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年前,拉克米‧莎亞(Laxmi Saa)才15歲,只因拒絕一名男士求婚,就在光天化日的馬路上被潑硫酸。

她的臉和脖子嚴重燒傷,即使經過無數次手術,仍換不回美麗的臉蛋。

當時,她是印度首都德里(Delhi)一家書店的工讀生,正當走路去工作時,有人突然拍她的肩膀,沒想到一回頭,「我先覺得一陣冷,再來就感到極度的熱燙-那些液體正在熔化我的臉…」

莎亞開始勇敢面對缺陷、活出美麗。

莎亞開始勇敢面對缺陷、活出美麗。 (照片來源/Acid Attack Fighter Laxmi)

登上時尚舞台 「美,不只存在於光滑的外表」

光滑細嫩、完美無瑕的肌膚,配上皎潔大眼的美麗臉龐-這是大部份人對「服裝代言人」的第一印象。

然而,印度知名服裝公司「崇尚女神」(Viva N Diva),卻打破了這刻板印象。他們邀請,帶著酸蝕與無數重建手術痕跡的26歲莎亞,代言最新的系列服裝。「潑酸者殘忍奪走少女最珍貴、且難以復原的青春臉蛋。有很長一段時間,莎亞不敢照鏡子;直到鎂光燈打在她身上,她看見了自己的美。」

「崇尚女神」推出一系列「勇氣的臉」(Face of Courage)時尚服裝,讓面容殘缺的女人有走上舞台的機會,欲打破眾人對「模特兒」和「美」的定義;因為真正的美發自內心,而非來自外在。

莎亞不讓過往傷疤阻礙她向前,也激勵更多潑酸受害婦女接納自己的外表,重拾自信。「不只是我們要脫離『受害者』角色,社會也要停止用『受害者』的眼光看我們。」

「崇尚女神」創辦人魯佩什‧杰爾瓦(Rupesh Jhawar)想藉此讓社會明白,別再以同情的眼光看這群人,期待改變社會對潑酸受害女性「避而不見」的態度。「很多原本不願意正面直視我們的人,現在願意看著我們、找我們合照了」,莎亞解釋,她們其實「並不是被潑酸或毀容後,就只想安靜地待在家裡」。

莎亞曾為《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在勒克瑙(Lucknow)舉辦的伸展台走秀,現在群眾很樂意支持他們。

「人們會嘲笑和害怕我的長相,但他們不明白,我們其實和一般婦女一樣-只是面容被毀,真正的美仍在心裡。」-拉克米‧莎亞

莎亞盼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同樣經驗的婦女,幫助他們重拾自信。

莎亞盼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同樣經驗的婦女,幫助他們重拾自信。 (照片來源/Acid Attack Fighter Laxmi)

走出潑酸陰霾 促通過硫酸買賣限制

據「酸倖存者國際信託組織」(Acid Survivors Trust International)統計,印度每年有一千名潑酸受害者;而這還只是有被通報的數字,但印度卻幾乎無「法」可管。因此,莎亞一邊接受治療、一邊積極推動法案,並呼籲政府應立法讓潑酸者受到法律制裁。終在2014年,印度政府通過相關規範,限制硫酸不可購過直接交易購買-也就是說,一般情況下顧客沒辦法買到硫酸。

她也從長達8年對男人的怨恨和恐懼中走出來,開始談戀愛,享受這種「曾以為不可能享受」的愛。現在,莎亞不只代言系列服裝,也在各機構中鼓勵有相同受害經驗的婦女,教她們化妝、學習面對創傷,給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

現年26歲的印度女子莎亞,15歲時被潑酸,花了8年才走出來,最近受邀為印度知名服裝品牌拍廣告。

現年26歲的印度女子莎亞,15歲時被潑酸,花了8年才走出來,最近受邀為印度知名服裝品牌拍廣告。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真正的美不在乎外表,而是內心。

真正的美不在乎外表,而是內心。 (照片來源/Acid Attack Fighter Laxmi)

【勇氣的臉-「崇尚女神」(Viva N Diva)服裝形象廣告】

名為「勇氣的臉」形象廣告,莎亞在當中演繹一系列時尚服裝,展現不凡的美麗。【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Viva N Diva)

生命,不只存在你眼所見;因為有太多東西,用眼睛看不到。

生命,就像舞台上的戲,鎂光燈會不停打在你身上。

而每隻蝴蝶,都需要破蛹而出,才能迎接美麗。

所以要準備好,勇敢地面對。

你,就是你所擁有最珍貴的寶藏,無論何種困境來到,努力活在當下。

當你享受生活,無懼面對每一刻,這就是活出勇氣-真正的美麗。

這就是我現在的感覺,真正的美麗,早已在心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