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松慕強本身也是名音樂人,但站在真裡面前,他還是大聲疾呼,「別把音樂當成敬拜」。 (攝影/記者黃健昀)

教會界流傳一句話:「韓國是『禱告』的教會、日本是『查經』的教會、台灣是『敬拜讚美』的教會。」可見,敬拜讚美近年影響台灣教會的份量。而國外聲光效果十足的敬拜方式,深深影響台灣教會;「敬拜」成為吸引年輕人進入教會的重要管道之一。因此,如何藉著好的敬拜,產生影響力使人得救,也成了許多教會用心研究的課題。

一直以來,對於流行文化相當敏銳的「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受邀至「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的「敬拜讚美研習會」中,分享「敬拜與佈道宣教」主題,盼讓年輕人了解何為敬拜及其真正意義。

 

「敬拜與佈道宣教」如同「鉤子與餌」

「敬拜與佈道宣教」之間關係微妙,松慕強以「鉤子和餌」作為比喻提醒,傳福音是基督徒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但如何引人走進教會,卻也是許多基督徒常遇見的困難,而拋出有效的「餌」就是第一步。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他引用歌羅西書1章經文,提醒成為有智慧的佈道者之前,要先看見人的需要。「傳福音就是找到合適的門,把門打開,門後面都有一個可憐的罪人,他需要耶穌,而門就是人的需要。」

同時他列出4種認為有效的佈道宣教方法:

1. 找到主題跟需要:像是針對年輕人,可以從愛情切入談神的愛,或是用不同的興趣成立團隊,讓年輕人有舞台發揮等。

2. 見證跟故事:故事最容易進到人的心中,因為故事會引起聽眾回想自己的故事,進到過去的情
境,進而受到感動。

3. 思想的辯證:面對喜歡思考的人,多好的故事、神蹟,都比不上明確、且能加以論證的歷史背景與經節。

4. 神蹟奇事:神蹟在東方社會特別受喜愛,但必須小心使用,因這塊是最容易騙人和受騙。「神會給我們恩賜,但若我們不是神的僕人,我們會把人引到『我們』的面前,而不是『神』的面前。」

「不是你很厲害,是耶穌有心要得著那個人。」他提醒大家,真正的傳福音不是只到「決志」就結束,而是耶穌的生命進到他裡面以後,還必須繼續門訓他,幫助他成為基督可用的器皿。

 

現場幾乎都是年輕人,而且有許多是敬拜團的成員,聽完松慕強的分享,敬拜更火熱了。 (攝影/記者黃健昀)

 

敬拜不等於音樂 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Music is not your life(音樂不是你的生命),只有耶穌基督是你的生命,不是音樂。」

 

何謂敬拜,可能很多人並非真正了解箇中意義,直覺聯想到的就是音樂。但松慕強特別強調,「敬拜絕對不能只講音樂」,音樂只是一個媒介,而這個媒介可以是各種形式,也可以是跳舞或是其他的。

 

「敬拜是基督徒的一個生活模式,當一個人遇見神後產生的反應,他看見一個比自己更有智慧、更有權能掌管萬物的神,心中有一個非常深的覺悟,我願意伏下來,敬拜祢。」

 

然而台灣太多教會,花時間鑽研曲風和形式。但敬拜的重點,根本不在音樂,而是一群被神翻轉過的人、完完全全被基督掌管的人,誠誠實實在靈裡面,敬拜萬神之靈-我們的父。

 

真正影響敬拜的,是靈裡面的生命。他舉新加坡音樂製作人-Martin Tang鄧志明的故事為例。

 

他曾過三次金曲獎流行音樂最佳編曲人,音樂造詣相當頂尖。但當他第一次來到教會時,雖覺得教會音樂不符期待,但心裡卻很感動,而第二次再到教會時,依然覺得感動;而後向松慕強表示,他發現教會的音樂有一股力量,是他做音樂幾十年來從沒遇過的。後來,鄧志明也成為一名牧師。

 

「連最頂尖的音樂家都告訴你教會有一種力量,是所有音樂做不出來的。」松慕強告訴眾人,沒有一種音樂形式,應該被高舉超過耶穌,教會只傳講耶穌跟祂的十字架。

 

鉤子 就是我們跟神真實的關係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唯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翰福音5:19

 

耶穌基督雖大有能力,但任何事卻都不違背天父的心意,這就是「最好的敬拜示範」。然而,當我們跟神的關係,產生正向循環時,神更多的同在與澆灌,會吸引還沒有認識主的人,這時敬拜就會達到佈道的效果。

 

「人們來教會不是來看節目的,是要看你們宣稱那個大有權能、滿有慈愛、充滿智慧的神在哪裡,讓我感覺到。」光有「餌」沒有用,真正能把魚釣上來是靠鉤子,而這個鉤子就是「我們跟神真實的關係」。因此,一間教會產生多少神的同在,關乎每一個人跟神的關係。

 

最後他提醒年輕人,敬拜的好壞不在於技巧,而是在裡面的耶穌基督的生命。當一群渴慕神的人,用音樂或其他的形式發表對神的愛的時候,神就開始打開眾人心裡的門,並親自觸摸。這才是敬拜真正的意義與影響力。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聖經》羅馬書12章1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