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親愛的教宗方濟各,這個世界是否會再回復到昔日那樣?」一位年僅10歲的敘利亞難民男孩,在天主教耶穌會開辦的一所學校內寫信給教宗,並在信中最後寫上敬語,然後簽名。

教宗回答他:「世界上有人製造武器,引發戰爭衝突,使人心充滿仇恨。有些人則對金錢充滿興趣,為了金錢出賣一切,甚至出賣人。但世界不一定如此發展!當時候到了,世界雖然不會回復到昔日那樣,但未來一定比昔日更好。」

美國芝加哥一家與天主教耶穌會合作的出版社「Loyola Press」,去年開始蒐集世界各地孩子寫給教宗的信件,將在今年3月1日正式上市。

美國芝加哥一家與天主教耶穌會合作的出版社「Loyola Press」,去年開始蒐集世界各地孩子寫給教宗的信件,將在今年3月1日正式上市。 (照片來源/Loyola Press臉書)

去年5月,美國芝加哥一家與天主教耶穌會合作的出版社「Loyola Press」,向教宗提議出版一本童書,於是出版社開始蒐集來自世界各地寄給方濟各的來信。2個月後,耶穌會就收到全球26個國家、共259封信件。最後,出版社將其中30封信與問題,連同教宗的答案,出版成《親愛的教宗方濟各》(Dear Pope Francis)一書,即將在3月1日問世。

促成此書的一位天主教耶穌會神父-斯帕特羅(Father Antonio Spadaro),常與方濟各四處拜訪其他國家,同時是羅馬天主教期刊的發行人。與出版社合作的他,為確保教宗是第一手答覆及回答具有深度性,去年8月出版社編輯麥格拉斯還帶著其中50封信前往羅馬,特別與教宗會面90分鐘,確認教宗的答覆無疑,最後挑選其中30封信與答案,收錄至書中。除信件外,書中也放入孩子們畫給教宗的圖畫,使內容充滿童言童語的樂趣。

促成此書的一位天主教耶穌會神父斯帕特羅(右),時常跟隨教宗拜訪世界各國。

促成此書的一位天主教耶穌會神父斯帕特羅(右),時常跟隨教宗拜訪世界各國。 (照片來源/Antonio Spadaro SJ臉書)

這30位孩子的年齡層介於6到13歲左右,分別來自阿爾巴尼亞、大陸、奈及利亞及菲律賓等國家,還收到一所收容敘利亞難民兒童臨時學校的來信。

一位10歲的菲律賓女孩問道:「你知道為什麼爸媽要吵架嗎?」教宗回答說:「我們人都會吵架,甚至我也會與人爭論,但你可以在他們中間好好與他們說話,搭起『和好』的橋梁,這將會為你的家帶來好處。」

方濟各常至世界各國關心身處苦難中的孩子,顯出來自基督的愛心。

方濟各常至世界各國關心身處苦難中的孩子,顯出來自基督的愛心。 (照片來源/Unofficial: Pope Francis臉書)

一位來自肯亞的8歲女童娜塔莎也問教宗:「我想知道一些有關耶穌基督的事,例如他如何在水上行走?」方濟各則回答她:「想像一下,耶穌既沒有在水上飛,也不是在水上翻觔斗,但為什麼祂能自然的行走在水上?因為,耶穌是神,祂無所不能。」

該書除發行美語及西班牙語的版本,將同時在義大利、西班牙、墨西哥、波蘭等國家上市發行;未來也會把版權釋出給世界各地的天主教耶穌會,並繼續發行不同語言版本。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