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泰雅族的林信義在政壇中,神也賜福他。

身為泰雅族的林信義在政壇中,神也賜福他。 (照片提供/林信義;編輯中心製圖)

一路從小學主任、校長,再走進桃園市議會,又做了2任桃園縣復興鄉鄉長,深耕基層30多年來,一邊為原住民喉舌,也一邊在全台灣開拓了17間教會。

他是泰雅族的林信義長老。64歲的他,再次穿戴屬靈全副軍裝,走遍全台,代表信望盟投入今年的「山地原住民」立委選戰。

「把愛傳出去」是他歷任1屆桃園市議員、2任復興鄉鄉長的服務異象,因他相信,有愛的地方就有能力。

「結果由上帝掌權!」每每參選,幾乎戰無不勝的林信義,此次出征面對的不只是信義鄉,也不只桃園市,而是「全台灣」;不只是布農族,更代表全台山地原民族群。但他仍在信望盟共同主席雷倩的理念影響,經教會長執同工長時間禱告下,獲得印證,最後選擇順服、回應神的呼召。

帶職事奉從不懈怠 以僕人之心為民服務

30多年來,林信義一直都以「帶職事奉」來服事神,工作、教會兩頭跑的情況下,也讓他經歷神的豐盛。

早年,林信義不僅在大陸雲南宣教,曾搭2天3夜的火車、再走路到他要拜訪的家庭,完全以「僕人」心態為百姓洗腳。

「服事神不是只有退休才做,而是在工作與患難中,將自己獻上。」

林信義說,過去台灣教會在七大山頭中-「政治」是最沒人願意為神發聲的領域,國會成了沒有真理、沒有盼望的地方。雖然過去教會一直高喊「政教分離」,但事實是,人民的生活早已無法脫離政治,因此一定要有人站出來為神發聲。

林信義僕人式的為民服務,使他在30多年的基層百姓中,成為復興鄉的領袖。

林信義僕人式的為民服務,使他在30多年的基層百姓中,成為復興鄉的領袖。 (照片提供/林信義)

過去擔任9年鄉長,他不只為民服務,更以「基督的心」為心,與牧者聯合成立「鄉公所禱告會」,服事鄉公所員工、為國家禱告,未曾間斷。

鄉長是個禱告的人 復興鄉9年未受天災侵襲

復興鄉鄉民都稱林信義是個「禱告的人」。

每逢7、8月颱風季,復興鄉果農長年種植的水蜜桃、甜柿也是採收季節,但鄉民們都會要求他多禱告,希望颱風不要過境。因颱風一來,一年的心血可能全化成烏有。

因此,只要一有颱風,他都會與牧者一起禁食禱告。最後,颱風竟都奇蹟似,未造成農作物一絲損害,在他任內,復興鄉都沒遭受任何巨大災害。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


談到其「帶職事奉」,大溪懷恩教會是林信義參與開拓的第二所教會。在潘國平牧師帶領下、林信義共同參與,目前已在全台山區、平地間開拓了16間教會。

早期許多原住民長輩不會講國、台語,因此他希望另外建立原住民語言的教會,並帶了幾位弟兄姊妹成立了「慈光長老教會」,爾後教會人數增多,才另外成立「大溪懷恩教會」。其教會的最大功能,就是不斷將離開部落到城市發展的原住民招聚到教會,讓原住民有個信仰的依靠。

在教育、政治領域中領受極大祝福 持守真理全身而退

一路從小學主任、校長,再走進桃園市議會,又做了2任桃園縣復興鄉鄉長的林信義長老。

一路從小學主任、校長,再走進桃園市議會,又做了2任桃園縣復興鄉鄉長的林信義長老。 (照片提供/林信義)

「福音的禾場是教會之外,任何山頭都要有人願意傳福音。」這是林信義踏入地方政治的初衷。因30多年來,上帝也在他擔任國小校長與民意代表期間,不斷讓他發揮影響力,更經歷許多祝福。

當年林信義準備考校長時,他正開拓教會,因此禱告:「我要考校長,但我沒有時間準備,那我就背20個題目,希望總共5題的題目中,有(背到)其中的20個題目。」

結果考前一晚,他跟同事討論時,有位主任說了有關教育研究方法中的「行動研究法」題目,雖然此題不在他背的20個題目內,但睡前禱告完,一直睡不著,聖靈彷彿一直提醒他趕快把「行動研究法」背起來。

結果考試當天,考卷上的第一題就是「行動研究法」,最後順利讓他考上校長。

林信義坦言,好幾次的選舉都在他資源不如對手這麼豐富時,在有限的經費下,贏得選戰。以他多年從政的經驗來看,政治領域的誘惑與試探很大,若非神保守,使他持守真理,不然他無法從政壇中全身而退。

林信義第一次參選復興鄉鄉長時,對手聲稱坐擁3千多萬競選資源。選前10天,對手從銀行走出來,檢調跟著對手到競選總部,查到對手賄選的證據,使林信義高票當選。

但其實,繼前年參選桃園市議員失利,林信義已打算退出政壇,可見這次出來參選立委,他的政見有更大的企圖心。

其中包括歸還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外,還要落實「編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立法禁止財團在原住民族群區域濫墾、開發,更要推動原住民自治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此外,林信義也渴望,政府能保障原住民在都會區的就學、就業、住宅、語言、文化傳承與社會福利等問題。

因此,他渴望帶動原鄉、原族發展的心志,不只如野地的花發旺,更帶著堅韌的事奉歷練,盼轉化政治山頭攸關原民靈魂的大小事。

選舉期間,64歲的林信義得跟著車隊全台跑透透。

選舉期間,64歲的林信義得跟著車隊全台跑透透。 (照片提供/林信義)

【看更多人物專訪,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