很大的十字路口上待了8個月。…我不知道我要繼續在馬來西亞,還是回來台灣,我在台灣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從小就武裝自己的JOJO,已束手無策,更無法把內心的負面情緒表達出來。但只有一個地方,讓她感受到了溫暖。

2008年,JOJO舉辦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說明會時,認識一名活出平安喜樂的姊妹-從事旅遊廣告的家教會姊妹-簡秀真。簡秀真向她傳福音,並邀她回台參與聚會。 JOJO因此回到台灣8個月,且每週都去教會。「妳在家教會,就要分享妳自己。」簡秀真也如此不斷鼓勵她。

「我在家教會的牧師身上看到神的愛,在簡姐身上看到神的愛。上帝透過許多人來跟我講話,都有觸動我的心。怎麼會陌生人,這樣的跟我講話,且在我最需要時給我最大的幫助。」2009年,JOJO覺得時間到了,決定受洗。此後的她,開始讀聖經,雖沒有很懂,但每次沮喪時都會看,且每次上帝都會用不同的話安慰她。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
-《聖經》箴言4章24至27節

這是神常常對JOJO說的話。每當遇到挫折、被誤會、同業攻擊,甚至困難到快破產,她永遠告訴自己:「我的心一定要保守住,要真真實實的,因為真相總會大白。」十分遵照上帝話語的JOJO,堅信神的公義必彰顯在其中。

有次,JOJO要去麻六甲時,發現一位客戶Amy將把所有房子賣掉,只為了蓋教堂。

JOJO問:「妳為什麼會放下一切,有這麼多感動要做這件事情?」

Amy回:「我什麼都不要,我就是要做神的工,就是要蓋這教堂,神揀選了我們就是要做這件事情。」

語畢,她再度對JOJO說:「阿爸天父,會在麻六甲讓妳看到祂無所不能。」

JOJO對眾人分享,她永遠告訴自己:「我的心一定要保守住,要真真實實的,因為真相總會大白。」

JOJO對眾人分享,她永遠告訴自己:「我的心一定要保守住,要真真實實的,因為真相總會大白。」 (攝影/記者丁平)

「彩虹」立約 使她不得不相信上帝帶領

建堂的異象,源於Amy好友-Mavis姊妹。而這異象,也經過許多印證。

Mavis沒有來過馬來西亞,但是畫了圖給Amy。有天,JOJO接到Amy的電話:「JOJO,在馬來西亞有沒有一個這樣的地方?一個安全島,旁邊有房子、有海邊、有2條路,這就是神要在的地方。」

「這個地方在吉隆坡沒有,應該是在麻六甲。」4年前,JOJO一同參與媲美小杜拜的「麻六甲開發計劃」,並請Amy邀請Mavis與她碰面。但到了現場,她從某個地方看下去時,才發現Mavis所講的不是這個地方;怪的是,JOJO從圖見Mavis劃的明明就是開發計劃的該地區域。

早在和Mavis碰面前,JOJO加入該開發計劃已久,且小額訂金等相關事宜已談妥。此時無法一時接受的她心想:做了這麼多年的布局,竟可能不符合禱告中的建堂異象。但Mavis只對她說:「那就禱告、再禱告,看這幾天有沒有異象可以印證的。」

後來,第1個印證是「要看見「Melaka gateway」;奇妙的是,來到另一座島後,他們看見了同樣的字眼。第2個印證接連來到,「在風和日麗之中,看見2道彩虹」。

我終於清楚明白把我帶到麻六甲的原因。」即便身旁友人不解,為什麼JOJO好好的吉隆坡不待,要去麻六甲?但她仍堅定相信:「彩虹」,是上帝與她立約的記號。

「神揀選妳,妳不要忘記,(建堂)這件事情在那個國度是很難做到的。」因當地宗教信仰之故,Amy曾對她這麼說。「妳要用妳的影響力,讓我們的海教堂在那邊要發揚光大。」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章9節

2年後,更真實的事情發生了。麻六甲許多重大都市計劃建設,正在該區一點一滴進行。加上大陸資金進駐,致使該區土地相當搶手,「那邊海邊根本沒有任何一塊地可以買,全部被中國大陸的大型開發商掃完了。」當地因此與大陸沿海城市直航。

接著,JOJO於去年12月29號被該大陸城市評選為正式官方秘書長,成為「一帶一路」直航的包機代表人,並上各大媒體去宣傳麻六甲。

「為什麼你們要揀選我?」

「沒有人有妳這樣的背景,而且沒有一個外國人比妳更愛麻六甲。」因著自身旅遊背景符合,及其祖籍在陸,全馬無一人有像她這樣。原來,上帝早已對她安排好一切。

發揮職場影響力 因為有上帝,成為喜樂的女強人

JOJO與主管開會時,常勉勵「要像《聖經》阿爸天父所那樣講的話,是『僕人式』、『服事』的管理。」

JOJO與主管開會時,常勉勵「要像《聖經》阿爸天父所那樣講的話,是『僕人式』、『服事』的管理。」 (攝影/記者丁平)

JOJO確信,上帝是她的精神寄託,未來不會走錯路或偏差。因為當她越來越認識上帝,便知道上帝要她做什麼。

她甚至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信仰的職場影響力。有次在和核心主管開會時勉勵:「要像《聖經》阿爸天父所那樣講的話,是『僕人式』、『服事』的管理。」同時呼籲,應陪伴所有工作夥伴,且不斷給予認同和肯定等正面的言語,營造良好的職場氛圍。

今天的JOJO,是幸福、滿足又喜樂的職場女強人。因心中有強大的力量,使她不再感到孤單、憂傷。

「因為上帝的愛救我,讓我今天可以變得非常堅強,從一個小漁女變成拿督。」

簡秀真表示:「JOJO是我的小羊,7年來看她成長;現在我看見她在禾場和職場上的吸引力是非常強大的,我也相信她是上帝要使用的宣教士。」

簡秀真表示:「JOJO是我的小羊,7年來看她成長;現在我看見她在禾場和職場上的吸引力是非常強大的,我也相信她是上帝要使用的宣教士。」 (攝影/記者丁平)



▌HOT!!! 本周超熱門 ▌


別只在音樂下功夫 敬拜不靠技巧,而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松慕強

上帝使用受傷至深又不起眼的孤兒 梁文音:每次苦難後都是意想不到的祝福

一張「打給耶穌的電話」清單 讓聖經2秒變親民

人從會堂滿出來! 「禱告會」成教會最興盛聚會 從7、8人突破600人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