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趙天麟高雄服務處的辦公室裡,牆上掛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與「愛是永不止息」等字樣,桌上更矗立木頭十字架,盼時時提醒自己,以「信仰」站在政治山頭上。

趙天麟高雄服務處的辦公室裡,牆上掛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與「愛是永不止息」等字樣,桌上更矗立木頭十字架,盼時時提醒自己,以「信仰」站在政治山頭上。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選舉不靠插旗、坐車遊街,也不藉抹黑攻擊;只憑「禱告」,以行公義、好憐憫的雙手,為民服務,更用藝文活動取代造勢場合。

正極力改變台灣選舉文化,他是民進黨現任的高雄市第7選區立委趙天麟

從2002年開始擔任高雄市議員時,他就效法「基甸」倚靠耶和華,期待用另類的方法改變選舉文化,以藝文活動拉近選民關係,希望將選舉改革成-充滿故事性與歡笑的「民主嘉年華」。

此外,他更在過程中彰顯基督信仰的公義價值,成為百姓榜樣。從政至今13年,包含參選議員與立委共4次選戰中,每逢選舉必在競選總部成立禱告會,且未曾間斷。

打破傳統選舉造勢 用紙風車活動與民互動

「用不插旗、不坐宣傳車、不做負面文宣,來回應聖靈的感動。」

元旦連假邀請紙風車藝文團隊,舉辦的「藝起童樂會」活動,不僅是一場能讓大小朋友參與,更充滿故事、親子歡笑的「政治嘉年華會」;紙風車團隊更因此認同其理念,排開滿檔行程,來到高雄演出。

其實自2006年起,趙天麟就將其政治獻金,捐助、支持「319紙風車」活動,更將其親子活動概念,每年暑假擴展成高雄地區的「仲夏樂活節」,持續發揚創意與美好的精神。

立意雖良善,民眾也佳評如潮。只是,許多原本支持他的選民,都不解為何要將經費,放在沒有果效的事,甚至對他冷淡。

不憑血氣爭戰 效法基甸「耶和華的刀」 讓選舉成福音開端

「若我靠血氣或政黨資源選舉,是我個人和民進黨的勝利,但我們若能站在選民最反感的選舉文化中,先行改革,勝利就不屬於自己。」

趙天麟坦言,感動他將政治獻金捐助奉獻給紙風車的原因,是聖經中的「基甸300位勇士」的故事。

他認為,如果仰賴龐大資源選舉,最後雖贏得勝利,卻無法改變台灣固有的選舉文化。他盼不插旗、不做宣傳車、不靠龐大資源,僅用藝文活動翻轉城市氛圍的心志,能讓眾人好奇「他是怎麼做到的?」就能藉此回答民眾說:「我所信的是一個全能的上帝!

如同基甸擊潰仇敵的智慧般,盼贏得每一次選舉,靠的不是「基甸」的刀、而是「耶和華的刀」。

立委選舉過程中的3個見證 「天天晚禱」成最佳兵器

每日半小時的晚禱,在此次選戰發揮極大的功效。

每日半小時的晚禱,在此次選戰發揮極大的功效。 (照片提供/趙天麟;製圖/記者蔡宜倩)

選舉進入倒數階段,趙天麟競選立委連任期間,禱告也不遺餘力,且發揮極大功效。

「我希望選舉也能『分別為聖』,由神掌權。」這是趙天麟起初成立禱告會的異象。

此舉既可成為選舉榜樣,也能將選舉勝負結果交託給神。因此,包含過去三次選舉,每晚9:30至10:00-半小時的「禱告」,透過愛走動團契輔導-張顯爵牧師的召集,由高雄在地牧者輪流帶領聚會,帶給他極大的平安;且選舉行程結束後,晚禱總幫助他靜默沉澱、仰望神。

因著禱告,1月3日當晚的下雨機率下降。

因著禱告,1月3日當晚的下雨機率下降。 (圖片提供/趙天麟)

1)面對天氣 相信神的精準

不久前,不常在冬季下雨的高雄市,元旦週末竟下起大雨,這對戶外活動來說簡直是場災難。

趙天麟及其競選團隊就在每日晚禱時,呼求神:「不管科學數據怎麼看天氣,人怎麼說,我們將天氣交託在祢。希望讓孩子期待已久的晚會,不被天氣影響。」

但,活動舉辦的前一天(2日),仍下著滂沱大雨。團隊更直接求神,在活動當天(3日)舉辦前的1小時停雨。

奇妙的是,當晚氣象報告出現變化,更直接表明晚上7時後雨勢趨緩。晚會正是7時開始,當晚竟從6時起,就停止下雨了!

2)面臨對手攻擊 為對手「擺設宴席」


然而,選舉是一時的,趙天麟永遠不敢保證對手不會發負面文宣。競爭對手使出「奧步」,想透過媒體文宣在地方媒體進行抹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宴席,」他也用詩篇23篇做為禱告,希望支持他的選民能為對手擺設筵席。結果,未料媒體社長在元旦假期時來電,主動告知他,將此文稿下架。

當時,趙天麟的心情仍受影響,雖產生回擊對手的心態,但仍在禱告會中,將報復的負面情緒交託給神。

紙風車活動當晚放晴,現場擠滿闔家大小前來觀賞演出。

紙風車活動當晚放晴,現場擠滿闔家大小前來觀賞演出。 (圖片提供/趙天麟;製圖/記者蔡宜倩)

選舉過程,若是倚靠勢力、才能,這些事不可能成就。耶和華為趙天麟行的大事,還有拯救靈魂。

3)團隊成員更因禱告遇見神將受洗

禱告會在競選過程中,出現太多的見證,甚至吸引慕道友。其中,趙天麟競選辦公室的副主任小春,為南下支援,也將自養的貓咪帶上,卻在期間生病。因此團隊邀請牧者為貓咪禱告,此舉不僅感動小春,更感動另外3位辦公室助理決志,將在3月受洗歸主。

「In Jesus Name, I legislate.」 高雄氣爆,他用藝術撫慰人心

NBA球星林書豪有句名言:「In Jesus Name I Play.」(奉耶穌的名,我打球。)

趙天麟也給從政的自己期許:「In Jesus Name I legislate.」即是奉主的名問政。

「在一起藝術節」,弭平「八一氣爆」的傷痕,治癒百姓的心,恢復當地的生氣,帶給高雄城市新風貌。

在一起藝術節」,弭平「八一氣爆」的傷痕,治癒百姓的心,恢復當地的生氣,帶給高雄城市新風貌。 (照片提供/趙天麟;製圖/記者蔡宜倩)

因此,他在許多立委職務上,若有當局者不定或找不到方法時,他都會透過禱告實行。

前年8月,高雄氣爆發生後,因事發地點剛好位在趙天麟的選區。救災完成後,硬體復原也告一段落,但「心靈創傷」仍無法隨著路面的鋪平而復原。

面對這些問題,趙天麟禱告,求神賜給他智慧,盼當地的人氣與民心能被醫治,結果神透過許多巧妙的工作,拉起他與「國際竹編藝術家」王文志的橋梁。

氣爆災區,多是管線行經的街道,唯一在他選區內非街道的區域,就是當地一座兒童遊樂園。

因氣爆嚴重受損,事後雖復植草皮,但意外的記憶仍壟罩在此。趙天麟因此發起「在一起藝術節」募款,盼藉藝術來療癒城市,且以藝術陪伴做為氣爆災區的第一站,更讓「國際級」的地景藝術、音樂、戲劇、舞蹈等優質團隊進入社區。

5千根竹子、25萬個蚵殼,成了「八一石化氣爆週年」地景藝術作品-《聚》,用意在於期待,從地上生長的竹子,其堅韌又柔軟的特性,加上蚵殼有重生的特質,兩者預表高雄「山海」城市的意涵,藉此撫育高雄人民的心靈創傷。

藝術與信仰的力量,使得去年10月30日藝術節開幕當天人潮不斷,鄰近的商家生意也出現好轉。「高雄變漂亮了!」「高雄出現新地標耶!」這是民眾對「在一起藝術節」,帶來煥然一新的城市風貌評價。

為高雄默默做的努力,不只影響高雄百姓,更感動了北部的牧者。競選期間,一群北部牧者南下,探望、加油打氣,為他代禱,祝福他在選舉能旗開得勝。

順境,警醒謙卑避免驕傲 「成功、失敗,都是神的恩典」

2015年最後一個主日,趙天麟到教會獻上年終感恩,尋求遮蓋。

2015年最後一個主日,趙天麟到教會獻上年終感恩,尋求遮蓋。 (照片提供/趙天麟)

身為前金長老教會執事,近來忙於選戰,再加上跑馬拉松,他仍願意奉獻時間,配合選舉行程到各個教會拜訪,從未懈怠。

他坦言,今年選舉,民進黨佔據絕佳優勢,不論大環境或自身選區狀況,都是他從未有過的「順風」優勢。但他認為,不管順境、逆境都要感謝神,因過往3次選戰經驗的逆境,成了他「承擔未來」的磨練,這次的順境更警醒他須謙卑,避免驕傲。

不只這次,每逢選舉他總學到:「所有成功與失敗都是神的恩典」。

看見目前許多教會為政治人物禱告,甚至組織政黨,趙天麟為此感謝神,因為早期教會對政治的態度是「敬謝不理、保持距離」。

然而,現今台灣政治山頭的氛圍正在轉化!眾教會正積極為執政掌權者代禱,這是台灣教會很大的突破。他表示,基督徒政治人物在面對環境時,靈裡常深感孤單,既要面對屬世爭戰,也要面對其他弟兄姊妹的眼光,但如今的氣氛已不再是「政治與教會無關」。

不論明天選舉結果如何,他都會帶著13年前認識主、秉持「公義」的呼召,在政治山頭這塊領域上,持續為主而站(戰)。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聖經》詩篇 20:7

【看更多光鹽見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