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走進大學殿堂、捧著鐵飯碗教書的教授,到需要四處掃街拜票、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他所面對的世界,不再是單純聽課的學生族群、備課事務,而是從小孩到老年人,都是他的服務範圍;還有四年一次,充滿詭譎多變、甚至是劍拔弩張的選舉戰場。
 
讓夫婦倆願意踏出「舒適圈」、且一埋身就是20年的「誘因」,不是名利權的「魅惑」,而是一份從天上而來、再清楚不過的「呼召」。

 
選前最後的周日,一大早先到教會聚會,不畏寒風的他,即開始一整天的遊行,選戰進入倒數計時,在這挾不小壓力的時日,並無抹去其臉上親切的笑容,他是賴士葆。

選戰遇到許多艱難,但賴士葆夫婦總能從神話語及禱告中獲得「奔跑不困倦」的力量。

選戰遇到許多艱難,但賴士葆夫婦總能從神話語及禱告中獲得「奔跑不困倦」的力量。 (攝影/記者王靜誼)

從政很辛苦,但選戰更艱難 讀經、禱告是力量來源

賴士葆夫婦坦承,這次選戰有許多壓力,大到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其中很痛苦的是面對攻擊與抹黑,要否去澄清、回應?他們也曾問上帝,為什麼擺下這些又大又難的功課?
 
「後來知道,這樣能讓我們『更靠近神』。基督徒就是靠神的話,『禱告』是我們力量的來源,包括做決策的過程中,很多神的話就成為我們的供應。」
 
因為神介入其中,夫妻倆才有力量走到如今。
 
例如,羅馬書中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以及哥林多後書4章,「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都是讓倆人從新得力、同心度過困境的聖經經文。
 
從政很辛苦,選戰時更難。但是禱告時,我們就知道神給的試煉,不會過於我們所不能承受。就像一個母親給孩子的壓力,不會是孩子所不能承受的。
 
但他們不是只有在患難中才倚靠神。「幾10年來,我們倆每天都一起禱告。」因為知道,所作的一切都要「向神交帳」。

面對試探,不隨波逐流 面對選戰,不留下心靈污染

「我們給社會留下什麼示範和教化?當你是個有影響力的人時,應該採取怎樣的態度回應?我覺得這是一個候選人應該深思的。」因此,他們不選擇隨波逐流抹黑對手、同時不回應無理攻擊;賴士葆希望16日選戰過後,留給社會的不是「心靈的汙染」。
 
現今全球環境污染是嚴重問題,但「心靈汙染」其實是更大的問題;道德、價值觀的毀壞,很少人看重,以致留給年輕人許多負面榜樣,特別是台灣選舉文化,其實是在「汙染人的心靈」。
 
在面對一些「試探」時,很多時候別人會說「沒關係啦,只有你知我知」,但是賴士葆深知,「不是不講出去就沒人知道」,而是,「我們的神都知道」。
 
「如果明白我們是要『向神交帳』的話,那就不是你知我知的問題。」如此行,反而讓賴士葆夫婦感到輕省,因為若為達勝選目的,而做出違背信仰的事,就違背了起初的呼召。
 
基督徒被呼召,在職場中和一般人看起來沒有兩樣,但我們的心中會知道,有沒有「永恆的價值」在所作的裡面。

賴士葆說,如果基督徒政治人物不能讓人看見「好行為」,就無法將榮耀歸給神。

賴士葆說,如果基督徒政治人物不能讓人看見「好行為」,就無法將榮耀歸給神。 (照片提供/賴士葆)

「牧者的眼淚」確定從政呼召 清楚為何而戰

「從(從政)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很清楚在做什麼。」
 
被問及在政治領域,是為何而戰?賴士葆夫婦堅定說:「當然是為神!我們很清楚那個呼召!」他認為,基督徒不是到了主日才當基督徒,也不能覺得傳福音都是牧者的事,而是每個人都是被差派到職場上的使徒。
 
踏入政壇前,賴士葆是在杏壇教書。就世人眼光來看,當時生活、收入都很「舒適」。直到王建煊鼓勵他去選國大代表,可是當時教會界的氛圍是「政教分離」,因此對投身政治圈感到害怕。
 
但後來仍決定「禱告看看」,只是心理總是排斥,因為一旦投入,安穩生活將被打亂,並要放棄、割捨很多事情。「人的聲音有兩種,我們就去問牧師好了。」
 
「弟兄從政,你的看法如何?」沒想到的是,電話那頭傳出哽咽聲…
「牧師你怎麼了?…這件事讓我們很煩…我們禱告了,也不知道神的心意如何?」
 
牧師在電話另一頭回答:「我正在看一本書,叫做《弟兄相愛撼山河》。」該書描述早期英國基督徒在國會被神使用的歷史,牧師正被這本書感動,於是跟神禱告:「主啊,這些弟兄做了很美好的見證,但是台灣的基督徒在哪裡?有誰能被你使用?」之後,賴士葆夫婦的電話就來到。

這就是印證了。
 
「這不是偶然的。牧師這樣講,我沒話可說。所以我順服那又真又活的神。」聽完牧師的回覆,兩人帶著清楚的呼召,就去登記選國大代表。政壇的路一待,就是20年。
 
對於從政,「我的感覺是無可推諉。也因此,我很有把握的是,上帝會負我一生的責任,我們有很大的靠山,就是主耶穌!」

同樣的戰場 卻產生兩樣光景 

《弟兄相愛撼山河》一書描述的是19世紀英國國會議員威伯福斯,與其他7名基督徒議員組成「克拉朋聯盟」,他們將一生時間致力於奴隸解放的和平改革。
 
8人一生從政到最後,都傾家蕩產,但當他們倒下時,奴隸制度也一起倒下。
 
威伯福斯等人還戮力推動革新監獄管理、徹查政府貪污、呼籲議會制訂道德法案、促成陽光法案等,為國家立下穩定根基,使英國在19世紀成為法制、科技、信仰復興、教育及商業的中心。
 
時間拉到2015年6月,美國當時僅以「一票之差」,就通過同婚法適用全國。但如果裁決的大法官中有人是基督徒,那麼該國今日的光景,將會全然不同…
 
一樣的政治戰場,卻是兩樣光景。
 
今天許多台灣民眾對台灣的政治文化,非常失望,立法委員的形象在一般人民心中近乎墊底。而面對今天的政治失守,基督徒又在哪裡?
 
「如果神呼召你,在你的職場上面被裝備好了,就要去攻下那個山頭。」賴士葆正是帶著這樣的心態,堅守政治場域;而至今每屆,他也都被評為最績優立委。

因為從政呼召太清楚,所以賴士葆知道為何而戰。

因為從政呼召太清楚,所以賴士葆知道為何而戰。 (照片提供/賴士葆)

曾被教會拒絕 明白神的獎賞更重要

過往當一些教會遇到問題時,賴士葆熱心居中協調、解決;當近年台灣教會界共同面臨到關乎真理的爭戰時,他在立院也無禁聲。

他沒有白佔神賜下的影響力。

夫妻也會受邀到教會內分享「職場」見證,無涉及拉票,而是單純分享「作光作鹽」、「得救」的生命,甚至因此將福音傳給許多未信者。「我很開心,我跟神說,主啊,1月16號後,這些(選戰)艱難都會過去。我當不當選,把結果交給上帝。但我今天做的,是有『永恆價值』的,因為我配搭在教會中傳福音。」

台灣教會對政治議題較敏感,所以其實,他們曾被教會「趕出去過」。但夫妻倆能用正確的心態面對。「你如果覺得僕人是來服事人,真的像主耶穌那樣,別人怎樣給你臉色看,你都感謝讚美主。因為我們要的是將來得獎賞,將來主說,你們是忠心良善的僕人,這個獎賞才是永恆的價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