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梁蓓禎」,一個政治界從未出現過的名字,卻帶著巨人的勇氣,為下一代的教育站上選戰最前線。

「當立委」從來不是她的夢想,但在當過12年國中老師、實際進到教育部後…她明白要改變現況,當好老師不夠、當教育部長也不夠,唯有進到國會,才能最有效推動政策。

「教育,不能只為少數精英而存在,而是要讓每個孩子都變成優秀的孩子。」國小作文「我的志願」,曾承載多少年輕學子的夢想,因此她決心要用「讓國家更好的教育」,鼓勵下一代勇敢作夢。

代表信望盟,梁蓓禎投入高市左楠區立委選戰。本身是教育博士候選人,政見也主打教育改革。

代表信望盟,梁蓓禎投入高市左楠區立委選戰。本身是教育博士候選人,政見也主打教育改革。 (照片提供/梁蓓禎)

「很多老師想多做點事情,想多關心學生,但國家卻沒有辦法可以保護老師。」語帶無奈,梁蓓禎這麼說。

在教育部工作、同時擁有12年國中老師的經驗,也在高師大音樂系任教,「教育」是神給梁蓓禎的呼召。但感受到社會大眾對老師的尊重越來越少、教改改出的問題越來越多,因此,「既然有機會,就應該站出來。」因為,政治是直接改變生活環境最好的管道。

梁蓓禎以「搜書包」為例,像去年校園發生刺殺事件,為保障學生人權,取消搜查危險物品的慣例,因此放任可能發生的危險。「孩子小的時候,沒有足夠能力分辨是非,」若老師沒有足夠的權力管教孩子、現代家庭又因忙碌工作疏於關心孩子,將來,「甚至可能會成為社會的問題」。

教育不為少數菁英存在 每個孩子都要成為「優秀的孩子」

因此,她提出「專任導師制」,把管理班級和照顧學生的事就交給專任導師處理。

「(專任導師)不一定要有學科專業,只是陪伴孩子、處理生活狀況。」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失能家庭越來越多,「如果能讓孩子感受到被關注和被愛,孩子就不再需要用一些小動作引起注意,才能好好學習」。

如果一個孩子被愛夠了,自然會明白自己的價值,往更好的地方努力。「專任導師不會影響升學,反而能有更好的成績。」更可結合愛心媽媽或志工媽媽,同時不會影響教育預算、也不佔據教師甄選的名額。

「我們要的不是1、2個菁英的孩子,我們要的是每一個孩子都變成很優秀的孩子。」

耶利米書經文應證 政治素人「雖年幼,卻不用懼怕」

「你確定嗎?你是老師耶!」、「你確定嗎?你是老師耶!」、「你確定嗎?你是老師耶!」身為政治素人,選前媽媽曾一連3次這麼問她…

但她「出來選立委不是為了薪水,只是希望下一代可以更好」,同時沒有太多競選預算,只能靠禱告求天父賜下好策略。因此,機車檔泥板文宣、草地音樂會上載歌載舞、主日到教會尋求遮蓋、每日不停掃街拜票等馬不停蹄的競選策略,一一出現。

「如果我們真的能為這個國家做什麼,就要把握這個機會。」甚至,連未信主的父親也很支持她。宣布參選前,上帝更透過其夫-信望盟中執委、高雄循理會Fight‧K張蒙恩牧師,以耶利米書的經文安定梁蓓禎的心。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耶和華對我說: 「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 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 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你不要懼怕他們, 因為我與你同在, 要拯救你。 」這是耶和華說的。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聖經》耶利米書1章6-9節

當時,正是梁蓓禎倍感壓力的時候,而上帝的話卻像一劑強心針。即便面對許多參選人跑在前頭,也不用害怕,「因為上帝會親自同在、並賜下該說的話」。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開始進到政治界,不會只有一個人,還會有一群同樣對政治有負擔的年輕人,我們一起改變。」

【同場加映】候選人梁蓓禎的一天

● 時間:2016年1月2日
● 地點:高雄市左營、楠梓
● 主角:信望盟高雄左楠區立委候選人-梁蓓禎
● 成員:梁蓓禎志工團隊約27名、左楠區百姓

整天活動下來,梁蓓禎也數不清自己到底握了幾雙手,「但只要眼睛有對到,我盡量都會去握」。今年,「活得更像耶穌」是梁蓓禎的期許,當她的雙腳踏進各城各鄉,才真正接觸到教室以外的人,「我能更謙卑,了解不同的角度的想法。」

最讓梁蓓禎感動的,是有一群學生自願陪她到處拜票,數了數,當天一共有27個學生。從早上7點開始到晚上,甚至主動到各個里辦公室發DM,「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當我種下我的生命在他們身上,他們所給的回饋超乎想像。」

同樣,儘管民眾對她還不熟悉,相信當她開始將生命種在他們身上,也會有美好的事發生。對待自己的同工,梁蓓禎也堅持,「對內永遠都是家人。」

即便當天有突發狀況發生,梁蓓禎靠著禱告,以聖靈給出「創意的答案」,化解民眾丟出的疑惑僵局。「我們開始前都會禱告,因為單靠自己的力量不可能做到。」若沒有從神而來的神蹟,「攻下政治山頭」是不可能的,因此要更多尋求神。

「上帝讓我們驚嘆,這也是去年蒙恩哥在尋求新一年異象的領受。『wait with worship and praise』(用敬拜讚美等候)就是我們共同的領受。」做該做的,並且做好,梁蓓禎相信,接下來就倚靠神吧!

上午10:00整,近30名志工在左營果貿社區籃球場集合,唱著主題曲〈Leave me astounded〉圍圈禱告,開始這天的拜票行程。

上午10:00整,近30名志工在左營果貿社區籃球場集合,唱著主題曲〈Leave me astounded〉圍圈禱告,開始這天的拜票行程。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途中,有媽媽熱情給予擁抱,就連沒有選票的孩子也成為粉絲緊緊跟隨。

途中,有媽媽熱情給予擁抱,就連沒有選票的孩子也成為粉絲緊緊跟隨。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我們都是她(梁蓓禎)的學生、朋友,都不是走路工。」一路上志工都這麼喊著。因受梁蓓禎生命影響,願意挺身助選,更表現良好的榜樣,扶長者過馬路。

「我們都是她(梁蓓禎)的學生、朋友,都不是走路工。」一路上志工都這麼喊著。因受梁蓓禎生命影響,願意挺身助選,更表現良好的榜樣,扶長者過馬路。 (攝影/記者蔡宜倩)

就連服飾店老闆,也深受她的勇氣感動,比出大拇指表示讚賞。

就連服飾店老闆,也深受她的勇氣感動,比出大拇指表示讚賞。 (攝影/記者蔡宜倩)

一天下來,梁蓓禎繞到公園、走進市場,和魚販、乘涼的長輩、用餐的民眾,彎腰、握手、微笑,已數不清面對多少幾位民眾。儘管略顯疲態,但為了下一代,她毫無怨尤。

一天下來,梁蓓禎繞到公園、走進市場,和魚販、乘涼的長輩、用餐的民眾,彎腰、握手、微笑,已數不清面對多少幾位民眾。儘管略顯疲態,但為了下一代,她毫無怨尤。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團隊志工表示,民眾反應其團隊翻轉拜票成員冷冰冰的印象,以溫暖、微笑、活力、親切,改變選舉氛圍。

團隊志工表示,民眾反應其團隊翻轉拜票成員冷冰冰的印象,以溫暖、微笑、活力、親切,改變選舉氛圍。 (攝影/記者蔡宜倩)

站在路邊,也不忘笑容可掬,也親切問候百姓的寵物。

站在路邊,也不忘笑容可掬,也親切問候百姓的寵物。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拜票行程結束,梁蓓禎仍鼓勵團隊「相信擁抱」。

拜票行程結束,梁蓓禎仍鼓勵團隊「相信擁抱」。 (攝影/記者蔡宜倩)

下午2:00整,梁蓓禎參加教會小組聚會,選情忙碌也要兼顧自己的服事。(平時聚會情況)

下午2:00整,梁蓓禎參加教會小組聚會,選情忙碌也要兼顧自己的服事。(平時聚會情況) (照片提供/梁蓓禎)

稍作休息後,晚上帶領Fight‧K的青年主日聚會,向神熱情敬拜。(平時聚會情況)

稍作休息後,晚上帶領Fight‧K的青年主日聚會,向神熱情敬拜。(平時聚會情況) (照片提供/梁蓓禎)

謙卑尋求的梁蓓禎。(平時聚會情況)

謙卑尋求的梁蓓禎。(平時聚會情況) (照片提供/梁蓓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