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宗志醫師(左)用模型指出神經壓迫處。

林宗志醫師(左)用模型指出神經壓迫處。 (照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痛,已成一種現代文明病;手術案例中也不再多是年紀大的老年患者,年輕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以往認知印象裡,脊椎開刀是嚴重的大手術,但現在已可用「微創手術」來解決。

對於高齡年長的患者來說,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失血量低、組織破壞少、手術時間短,大量減少手術風險及復原時間,且能有效避免術後酸痛僵硬等問題。是脊椎手術的新一代突破性選擇!

脊椎神經壓迫的患者,除了一般熟知的中壯年病患;更有一些沒有明顯骨刺及脊椎退化、卻飽受「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困擾的年輕患者;以及許多脊椎嚴重退化、但傳統手術風險高的高齡病患族群。

一名17歲的黃同學,沒有搬重物的習慣,也不曾有跌倒經驗,自覺左腳「麻麻的」快1個月,就醫診斷竟然發現是「坐骨神經痛」引起。另一位近90歲的阿嬤也是右腳酸痛,神經壓迫症狀明顯,「核磁共振檢查」為退化造成的「腰椎椎間盤突出」,但因高齡及眾多內科疾病之故,傳統手術評估風險過高,一直不敢開刀,只能長期仰賴藥物減緩症狀。

兩位患者經微創手術後2天,即可返家,且大幅改善神經壓迫造成的「痠痛麻」症狀。術後患者表示,沒有想像中的「複雜」、「難過」,能盡速返家正常作息,對上班族群能即早回到工作崗位相當重要。

林宗志表示,現代醫學科技成熟,微創手術已是新概念中的發展重點,近期已幫助十幾位病患免除困擾,門診中也不乏藉自身經驗介紹來的患者,但能確實減少病患身體組織,在手術過程中受的傷害,降低手術風險,且儘早恢復,才是主要目的。

不論是「退化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都可能導致臀部、背部或大小腿,產生腳麻痠痛症狀。傳統手術破壞大、傷口大,須植入鋼釘或「椎體護架」(俗稱「珠子」),年輕患者可能提早面臨「骨節」的脊椎退化;高齡病患可能因手術風險較高,失血量大而無法接受手術治療,這些缺點在微創手術的技術下,都能獲得有效的解決方案。

但醫師提醒,術後症狀雖改善,但仍須避免復發。平日仍要維持正確的姿勢習慣,適度運動和肌力訓練。有不適的狀況持續,建議要及早就醫診斷,若因害怕隱忍,時間拖得愈久,反而會讓神經肌肉產生萎縮麻痺的變化。此時,就算開刀治療,恢復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看更多醫療新知,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