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時間排成相當緊湊的莊懷德,對工作相當有熱情,他也認為,要及早帶孩子找到未來的熱情所在。 (照片提供/莊懷德)

再晚,也要搭高鐵回家。連續8年每天搭高鐵往返台中、台北工作,為的是陪伴孩子成長。

 

這不是台灣高鐵的廣告,而是一個父親為孩子真實的付出,如此堅持的背後原因,不僅是陪伴孩子,更重要的是一份榜樣的建立。

 

「賺錢就是為了追求一個幸福,而我看重的是家庭。」對家長來說,為了生活,可能必須犧牲掉陪伴孩子的時間。但身為金融業高階主管的莊懷德卻認為,要回到「初衷」,投資在「有價值」的地方。

 

也許每個家庭有不同的困難和情況,但在他身上卻能看見,生活與家庭的「抉擇」,掌握在自己手中。

 

每日忙碌行程仍能抽空陪孩子 秘訣:常回頭「省思」檢視

 

「時間是可以安排出來的。」他是莊懷德,通常一起床會先留給自己一段QT(靈修時間);接著搭2小時高鐵到公司,下班後搭車到家約8點左右,而這時就是他的親子時間,可能與孩子一起吃東西,聽她們說些學校事情或討論社會議題;近10點左右,孩子都上床睡覺,他才將未完成的工作完成,並休息。

 

每天一早就得花2小時的交通時間,到台北上班,但他將劣勢化為優勢。相較開車上班的同事,這段通勤時間卻反成了他的「行動辦公室」,此時收發工作郵件、確認行程,讓他一進辦公室後,就順利展開會議及客戶約訪行程,時間規劃更能自由運用。

 

不僅僅這樣,忙碌的工作中,他同時還積極參與教會服事。把信仰擺第一的他,在有限的時間中,仍抽出時間關懷小組弟兄姊妹;就算無法親自碰面,也會運用通訊軟體關懷,因此每到假日反而是他行程最滿的時候。

 

儘管如此,他並沒忽略小孩的教育與陪伴。每天到家後,他就放下手邊工作;即便時間不多,但仍堅持陪在孩子們身邊,讓她們感到隨時都能獲得資源和鼓勵。

 

這種超人般的體力和意志力,怎麼辦到的?難道都不用休息嗎?

 

「事情要挑重點做。」其方法就是必須常常回頭「省思」:所做的事與原來目的是否有差別;而後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沒有必要做。

 

時常這麼檢視自己,定期審視手中的事情跟優先順序,他同時也發現,即便公事愈廣泛、教會服事增加,卻好像也不斷被操練-別人一天行程可能只能排3-5個,而他卻能排逾10個。

 

他的生活安排如此緊湊,不但沒有影響小孩的教育,反而成了小孩最佳的學習榜樣。

 

莊懷德與妻子工作之餘也全力在教會服事。 (照片提供/莊懷德)
 
與主同工 身教比言教省時省力
 
「他們在家裡,不會看到我坐下來看報紙、看電視。」
 
與其花時間管教孩子,他寧願讓自己成為榜樣,替孩子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莊懷德不花時間「教」他們,而是選擇跟他們用「討論」的方式,刺激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也能更了解孩子當下理解議題的程度。
 
孩子們看似沒有休息時間的生活,是因莊懷德從小就如此培養她們,所以孩子們不但不覺得壓迫,反而學習莊懷德做事的態度-時間管理、該自己負起的責任,一切都變得自然,不必刻意教導。
 
另一面,他也積極帶領孩子參與教會活動,讓她們看到他事奉的樣式。更重要的是,在事情逢挫折瓶頸時,孩子們也能看見上帝如何為他開路,一同經歷上帝翻轉的過程。
 
「在信仰上,有神在我們家作主,這對我來說很重要,相信放在神的手中,就沒有問題了。」
 
其實在教育上,莊懷德也有面臨過與孩子意見相左時,甚至父女冷戰;但他不去強硬處理,而是選擇停下來,讓神來教導她們。常常不久過後,孩子就會自己想通了。曾在孩子參加完青年主日後,收到女兒認錯的訊息,他深知,這是主暗暗帶領她們。
 
莊懷德也讓女兒在教會的環境中長大,也讓她們懂得依靠信仰。 (照片提供/莊懷德)
 
每個孩子都很獨特 讓孩子盡早摸索未來
 
莊懷德的大女兒莊明萱,從台中女中畢業後,成功錄取美國4所知名大學,但卻很特立獨行地選了其中知名度較低的教會學校。而小女兒國一時,就在學校成立小組,甚至還有高中生來參加。
 
兩個女兒成熟且優異的表現,都讓他感到非常驚嘆與欣慰。
 
「每個孩子都很獨特,要讓他們盡早對自己的未來有所參與。」他認為,父母的角色不是站在「決定」的角色,而是要鼓勵孩子對未來主動搜尋方向,分析後所做的選擇,必須是孩子本身想透的。如此一來,即使以後想做什麼調整和變化,他們也能坦然面對。
 
同時,還要協助孩子們發展有熱情的領域。因為沒有熱情,會非常痛苦。
 
莊懷德自己是過來人,過去聽從父親的安排工作,曾讓他過得非常煎熬。即便待遇不差、工時不長,卻不知自己的未來在哪,而今面對著競爭激烈的金融環境,他反而不覺得難挨,還頗有自信。
 
無論未來想走什麼樣的道路,但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走在信仰的道路上、對熱情有所發揮,因為面對快速變動的社會,為有堅定信仰的能夠陪伴他們度過各種難關。
 
「因為神所帶出來的孩子,發展會讓我們很驚嘆的。」
 
即便在忙,回家後莊懷德也先放下手邊工作,把時間用來陪伴家人,等她們睡了再繼續完成。 (照片提供/莊懷德)
 
基督徒父母不要被社會價值觀影響
 
「很感謝父母讓我在主日學、教會裡長大,讓我很多在真理上的餵養。」但莊懷德也坦言,其父母仍有許多社會的價值觀,如準備考試,鼓勵他別去教會,在家看書。現在同樣的情況,依然發生在許多基督徒的身上,他認為這極為可惜。
 
「招募年輕的儲備幹部時,都是頂尖美國知名大學的學歷,反觀自己卻不是。」自己學歷不是頂尖,也沒特別優秀,而莊懷德今天能有所成就,靠的是神給智慧,度過一次次的困難和挑戰,更帶領他作出許多正確的選擇。
 
父母跟神的關係若培養好,自己有經歷到神的翻轉,就有信心把孩子的未來交到祂的手中,不去對發生的過程和結果,預設門檻和立場。久而久之,信心、眼界就會被擴張。
 
「要相信就算我的孩子選的不是第一志願,他也會非常卓越。」
 
最後,他還提醒父母要投資在「有價值」的事情上面。當他選擇通勤後,看見女兒與祖父母深厚的感情,甚至會為祖父母按手禱告,讓他非常感動,而這些東西,都是用金錢沒辦法買到的。
 
一家四口的感情都相當的融洽。 (照片提供/莊懷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