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Gateway;編輯中心製圖)

十年前我出版了第一本書《蒙福人生》,書中分享了神如何帶領我們夫婦經歷一趟非凡的旅程…但接下來發生的事出乎我意料,說實話是讓我詫異至極。

《蒙福人生》一書在世界各地引發成千上萬人們的共鳴。第一年在沒有出版社的支持、廣告與推銷之下,竟賣出了數萬本。接著我們開始收到一次購買兩百本、三百本、一千本、甚至三千本的訂單,因為許多牧師在讀了這本書之後,也希望他們教會裡的每一個家庭都來讀這本書。甚至許多不同宗派的教會送了這本書給他們的新會友。

為什麼?

因為牧師愛他的會友,所以希望看見會友蒙福!這也是我對Gateway會友的心意,我渴望他們也經歷這樣的冒險,幫助他們為神活出蒙福、有目的、有平安、且具永恆影響力的生命,我渴望教導他們知道蒙福的祕訣。

使這夢想成真的關鍵在於:營造一個好管家的文化…曾有許多非Gateway教會的會友向我提到,Gateway教會是他們見過最慷慨、最樂於給予的教會。

我們的方式究竟有何不同?最明顯的是,我們拒絕傳講「給,就能得著更多」-這個近年普遍被用來鼓勵人們給予和奉獻的思維。

我和黛比會決定開始過這種慷慨給予的生活,是因為非常感激神對我們的拯救,也是因為神在我們心中放了一個去幫助人們的真實渴望。慷慨給予,不是因為我們想獲得更大的報酬而投資金錢。

活出它

這是你在教會建立好管家文化最首要的關鍵,你必須先活出來。

我們用自身的經驗來教導同工和會眾:給予是喜樂,也會帶來喜樂,是敬拜的行動,而且這是讓我們能夠最像天父的一種行動。神會賜福給慷慨和順服的人嗎?當然!但我們會持續地教導會眾,這些祝福應該被視為副產品,而不是給予的動機。要讓會眾知道,這一切都是關於我們的心。而且,當我們在物質上慷慨給予,所帶來的祝福,不一定全是財務上的,真正的祝福包含了生命中的每個領域。

我知道十一奉獻合乎聖經、大有能力、而且是神所看重的,所以我能夠不帶愧疚地教導這個真理。在我們操練十一奉獻的過程中,我們也決定讓聖靈引導我們去奉獻,可能是奉獻給某些人,或是某個事工。這樣的奉獻有時是需要大膽地、奢侈地、甚至激進地給予。不是要誇口,而是要用我們的例子來說明:從黛比和我結婚至今,我們總共給出超過十五輛車子以及一棟房子,甚至不只一次地,把自己的存款和退休金定存全部給出去,為的是順服神放在我們心中的感動。

當然,信實的神總是一次又一次豐盛地供應我們,而且,這真的很有趣。對於神所賞賜的一切,保持交託敞開的態度,就是一場令人興奮的冒險。

傳講它

第二點相當明顯:我傳講它,也盡力確保自己以正確的動機來傳講。如我所說,神在意的是我們的心,對於身為牧者的我們,也是一樣的。問問你自己:「我傳講財務相關信息的動機是什麼?」這個問題可能不如你想像的容易回答,原因是當你檢視自己的心,仇敵很快地就會在你耳邊控告說:「你教導這個是因為你想要教會有更多錢,你很貪心,你是物質主義者。」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牧者在傳講財務方面的信息時,這麼沒有果效(如果他們曾經傳講過的話)。他們內心感到衝突,而這衝突奪走了他們的膽量和權柄…因為這跟傳講婚姻比起來,會牽扯到金錢,於是我們就退讓使仇敵得逞。

屬神的婚姻和財務原則一樣都是真理,明白神對財務的看法和管理方式,能幫助我們的羊群,提升他們的生命和神國度的影響力,尤其在這些仇敵一直要攻擊的領域…

順帶一提,基督徒的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的原因之一,就是牧者沒有傳講關於給予的信息。這兩件事有什麼相關?這是因為「給予」是最能直搗核心,對付自私的方法。在我們的心和皮夾之間,其實有一條線緊緊牽連著。在馬太福音六章21節,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很多牧者錯用這段經文,他們說:「你的心在哪裡,所以你的財寶也在那裡。」

這不是耶穌說的,你的財寶並不會跟隨你的心,而是你的心會跟隨財寶。試試看挪出一大部分辛苦存下的錢去買一支股票,你難道不會開始關注它的漲跌嗎?

自私是基督徒的毒藥,沒有什麼比自私更與神的心意相背的。使弟兄姐妹在神國中最快成熟、最能帶出果效的方法,就是教導他們無私。若沒有教導他們以管家的思維來取代擁有者的思維,就不可能對付人心裡面的自私。我鼓勵你,定期傳講這個主題,這是建造教會慷慨文化的主要關鍵。

─文章摘自新書《蒙福教會》-「第三十章:慷慨的文化」,羅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