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秀梅姊妹在工作專業及愛心待人上均有好見證,二度獲優秀青年獎項肯定。      (照片提供/謝秀梅)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面對生命快速流逝的癌末病患,台南新樓醫院謝秀梅護理長時常用經文給予鼓勵,過程中的愛心與耐心,讓她成為瀕臨死門者的溫柔天使。今年3月她代表台南新樓醫院獲得民國100年救國團優秀青年獎肯定,相隔10年,這是她第二次領取這個獎項。

從小,我就喜歡聽老人家講故事

出生台南市學甲區的她,從小就喜歡跟在長輩身邊、聽老人家講故事,因此陪伴人們的耐心幾乎不用特別訓練。「上帝也許早有安排吧?」每每提及獲獎肯定,總是不敢居功自己。在基督教新樓醫院服務17年,從內科護士、安寧病房護理長到如今的急診室護理長,「一路走來都是恩典。」她說。

站在醫療的第一線,總會遇到無法解釋的事情。她回憶服務的病人化療過程病情不受控制,心裡雖然難過,但面對病人情緒化的質詢,她也選擇誠實的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我願意陪你。」她用行動給予陪伴和支持,並且運用巧思,想辦法完成病患未了的心願。

幫助病患完成心願 成為上帝愛的代言人

用同理心關懷病患,有時只是一杯水,也是服事。本圖經病患家屬同意刊登。      (照片提供/謝秀梅)

「青壯年者得癌症,一般來說最難調適。」她提到曾經有一位40多歲、具高社經地位的病患,因頸椎不適入院,後來發現是癌症且已轉移,生命時限亮起紅燈。在每日的相處裡,她和病患建立信任如朋友的關係,最後他們就在醫院的空中花園辦了一場夏日烤肉會。「他的妻子、孩子們,包括爸媽都來參加,一起留下了美好的記憶。」事後她也協助製作回憶錄,給了家屬一個意外又感動的祝福。

「我覺得基督徒是神的代言人,有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病情會怎麼發展?但我們可以做陪伴的工作,這是課本裡教不來的。」為了增進專業,她前往長榮大學護理系研究所進修,但仍然深感自己的有限。

參加病患追思會 祝福更加添

關懷病患外,秀梅也帶領同事信主受洗。圖為醫院同事(著白衣者)至台福伯特利教會受洗,大家同樂。      (照片提供/謝秀梅)

「同樂,很容易;同哀哭,就比較困難。」只要是她照顧的病人,若是可以,她幾乎都會去參加追思會。

為什麼會想去參加追思會?她說:「在醫院往往只看到病人生病無助的樣子,但去參加追思會,感覺就是去參與了他的一生,和他的家人一起緬懷。這樣我們最後陪伴他的人,會有一種完整感,心裡也比較沒有遺憾。」

詩篇是謝秀梅最常使用的聖經經文,用來陪伴病人常常能安慰他們的心情。「她是禱告的人」,幾乎成了她在醫院同事間鮮明的標誌。謝秀梅說:「許多困難,若沒有神的帶領,真的很難走。」也許,在人看來得獎是個榮耀,但能使用護理長的職份幫助更多病患和同事們認識上帝的愛,才是更重要的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