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目標的人生很重要,積極、熱心也很重要,但別讓「標竿人生」成為「飆肝人生」。

有目標的人生很重要,積極、熱心也很重要,但別讓「標竿人生」成為「飆肝人生」。 (編輯中心製圖)

曾經讀過一則童話故事,說道有位大臣立了大功,國王很高興,為了獎賞他,便對他說:「天黑以前,你盡量在我國中繞個一圈回來,被你繞過一圈的土地,我通通賞你當領地!」
 
大臣聽了好開心,出了皇宮後開始努力的跑呀跑、跑呀跑,一刻也不願休息,跑到兩眼發暗、全身顫抖,在黃昏時,眼看就要繞了好大一圈,但卻忽然「碰!」的一聲倒在地上。竭盡全身氣力、努力把握時機,想盡可能跑一大圈的他,最後所得到的土地,竟只是那兩平方公尺的墓地。
 
我很喜歡讀《聖經》,當中的經典名言、人生觀很多,其中一個人生觀,就是希望我們成為一個「平衡」的人!上帝固然不希望我們日子懶散、缺乏目標,甚或把寡欲當作懶惰的藉口,祂希望我們過有目標的人生,但卻也不樂見我們一昧拚鬥、功名心重、缺乏偶爾也讓自己放慢腳步的智慧。祂希望我們懂得過「平衡」的人生。

如何讓人生過得有目標、但又不過度耗竭?別讓「標竿人生」成為「飆肝人生」,有幾點是我們可以自省的:

一、懂得排優先順序:

人生值得努力的目標很多,都各有其意義,但您此生的異象與目標是什麼?什麼是您此生、或此時時刻最重要的人生使命或階段任務?把順序排出來,是首要之務。

二、懂得說「不」:

有了優先順序,接下來就要有說不的智慧,拿捏住說不卻不得罪人、不傷人的表達方式,是值得在生活中實踐的課題。

三、懂得休憩:

能真正徹底休憩的關鍵態度,不是出自於想偷懶,而是出於信心!相信上帝掌管一切,必有美好的安排,是以我們能夠在該休憩時一無掛慮,有美好的休憩品質。

有目標的人生很重要,積極、熱心也很重要,但別讓「標竿人生」成為「飆肝人生」!《聖經》中形容「身體是神的殿」,是每個人需盡力顧好的本份,別不知不覺地犧牲了身體健康;過度執著的忙於某些目標而弄壞了身體的行為,不但一點都不值得被視為神聖或浪漫,反而是有負上帝的所托。我們當懂得排優先順序、懂得適時說「不」、懂得休憩,秉持住這三點,才是真正有目標、且健康的人生觀。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看更多樂活人生觀,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