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拿大籍基督徒伊夫.加瑞爾(下排左2)與妻子葛拉蒂斯.張伯倫(上排左2),37歲的莫德(左下)、19歲的查爾斯埃利(左上)、蘇珊娜.柏尼爾(下排右2)和路易斯.查波特(上排右2),6人參與布國學校及孤兒院短宣服事;以及美國佛州45歲宣教士邁克爾.萊德林(Michael Riddering),共7人不幸殉道。

加拿大籍基督徒伊夫.加瑞爾(下排左2)與妻子葛拉蒂斯.張伯倫(上排左2),37歲的莫德(左下)、19歲的查爾斯埃利(左上)、蘇珊娜.柏尼爾(下排右2)和路易斯.查波特(上排右2),6人參與布國學校及孤兒院短宣服事;以及美國佛州45歲宣教士邁克爾.萊德林(Michael Riddering),共7人不幸殉道。 (照片來源/ jones-aucunachatrequisReach Burkina部落格;編輯中心製圖)

「 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初代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155-220)的名言,激勵近2千年來許多宣教士,他們愛裡無懼,走遍各城各鄉,獻身海內外各項宣教事工,為贏得失喪靈魂歸信耶穌基督。

西非內陸國家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15日遭到3名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份子攻擊,死亡人數增至29人,包含7位宣教同工-其中6位因踐行基督信仰短期投入人道救援事工;另1位則是美國宣教士,其與妻子自2011年起,在西非國家經營孤兒院和婦女庇護所。

布國總統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表示,3位恐怖份子中有一位阿拉伯人、2位非洲人;其中有2位是女性,連同另1位恐怖份子均被軍方擊斃。

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宣稱,其聖戰士攻擊輝煌酒店(Splendid Hotel)、邑碧(Yibi Hotel)酒店,以及卡布奇諾咖啡店(Cappuccino Café),因這裡經常有聯合國人員與援助同工出入。

加拿大基督徒參與短宣 「行善卻被惡人所殺」

殉道者中,加拿大籍基督徒伊夫.加瑞爾(Yves Carrier)與妻子葛拉蒂斯.張伯倫(Gladys Chamberland),及其子女-37歲的莫德(Maude)、19歲的查爾斯埃利(Charles-Élie),他們一家4口,代表加拿大當地教會附屬機構「阿帕拉契地區國際團結友誼中心」(Le Centre Amitié de Solidarité Internationale de la Région des Appalaches)。

他們趁著聖誕節期,與另兩位家族友人蘇珊娜.柏尼爾(Suzanne Bernier)和路易斯.查波特(Louis Chabot),在聖誕節前離開加拿大魁北克,抵達布吉納法索後,前往拜訪學校和孤兒院,進入幾處偏遠村莊居住與服事,進行短期支援事工。

3週短宣後,查爾斯埃利、莫德兩人當晚必須搭機返回加拿大,一家4口來到瓦加杜古,趁打包行李前外出用餐,卻不幸遇難。據報導,他們此行是接受「永助聖女修會」(the Congregation of the Sisters of Our Lady of Perpetual Help)資助前來服事,其中葛拉蒂斯曾於2013年參加非洲短宣。

葛拉蒂斯的妹妹萬分不捨在臉書貼文表示,至今依然無法理解,為何生命如此充滿愛心的人,總滿臉笑容隨時預備幫助別人,那麼多人愛他們,但為何以如此可怕的方式被奪走性命呢?並慨嘆「他們行善卻被惡人所殺…」

美宣教士萊德林 「有明光引領,並跟隨那光!」

至於,美國佛羅里達州45歲的殉道宣教士邁克爾.萊德林(Michael Riddering),其部落格「抵達布吉納」(Reach Burkina)可知,自2011年起,他就已常駐布吉納法索,也在先前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危機中,其教牧事工不只安慰病逝者家人,也協助挖埋墳墓。

15日遇難當天,他正與當地一名牧者華倫泰(Valentin)在瓦加杜古咖啡店踫面,恐怖攻擊正是從那家店開始的。斷訊前,華倫泰緊急打電話請萊德林的妻子艾美(Amy)「禱告」,艾美立即上臉書試著了解他們究竟出了什麼事,隨後從社會媒體確認萊德林已死於該次攻擊。令人感容的是,艾美說:「天堂已經得著一位戰士了!」

萊德林宣教士夫婦,育有2位已成年女兒,目前住在美國。但他們在布國另行領養1位15歲女孩比芭(Biba),及4歲男孩摩西(Moise)。至於華倫泰牧師則在咖啡店遭攻擊、躲避數小時後,被軍隊救出而倖存。

遇害那天,萊德林原本預備,稍後要接待來自佛羅里達州教會的志工團,這些志工搭機剛抵瓦加杜古,得知此令人悲傷消息,只好自行搭機返美。萊德林岳母形容他,「極富愛心、令人尊敬…他有明光引領,並跟隨那光!」

為西非和平禱告 並求上帝保護當地宣教同工

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曾在去年11月間,聯合非洲聖戰組織(al-Murabitoun),攻擊西非馬利共和國(Mali),導致22人死亡,其基地位於馬利、尼日與奈及利亞之間的撒哈拉沙漠,並已攻擊西非許多國家,但這是其首次鎖定布吉納法索。

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指出,這不幸消息顯示,「法國特種部隊及其『巴克漢行動』(Operation Barkhane),橫跨5國、企圖打擊伊斯蘭武裝份子的3千強大軍力不管用」。

就在同一天,瓦加杜古另有一對80多歲澳洲籍基督徒醫師夫婦艾略特(Ken and Jocelyn Elliot)被綁架,其自1970年代開始在布國設立120床的醫療機構,艾略特是唯一的外科醫師。

當地已發起社會媒體運動(social media campaign)全力蒐尋其下落,並呼籲,「支持艾略特醫師-『窮人的醫生』,以及其妻子,其已在布吉納法索的吉博(Djibo)幫助人們長達40年,先前被伊斯蘭馬格里布基地組織綁架。」

據說艾略特,現仍落在與蓋達基地組織相關的撒哈拉酋長國(Emirate of the Sahara)組織的手中,綁架原因不明。

請為西非地區宣教士及慈善事工的基督徒同工禱告,求恩慈的主蔭庇他們,免遭凶惡。並求主聖靈讓萬事互相效力,醫治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背道的病,賜下救恩,翻轉他們的生命,復興這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