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東正教會神父加百列.納達夫(Gabriel Naddaf)多來年致力支援阿裔基督徒,盼以基督的愛來代替仇恨,並推展志願從軍和參與政府服事計畫,協助阿裔基督徒順利融入以色列社會。

東正教會神父加百列.納達夫(Gabriel Naddaf)多來年致力支援阿裔基督徒,盼以基督的愛來代替仇恨,並推展志願從軍和參與政府服事計畫,協助阿裔基督徒順利融入以色列社會。 (照片來源/納達夫臉書)

「我們正致力消弭對以色列的仇恨,並以『愛以色列這塊土地』來代替對立,而我們顯明愛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給出去』。」

以色列基督教會不久前收到天大好消息,有40位阿拉伯裔基督徒男女大學生,順利完成志願從軍、或國家服務,他們都贏得一年期的獎學金,而這歸因於東正教會領袖加百列.納達夫(Gabriel Naddaf )神父,及「基督徒與猶太人國際團契」(IFCJ)領袖亞契爾.艾克斯坦(Yechiel Eckstein),多來年致力支援阿拉伯裔基督徒。

「在國防軍志願服役,是我們進入以色列社會的門票,我們必須與其他人一樣貢獻國家。」當納達夫提出該項訴求時,艾克斯坦立即應允設法提供基金,這是自全世界愛以色列的基督徒那裡勸募而得,有助推展相關計畫,協助阿裔基督徒順利融入當地社會。

「把自己給出去」 阿裔基督徒志願從軍驟增 豎立愛人典範

以色列是個由各種不同民族組成的複雜小國,基督徒人口約佔2%,並有79.1%是阿裔基督徒,納達夫認為,以色列是中東基督徒最安全的地方,大家應是「兄弟一般的命運共同體」。

以色列是個由各種不同民族組成的複雜小國,基督徒人口約佔2%,並有79.1%是阿裔基督徒,納達夫認為,以色列是中東基督徒最安全的地方,大家應是「兄弟一般的命運共同體」。

據以色列中央統計局資料指出,以色列人口總數約800萬人,其中阿裔人口佔2成,約170萬人,其中有16萬6千位基督徒,約佔總人口2%。

截至2014年12月,該國基督徒有79.1%是阿裔,其他大部份則是猶太人的親戚及孩子,他們是1990年代後期,按回歸法(the Law of Return)自前蘇聯返以國的阿利亞(aliya)移民。

以色列阿裔基督教會歷史性的變化,發生在2012年8月間,當時「基督教會動員論壇」初成立,鼓勵所有阿裔基督徒參與以國國防軍。以國阿裔基督徒十分親以色列,其呼籲完全融入當地社會,以及回溯亞蘭人的基督教根源。

對以色列基督徒而言,在國防軍開展全方位服務,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直到1990年代末期 ,每年約有30位阿拉伯裔基督徒志願進入國防軍服役。

自從納達夫在內的3位阿裔基督教論壇牧師與國防部聯手,致力提升基督徒入伍、全方位服務社會的那時刻起,參軍人數即驟增,2013年起有逾130位阿裔基督徒入伍,2014及2015雖有小量下滑,亦有逾110位志願從軍;從當下的趨勢判斷,納達夫預測今年志願從軍人數必會創下歷史新高。

即使遭逼迫也絕不屈服!納達夫全家被極端份子恐嚇攻擊

即使這些數字很激勵人,但身為東正教牧者的納達夫,日子並不輕鬆。

過去數年來,致力參與論壇事工的他,在此之前,於社區的宗教法庭擔任法官,也是希臘東正教耶路撒冷教區的發言人,但自與國防部聯手投入該事工起,卻遭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和巴勒斯坦政客攻擊無數次,並持續遭威脅、要求辭職;因壓力過大,導致納達夫另2位論壇牧師同工決定退出該項服事。

然而,納達夫宣佈其絕不屈服!事實上,逼迫反而強化其與國防部的合作計畫。因此,這些人不再與他溝通,轉而向其家人施暴,使家人遭惡言相向,連兒子也被毆打,另有人在他臉書貼上「通緝」標誌,還將一塊沾血破布丟在門口,家人被迫活在持續遭威脅的日子裡,不管到哪都要警方護送。但即便如此,納達夫仍未因此讓步,反而持續激勵阿裔基督徒參與以國社會。

以色列是中東基督徒最安全的地方 「兄弟一般的命運共同體」

去年,IFCJ基金所贊助的基督教會辦公室新開幕,依其與論壇合作計畫,今年仍將持續挹注獎學金,如12月的聖誕節慶祝活動等所需經費,以國國防部長摩西.亞阿隆(Moshe Ya’alon)、納達夫、艾克斯坦皆與會,慶祝會中,亞蘭教會公開認可論壇志工所做的一切勞苦與奉獻,同時讚揚為這些服事的傑出士兵們。

目前IFCJ已撥款以色列幣40萬舍客勒(換算約逾10萬美元),贊助推廣阿裔基督徒從軍及參與國內服務,包括舉辦工作坊與指導會議的所需經費。

社會平等部(Social Equality Minister)部長吉拉.甘列爾(Gila Gamliel)是會議主席,在會中報告未來幾年阿裔年輕基督徒入伍計畫,「我看重並欣賞亞蘭基督教會對以色列國和國防軍,這些不可思議的貢獻!」並應允將持續支持該教會,認可這樣積極公民的典範。

論壇計畫經理Amit Barak表示,其與IFCJ的聯繫,對於強化與全世界基督徒的關係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對於生活在中東的基督徒而言,以色列是最安全的地方。」

納達夫宣稱,現在正經歷一個重大歷史時刻,「不可錯失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以色列雖是由各種不同民族組成的複雜小國,但「我們必可克服一切困難,不是因毫無選擇,而是我們的命定就是如兄弟一般的生命共同體。」

請為以色列人民完全回轉歸向上帝禱告,願耶穌基督親自成就祂在以色列的命定與救恩,並賜下永遠的平安。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