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清潔工大哥在寫自己最後悔的事:「沒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照片來源/影片截取)

你最後悔的事是什麼?如果要你寫下最後悔的事,你會寫什麼?

在美國紐約的街頭,就有人放了一塊黑板在街道上,上面寫著「Write your biggest regret」(寫下你最後悔的事),接著等待一整天,期待路人將它填滿。

在「請路人在黑板上寫下他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而大家寫的都有個共通點…」的影片當中,看見路人有的只是經過,有人忍不住想拍張照,也有人停駐下來思考後,留下自己真實的遺憾。

「我完成的事都像是B計畫,從來不是我真正想作的」、「從未去申請就讀醫學院」、「從沒實踐夢想」、「很多想做的事,但似乎總找不到時間去做」,也有人為了自己曾經「過河拆橋」的行為而感到後悔,有位清潔工則留下「沒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當黑板逐漸被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填滿,我們發現人們後悔的事都有一個共通點,全部都是關於沒抓住的機會、沒說的話語、沒追尋的夢想。」

影片至此,其實都在預料之內,也讓人感覺到「人生總是有幾分無奈」。但故事還沒結束…

 

影片《請路人在黑板上寫下他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而大家寫的都有個共通點》【點此播放】(影片來源/A Plus)

 

嘿!你的故事還沒結束 擦乾淨你人生的黑板,其實仍充滿希望

接著,他們給這些「寫下遺憾的人」一只「板擦」,讓他們擦去黑板上的「遺憾」。奇妙的是,當黑板越來越乾淨,人的心裡竟也跟著感到舒暢了。

「空白的黑板,就是我所嚮往的,我所理想的國度」、「充滿希望的感覺」,擦掉這些遺憾、後悔後,變空白的黑板,彷彿象徵著無限的可能,就連剛剛才寫下遺憾的民眾,也都覺得能放下了。

發生什麼事了?原來,過去我們失敗、受傷、失望的經驗,都留在內心的那塊黑板上,我們記取著教訓,但也因此裹足不前。

《聖經》裡,就常提醒基督徒「更新」的重要。「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們常常悔改,但是不是忘了更新?就像那擦乾淨的黑板,「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

 

人們的心隨著黑板上增加的「後悔」而沉重,也隨著消失的後悔而得到釋放。 (圖片來源/影片截取)

 

影片最後提到,「每一天都像一塊空白的黑板,去完成那些你沒做的事吧」。短短3分鐘,讓人的心境陷入沉重又得到釋放,卻也令人相當驚豔,因而引發網友熱烈迴響:「我不知道我在哭甚麼」、「看了這個影片有種希望的感覺」、「原本以為影片就是填入最大的遺憾,讓我們去反思。 想不到影片尾端的那個板擦、那個乾淨的黑板...有點感動。」

同時,網友也陸續在影片下留下「最後悔的事」。雖然不會有人拿板擦給網友,但相信看完這影片後,大家會明白,「板擦」其實就握在自己的手裡,當我們細數心中的遺憾時,也別忘了,結束後要拿板擦擦乾淨。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以賽亞書 43:18-19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