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角力」,這是什麼樣的運動?

恐怕不多人知道,聽起來熟悉又陌生的「角力」,可是奧運初始就納入的競技項目。電視上常看到的美式摔跤,便是角力的一種形式;而在台灣,也有一位首度獲國際認證的「角力裁判」,其不但以優異成績闖出名號,更將角力深耕台灣校園。

在新店文山區,他領著一群「看起來壞壞的」國中生,用正面的「角力教育」引導他們走向正途。

他的背影,默默影響無數迷途學子,交織著關懷、督促及嚴厲…「學生不聽老師的話,卻對教練唯命是從!」他用「愛」悉心陪伴正值血氣方剛的學生,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們生命的道理,最重要的是,他不斷傳遞影響自己一輩子的基督信仰。

在他背後,有一個充滿傳奇又恩典的故事。他的名字叫「郭金林」。

許多學生聲聲喚他「郭教練」、「郭老師」,而郭金林不只教導角力,更積極傳承「生命之道」。

許多學生聲聲喚他「郭教練」、「郭老師」,而郭金林不只教導角力,更積極傳承「生命之道」。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回首過去,郭金林驚嘆上帝的奇妙作為。自小經歷無數風浪的他深知道,若非上帝恩手引領,不可能有今日成就。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他永遠記得,文化大革命爆發前夕,郭家33人是如何乘著扁舟,在寂靜暗夜裡逃往台灣。無人能想像到,郭金林一家竟然一關一關的避過難關和狂風巨浪的惡海,最終抵達台灣,於虎林街落角。

恩典帶領回到教會 施展天生角力、成為國際裁判第一人

小時候,郭金林就知道祖父有本破舊的厚書,但只知名叫「聖經」,卻不知有何用處。在逃命的當時,不可能將這本書帶在身上,但上帝拯救的計畫卻無間斷。

一日,郭金林從一位意外來訪的美國人口中得知,自己的祖父曾在大陸老家建立教會,而這位美國人,正是當年牧會牧師的女兒。

從大陸到台灣,歷經戰亂和短暫的平靜,不管環境如何改變,神卻從未改變!

因著上帝的愛,郭金林連同3名兄弟一同受洗,儘管曾對信仰產生懷疑,但在成長過程一次次經歷神的真實,因而越發堅定跟隨。有次他頭部受傷失去記憶,竟不斷對家人喊著:「我們是信耶穌的!」隔天便逐漸好轉,經歷神蹟。

最苦的時候,他曾住在學校樓梯下,一邊練柔道、一邊烤番薯賺錢。不斷展現優異體能的郭金林,不但脫穎而出進入台灣體育大學,更在語言不太通的國際裁判考試中,因著認真預備賽事計算方法,以及神恩典的安排,獲筆試滿分。

接著,在瑞典、伊朗、挪威、美國等各地,郭金林以少見的東方面孔,屢次留下優異表現。過去數十年,榮獲台灣國光體育獎章的他,如今成為頗具名氣的「台灣角力教父」。

不愛唸書才學體育? 打破迷思,郭金林傳遞「生命之道」引導迷途孩子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聖經》箴言22:6

不只在體壇闖出成績,郭金林更將生命貢獻給下一代的年輕學子,傳承從天而來的愛和信仰。

期盼將青春年少的血氣方剛,轉成對「角力」的熱血執著,他成功透過角力隊訓練約束愛玩學生的生活。「學生不聽老師的話,卻對教練唯命是從!」學生不但因此學會「紀律」,同時透過運動發揮過剩的精力、並贏得優異成績。除保送體育學院,也有學生到國外深造。

40年前來到文山國中至今,郭金林發展「角力隊」已逾35年。從親自打理破舊空屋、掏錢買榻榻米、從頭培養精力旺盛的孩子們…,到現在,「文山國中角力隊」已揚名全台,接連在全國角力錦標賽獲得冠軍;甚至其他高中的優異角力選手,也是出自文山國中。

「拿獎盃不是最重要,希望(角力)能成為孩子的一技之長。」郭金林說,自己願意為孩子付出,「完全是因為神的恩典。」他不只教角力,更傳遞「生命之道」,包括以經文開始每次的練習、賽前禱告、輸了也禱告,甚至在一次學生發生意外事件中,帶著其他孩子迫切禱告,直到那名學生甦醒。

因為明白自己的生命從無到有,都是「神用恩典贖回來的」,郭金林耐心引領對生命充滿疑的孩子,幫助他們從充滿暴戾之氣,到找回自信,進而經歷上帝的愛。

謙卑與敬虔,讓郭金林成為孩子眼中正直溫暖的郭老師。

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聖經》詩篇30:5

新店文山國中的角力隊屢獲佳績,是非常有名的角力人才搖籃。

新店文山國中的角力隊屢獲佳績,是非常有名的角力人才搖籃。 (照片來源/blogspot)

這部為了2020東京奧運拍攝的紀錄片,介紹在台灣不多人知道的「角力」運動。其中特別針對新店區的學校做訪問,因為該地是台灣角力發揚光大的源頭,也是首位台灣國際角力裁判郭金林耕耘的地方。(影片來源/張烈東)【請點入觀看】

監 製:張逸方

導 演:張烈東

劇情簡介:

紀錄新店區學校角力隊的故事,讓台灣人更認識這項歷史悠久的奧運運動。並在堪稱角力搖籃地心被市區中,了解這些小選手在嚴格訓練下的聲音。

《角落的力量》紀錄片,去年6月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播出,為2020奧運鋪路,也更多推廣歷史悠久的「角力」運動。

《角落的力量》紀錄片,去年6月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播出,為2020奧運鋪路,也更多推廣歷史悠久的「角力」運動。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看更多人物見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