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拉克的賈瓦荷商場發生爆炸攻擊後,許多人到現場協助清理。

伊拉克的賈瓦荷商場發生爆炸攻擊後,許多人到現場協助清理。 (照片來源/ AHMAD AL-RUBAYE)

11日,一輛裝滿炸藥的汽車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爆炸,一名槍手接著衝進當地的賈瓦荷商場(Jawaher mall)引爆身上炸彈,共造成18死50傷;又有另2顆炸彈出現在相距80公里的穆克達迪亞鎮(Muqdadiya),第一顆炸彈在賭場爆炸,等查看傷者的醫護人員一到現場,第二顆炸彈隨即引爆,殘忍行徑害死至少23人。

同一天,又有自殺炸彈客出現在巴格達以南的商業街,釀成7死15傷慘劇;距巴格達東北方65公里的迪亞拉省(Diyala Governorate)首府巴古拜(Baquba),一家餐廳也發生大爆炸,3死8傷。伊拉克政府已在迪亞拉全省實施宵禁,包含穆克達迪亞鎮。

圖為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生爆炸後1天,民眾出來查看災情的情況。

圖為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生爆炸後1天,民眾出來查看災情的情況。 (照片來源/ AHMAD AL-RUBAYE)

政府軍奪回大城1個月內 IS對準什葉派 警告「更可怕的還沒來」

一連串的攻擊事件奪走51條性命。IS隨後也在網上坦承犯行,聲稱爆炸案是針對異議人士和什葉派穆斯林,並警告「更可怕的還沒來」。政府高層已關閉,半年多前才對外開放的高戒備停戰區-高層外交特使和政權高官居住地的「綠區」(Green Zone);而現今所有主要道路、商場和連通橋梁都已關閉。

上月,伊拉克政府軍剛從IS手中收復中部大城拉馬迪(Ramadi),並逐步近逼IS勢力範圍。不過,仍掌握伊拉克西北部大片土地的IS,持續在拉馬迪境外製造騷動。一名政府軍成員表示,前陣子有幾十名叛亂分子試圖闖入安巴爾省(Anbar,拉馬迪所在省份),但在美國聯軍的協助下,成功將其逼退。

儘管如此,11日的攻擊仍是伊拉克在過去3個月以來,單日死傷最慘重的事件。伊拉克內政部發言人馬安(Saad Maan)表示,「此恐怖組織一失去重要的土地,便展開一連串殘酷的攻擊。」言談中並未明確指出IS。

時隔1日 鄰國土耳其亦遭IS炸彈攻擊 10死15傷

隔天,北方鄰國土耳其也遭IS攻擊。地點選在土耳其最大城市,同時也是經濟、文化和歷史重鎮的伊斯坦堡(Istanbul)。

12日上午,一名約27歲的敘利亞男子在滿是外國人的清真寺廣場-距世界知名景點「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僅25公尺、以及有1,500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附近引爆炸彈。10人當場死亡,其中有9位是德國人,傷者也多是德國遊客。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將「與罹難者家屬站在一起」,並持續對抗恐怖主義。

土耳其一直都是IS緊咬不放的目標。去年發生在蘇魯奇城鎮(Suruc)和首都安卡拉(Ankara)的爆炸案,分別奪走至少30和95條人命。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揚言,此事件只會讓全國更團結一致地對抗恐怖主義,不到最後一刻絕不停止。

鮮紅色玫瑰灑落在土耳其著名的清真寺廣場上,不久前,這裡才發生奪走10命的大爆炸。

鮮紅色玫瑰灑落在土耳其著名的清真寺廣場上,不久前,這裡才發生奪走10命的大爆炸。 (照片來源/GettyImages_Veli Gurgah)

【更多為國際恐攻事件代禱,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