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Gateway;編輯中心製圖)

Gateway教會,除彈性預算之外,「賦權」被廣泛運用在各層面。我相信建立一個「賦權」的組織文化是必要的─從我們的態度到實際執行過程,都處處可見。「賦權」需要投資在人的生命中,並期待這份投資帶出可達成、可衡量的結果。

到底實際上該如何運作呢?我們在體制中發展了一個架構,其中包含五個關鍵要素。

1. 機會

我們十分刻意地創造機會,讓每個人的服事與管理職責,都與他們的恩賜、特質、裝備、經歷相符。當然,這讓我們必須幫助同工和義工們,辨識出他們擁有的恩賜才幹,無論是實質層面,或是屬靈層面的。

為此,我們有一位牧師負責同工的發展,我們從那裡得到一套非常棒的評估和自我檢視工具,能夠幫助我們的人找出他們的最舒適、也最能發揮的部分-也就是結合他們的恩賜、才幹、熱情和呼召之所在。

這使我們能夠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然後在教導培育的過程中,漸進式地給予機會來擴張、挑戰他們(把他們逐出窩巢,然後陪伴他們飛翔)!

2. 具體的職責說明

模糊、不明確、假想猜測,是達成目標的頭號敵人。當目標和任務模糊、責任範圍缺乏溝通,或是當領袖假設-帶領的人都知道要做什麼和如何做時,很可能會造成漫無目的、成效不彰、甚至是組織癱瘓。

這是為什麼,我們提供團隊中每個崗位清楚的職責說明,這必須是禱告尋求後謹慎訂製,且與教會異象和部門願景一致。我們盡力讓每個團隊成員,都清楚知道最終的期待是什麼,以及目標達成應有的樣貌。

3. 訓練

我們看到耶穌訓練領袖的方式─如同葉忒羅給摩西的建言─都是讓未來的領袖能觀察仿效事工如何運作和成就,之後讓他們有機會協助參與,接著就讓他們開始主責,教練同時在旁觀察並指導,直到他們能獨當一面,這是個全面性的訓練過程。

4. 資源

「要做更多磚,卻沒有稻草」,這是以色列人為奴時,埃及督工所給的懲罰。法老要求製作特定數量的磚,卻沒有給足夠的稻草。

每星期,無數的事奉者,在自己的禾場上面對相同的景況,他們被要求為神的國度做偉大非凡的事,卻沒有讓事情成就所需的資源。當然,他們的領袖並非出於殘忍,許多組織只是根本沒有想清楚各樣工作所需的資源(或許他們自認為有)。

我們竭盡所能地確認,每個人在其崗位上,都能取得足夠的資源來完成工作。如果事工擴展,我們也有因應機制,讓資源同時適切地增加。

我們如何確認資源都被有效、明智地運用?因為我們也會負責監管。

5. 監管

當然,這是我們「陪伴飛翔」模式的本質,即使在訓練的季節結束後,提供保護、方向、鼓勵、建設性回饋和督責仍是必要的。要能達成效能,這樣的監管必須是出自一顆僕人的心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馬太福音20:25-26

─文章摘自新書《蒙福教會》-「第二十章:鷹巢模式的賦權領導」,羅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