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卓健誠)

以色列人因為悖逆頑梗、違背神的教導,而遠離神,導致他們滅國被擄到巴比倫。當他們禱告呼求神時,上帝再一次師憐憫與慈愛使他們歸回故土,這時他們才醒悟過來,察覺到信仰對他們生命的重要性。在主耶穌的時代,嚴守安息日的條例成為信仰的標記;任何一個信仰純正的猶太人必須嚴格遵守這些教條,否則他就不是一個信上帝的猶太人。

這種極端主義的偏差,引起主耶穌極大的改革動力,因為這不是真實信仰要賜給人的自由,反而是一種制度上的暴力。當年大衛王與隨從在逃難時,他們吃了祭司亞希米勒所提供的陳設餅,而這餅只有祭司才可以吃;但是,聖經並沒有嚴嚴的指責大衛在這件事上犯罪。可見在大衛王的個案中,生理的需求勝過了宗教的要求;陳設餅雖然只能給祭司吃,但是面對逃難飢餓的人,即使是獻給神分別為聖的餅,也可以給需要的人充飢的。

同時從馬太福音十二章1-14節中,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安息日的真正屬靈意義。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主耶穌又說到,祭司在安息日工作不算是違背安息日,因為他們必須在安息日提供事奉,否則大家就不能夠一起來敬拜神。所以主耶穌引用何西阿書六章6節結論說﹕「我(耶和華)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人的需要總是勝過律法的要求,不要用律法的框框限制人迫切需求的滿足。

法利賽人的律法主義固然不好,但今天的基督徒所必須面對的問題,卻是過於放任的自由主義,就是我們自以為是安息日的主,我們要怎麼使用就怎麼使用,郊遊旅行烤肉嘻笑,如同是我們的放假日一樣。其實,許多時候我們已經遠遠地離開了安息日的主,違背了神創造安息日的意義,是要我們與神親近。讓我們放慢腳步,重新回到神的面前,享受與主同在~「以馬內利」的喜悅與平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