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跨年那天,我沒有參加任何活動,一個人找了一個地方,自己親近主,我選擇這條路,到底可以為宜蘭做什麼?」

宜蘭縣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邱錫奎,沒有政黨支持,卻擁有超高人氣,成為宜蘭其他候選人的最大對手,靠的就是平時在地方上累積的好名聲,以及那顆無條件為人服務的心志。

邱錫奎簽下同意書,承諾當選後將捐出補助款、薪水,用來成立基金會幫助弱勢。

邱錫奎簽下同意書,承諾當選後將捐出補助款、薪水,用來成立基金會幫助弱勢。 (照片提供/邱錫奎)

年少輕狂,認識耶穌而翻轉價值觀 承諾當選捐補助款、薪水

年輕時白手起家的邱錫奎,自19歲即開設電機行創業,接著養殖草蝦致富,21歲以名車代步,日進斗金,可謂年少得志,但也因此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終在24歲投資失利,在低潮中誤入幫派,最後因圍事鬥狠、恐嚇商家,被提報流氓管訓。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很幸運的,在獄中的2年10個月,因而認識了耶穌,生命從此改變。他遵行聖經教導,腳踏實地工作,現在的他不僅擁有自己的建設公司,更是作公益不落人後的慈善家。

「就是因為曾經是更生人,信仰讓我完全翻轉,也對金錢有不一樣的看法。」13日,邱錫奎召開記者會,簽下同意書,承諾當選將捐出補助款及薪水,成立基金會幫助弱勢。其實,從事業有成後迄今,他已捐出8輛車,更認養家扶中心小朋友長達18年。

「我其實不用參與這次選舉,我經濟無虞、公司賺錢,在地名聲也不錯,當選立委後補助款要捐出來,4年薪水也要捐出來,等於白作4年的工,還要被別人叮得滿頭包,何苦?」

「但我們的信仰就是教導我們,要成為人民的幫助和祝福。想到這樣,我只能說主我願意。」

邱錫奎買下生產過剩的高麗菜,分送給民眾,這樣的宣傳方式受到民眾歡迎。

邱錫奎買下生產過剩的高麗菜,分送給民眾,這樣的宣傳方式受到民眾歡迎。 (照片提供/邱錫奎)

面對爭議、抹黑 他以「正直」作最好的回應

前陣子,邱錫奎花了100萬買10萬顆高麗菜,分送給10萬戶人家,瞬間躍上各報版面,並讓選情扶搖直上,但也因此有民眾質疑是否有「賄選」疑慮,他直接回應,法規上規定贈品不得超過30元,高麗菜一顆只有10元,而且還發新聞稿。

而會有此想法,是因看到農民的困難,所以自己寧願把選舉經費省下,買高麗菜去幫助農民,一般民眾又可以吃到高麗菜,同時達到宣傳效果。最後看見果效極好、民眾也很支持,這是神的恩典。

長期為農民發聲的邱錫奎,也曾被人踢爆指出是「假農民」,他的回應很直接,「本人任何場合、電視專訪、農運抗爭皆出示名片,公開表明身份,何來踢爆?」

「我雖然開建設公司,但是我沒有蓋半間農舍,雖然我有土地,但我沒有短期的買賣土地。」過去他曾被誤解,有人認為他炒地皮、反生態,對此他表示,自己能站立到現在,就是因為「經的起檢驗」。

而這些問題全是來自宜蘭的農地問題,也是邱錫奎挺身而出的原因之一。

邱錫奎常為農民發聲,雖是建設公司老闆,但他也自認是兼職農民。

邱錫奎常為農民發聲,雖是建設公司老闆,但他也自認是兼職農民。 (照片提供/邱錫奎)

宜蘭農舍、濕地問題 犧牲農民權益

「農地種豪宅」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各地的問題,風景如畫的宜蘭當地更是嚴重,為了改善此問題,政府提高農舍興建標準,強調只有「農會及水利會、漁會會員、有心從事農業生產的自然人」才可蓋農舍,使得宜蘭許多農地價格暴跌,惹出爭議,外縣府更有「濕地規畫」的問題。

「應該是要管理好,不是靠限制。」邱錫奎從不反對農地農用,但縣府在施政時,必須要同時考慮到農民的權利,應該先從許多違法農舍開始改善,而不是突然用限制的方式,導致農地價格暴跌,犧牲農民權益。

另外,縣府將部分私人土地規劃為「國家級重大濕地」,以此限制農民開發的做法,也讓邱錫奎難以接受,身為受害者其中一員的他表示,農民不是不能接受,但縣府不能劃為濕地限制使用後,又不徵收,完全不顧農民權益。

他提到,關鍵是宜蘭縣一黨執政,縣長、民代、議長都是同政黨,在執行政策上,少了議會討論的法定程序,縣府都是直接用強硬的行政命令,以致犧牲很多農民權利,也因如此,必須要有人願意出來為人民發聲。

拒絕政黨惡鬥,邱錫奎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聲勢卻直逼大黨候選人。

拒絕政黨惡鬥,邱錫奎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聲勢卻直逼大黨候選人。 (照片提供/邱錫奎)

推動公辦選舉改善選舉風氣 基督徒站出來

「選一個立法委員,再怎麼省,花個1千多萬跑不掉,花這麼多錢,就會想要怎麼賺回來,這都是『負面的循環』。」

直接點出選舉問題的邱錫奎,盼未來政府能推動公辦選舉,使選舉採用公費、又有相關規範,讓選舉不是一場「燒錢大戰」,長遠來看,這才是對台灣政治較有幫助的作法。

「有人說你只有一個人,就算給你選中了,又能改變什麼?」即便有人說政治很黑,但基督徒不去關心,就只會越來越黑,他認為,總是要有幾位基督徒願意站出來,遵循神的旨意,不忘初衷,如此,這個世界就會慢慢改變。

「以屬世的心,我不願意出來參選,但是屬信仰的心,就逼迫著我來參與這樣的選舉,我就承擔,也交託給主。」從政從來不是他生命中的選項,但神滿滿的恩典,讓邱錫奎從更生人變企業家;信仰就是教導他,要成為人民的幫助和祝福。

「想到這樣,我只能說,主我願意。」

宜蘭數十位牧師成為邱錫奎的遮蓋,他自己也願意走出舒適圈,期待成為人民的祝福和幫助。

宜蘭數十位牧師成為邱錫奎的遮蓋,他自己也願意走出舒適圈,期待成為人民的祝福和幫助。 (照片提供/邱錫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