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過4天的「痛苦」會談後,力求和解與合一的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為傷害支持同婚的美國聖公教會表示歉意,但「我們一致渴望可以同行」。

經過4天的「痛苦」會談後,力求和解與合一的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為傷害支持同婚的美國聖公教會表示歉意,但「我們一致渴望可以同行」。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全球聖公會在同性議題上,似乎試著去避免永久分裂的危機。近日在其宗派會議上,獲全球38省與會主教以「壓倒性」同意,通過制裁美國支持同婚的自由派教會,並擬訂一項聲明,表明支持「傳統教義」—婚姻應是一男一女之間的事。

在該會議發出的聲明中亦附加表示:「必須認知到的是,教會的持續破裂,並非單純關係失和的結果,而是因拒絕堅守聖經與使徒信仰所致。」並對支持同婚的美國聖公會未表示悔改,而深感失望。

事實上,在性別議題上,全球聖公會教會之間已出現長達20年的裂痕,使成員間的互動陷入「痛苦的不一致」中,導致內部衝突;有主教認為即使此次達成協議,恐仍無法修復裂痕。而也有跡象顯示,全球聖公會可能將繼續對抗自由派教會對聖經的詮釋,因為「此次行動(會議決定)不能被視為問題的終結,而只是開端。」

持守傳統婚姻教義 但以和解、合一為前提

此次全球聖公會召請各區教會領袖齊聚英國坎特伯里,主要是盼能解決同性權利議題教義與教導分歧的問題,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期待各省主教能提出使會員間「和解」的方案。

儘管韋爾比在9月即籲請眾教會禱告,在聖經婚姻教義的議題上設法尋求和解,並為其所經歷的深度分歧尋求合一;分裂的核心原因正是因北美自由派教會承認同性婚姻,但由肯亞領軍的非洲教會,包括烏干達、奈及利亞等國都認為支持同性活動是罪。

會中烏干達主教史丹利.本塔加利(Stanley Ntagali)曾提案,要求美國和加拿大聖公會「退出」全球聖公會,「直到其為深度撕裂聖公會的決定表達悔意為止」。但因提議遭拒,烏干達主教遂於12日退出會議,事後在部落格貼文表達憤慨想法,因認為該會議「沒有捍衞必要的紀律(指傳統婚姻)」。

為了全球聖公會的合一,韋爾比希望各省教會成員致力於宗教暴力、環境變遷等更重要的議題上,而非性別議題上的差異,並建議與會38位領袖,當面對難解的紛爭時,教會團契不妨重新定位其是「鬆散的教會聯邦」,而不是「恪遵共同教義」的共同體。

經過坎特伯里4天的「痛苦」會談後,全球聖公會作出懲罰性措施與保守聲明,盼能超越自由派和保守派教會在同性議題的深度分裂。

懲罰結果:3年內禁止美加聖公教會出任全球機構代表 並停止其教義或策略投票權

全球聖公會於14日發表聲明,表明其已通過奉行聖經傳統婚姻教義,並對支持同婚成員的教會作出懲罰性措施與保守聲明。

全球聖公會於14日發表聲明,表明其已通過奉行聖經傳統婚姻教義,並對支持同婚成員的教會作出懲罰性措施與保守聲明。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全球聖公會於14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聖公會」(US Episcopal church)接受同性婚姻,代表「其與絕大多數全球聖公會各省,在婚姻教義的信仰與教導出現基本的分歧」。此聲明令自由派的聖公會沮喪,該會決議中有一段明確表示:「根據聖經教導觀點,教會秉持傳統教義,奉行婚姻是一男一女之間,忠實且一生之久的聯合。」大多數與會主教已再次確認此項教導。

協議中懲罰美國聖公教會在3年內不得出任全球聖公會關鍵機構代表,並停止其在全球聖公會任何與教義或策略有關議題的投票權,但仍保有會員身份。此外,聲明內容承認全體聖公會之間出現分歧的「深層痛苦」,但表達出「我們一致渴望可以同行」。

針對此次決議,美國聖公會主席邁克爾.柯瑞(Michael Curry)發出聲明回應表示,教會應尋求更具包容性的方式,因「在基督裡所有人都是合而為一 的」,並認為其因此產生痛苦。對那些「與眾不同」的人,以及很多被家人與社會拒絕、離開的人,美聖公教會開放教會,以愛提供盼望,而此協議只會使他們痛上加痛。

核心同婚議題未解決 將來分裂恐難避免

保守的聖公會領袖已表明這項決定,並持續要求美國聖公會悔改。美國聖公會教會是目前唯一允許同婚的成員,加拿大與蘇格蘭安立甘教會也已表明將跟隨其作法;一些非洲聖公會教會成員則是認定同性戀是罪。

「未處理核心議題的合一根本不叫合一。」加拿大保守派主教查理.麥斯特斯(Charlie Masters)認為,教會之間依然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因同性議題而永久分裂。

聖公會自稱在全球165國擁有8千5百萬會友,目前南半球會友人數持續增長,但在英國與美國則面臨衰退。在同性議題上,非洲聖公教會領袖堅持奉行聖經傳統教導,不接受北美將世俗同性戀觀點強加在非洲大陸,除日漸表達不滿,也有不願再受英國殖民帝國教會拑制的傾向。

請為全球聖公會所有教會得以遵行聖經教導,在真理上站立得穩禱告。

【關心更多時事議題,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