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若生命的長度是由上帝決定,

上帝會讓我們決定自己生命的寬度與深度!

一天,奧斯卡在醫院的走廊上撞到銷售披薩的玫瑰女士,從此玫瑰女士走進奧斯卡的世界。

一天,奧斯卡在醫院的走廊上撞到銷售披薩的玫瑰女士,從此玫瑰女士走進奧斯卡的世界。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

十歲的奧斯卡身患絕症,某日不小心偷聽到父母與主治醫師的對話,知道自己將不久人世的壞消息。奧斯卡認為他所信任的父母與主治醫師,竟然沒有一個人有勇氣告訴他這個事實,因此拒絕再與任何人說話。

一天,奧斯卡在醫院的走廊上撞到銷售披薩的玫瑰女士,她是唯一敢對奧斯卡發怒的人,從此玫瑰女士走進奧斯卡的世界。

奧斯卡的主治醫師和玫瑰女士約定,希望她每天外送披薩到醫院時,抽空到病房和奧斯卡說說話。對和病人相處非常排斥的玫瑰女士,幾經思考後,接受了這個「變相志工」的身分。

玫瑰女士鼓勵奧斯卡每天寫信給上帝。並將信繫在氣球上,寄給住在天上的上帝。

玫瑰女士鼓勵奧斯卡每天寫信給上帝。並將信繫在氣球上,寄給住在天上的上帝。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

面對自己可能只有12天的生命,奧斯卡感到無比沮喪,玫瑰女士卻說:「每過一天,就等於走過10年。」「也就是說,到第12天時,我就120歲囉?」奧斯卡問。「是啊,這是不是很棒呢?」玫瑰女士用無比的想像力與熱情,陪伴度過生命最後的12天,並鼓勵奧斯卡每天寫信給上帝。

最後的12天,奧斯卡並不孤單。他有玫瑰女士,在院內還認識了很多好朋友爆米花、愛因斯坦、藍色佩姬、培根等,玫瑰女士更鼓勵他勇敢面對自己的愛情,這讓奧斯卡鼓起勇氣對院內心儀的藍色佩姬表白。

到了第4天,在想像中已經40歲的小奧斯卡與小戀人藍色佩姬吵架,他沮喪的問玫瑰女士:「我是否是個渾蛋?」玫瑰女士回答:「這很正常,你現在40歲,正是中年危機。」似懂非懂的奧斯卡點點頭,不禁令人莞爾失笑。

過程中,玫瑰女士對奧斯卡說:「我不相信這世上有聖誕老人,但我相信有上帝。」一天,玫瑰女士偷偷帶奧斯卡離開醫院來到教堂,看著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對他說:「沒有人能避免苦難,即使是耶穌。」

玫瑰女士還說:「癌症是事實,不是一個懲罰…每個人都會面臨疾病與死亡。」「面對未知的一切,不要怕,要有信心。」

生命中應該經歷的每一個精彩的點滴:愛情、友誼、信任、飛翔…,奧斯卡都嘗到了。

探討生命議題不落俗套 演員演技自然精湛

玫瑰女士常以職業摔角選手回憶錄鼓勵奧斯卡要勇敢,並且擁有信心。

玫瑰女士常以職業摔角選手回憶錄鼓勵奧斯卡要勇敢,並且擁有信心。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

電影《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一改探討生命意義慣用的灰暗基調,增添更多活潑的影像元素,例如深夜裡,醫院半空中漂浮的嚇人幽靈、玫瑰女士的職業摔角選手回憶錄,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奇怪人物頻頻出現,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原本可能嚴肅、沉悶的故事,充滿繽紛色彩。

觀看電影的過程,不時充滿笑聲,這絕對是一部「悲傷中有歡笑、歡笑中有淚水」的溫馨小品電影,感人卻不煽情。

劇中,改變的不止是奧斯卡,玫瑰女士也從原先認為:「做善事都是『愛現』的表現」,到後來180度的轉變。奧斯卡離世時,主治醫師對玫瑰女士說了一句意義深長的話:「這12天,不是你們守護奧斯卡,其實守護你們的是他(奧斯卡)。」

劇中靈魂人物—玫瑰女士,是由法國演技派女星,曾二度獲得凱薩獎肯定的蜜雪兒拉何琪(Michele Laroque)飾演,並與歐洲資深性格男星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所飾演的主治醫師,有許多精彩對手戲。

劇中靈魂人物—玫瑰女士,是由法國演技派女星,曾二度獲得凱薩獎肯定的蜜雪兒拉何琪(Michele Laroque)飾演,並與歐洲資深性格男星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所飾演的主治醫師,有許多精彩對手戲。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

劇末,在奧斯卡的喪禮上,主治醫師—杜醫師的一句:「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罪惡。」道盡了「醫者仁心」,面對許多生離死別的自責與無奈。「你別太過自大,你又不是上帝。」玫瑰女士安慰說,因為只有上帝才能主宰人的生與死。

本片在溫馨亮麗的影像背後,處處充滿感人至深、發人深省的情節。原著小說《Oscar and The Lady in Pink》暢銷全球超過100萬冊,翻譯成20種語言,於35國改編舞台劇演出,法國醫學院為了感謝艾瑞克以疾病為題材創作此書,還特地頒獎表揚。

【過個另類又有意義的復活節】

發行電影公司天馬行空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民眾凡透過安寧照顧基金會購買電影票(含團購與包場),電影公司將捐出每張電影票的20元作為照顧末期癌症病人基金,民眾如有訂票需求,可洽詢安寧照顧基金會02-28081130黃亞郁秘書。

今年復活節,不妨邀集弟兄姊妹或親朋友好一同觀看《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體驗不同的「復活」意義!

【最後12天的生命旅程】電影預告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