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二空長老教會、福音線民;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正當大家興高采烈準備迎接春節時,今(6)日小年夜凌晨3時57分,高雄美濃一場罕見的規模6.4地震,震醒了全台許多正在睡夢中的民眾。

「九二一震央在南投,我人在台中;這次震央在美濃,我人在美濃。」住在武昌美濃教會的傳道林智偉直呼,地震搖晃當時,所有教會同工都被搖醒,如同「重現九二一」。

7死300傷8樓倒塌 台南血庫剩4天,快捐「熱血」!

儘管這次震央在美濃,因該區地處郊區,多3層樓以下平房之故,所幸並未傳出嚴重災情。但在人口密集的台南就不一樣了,卻出現搖晃程度達5級的震度,12萬戶一度停電,市區也罕見發生大樓倒塌,至今計有8棟塌毀,也造成至少7死、逾300傷,災情令人擔心。

台南捐血中心雖已做好準備,提供「雲嘉南醫療院所」醫療用血,其「血庫」僅庫存4天,為此台灣血液基金會啟動其餘5中心支援台南中心血量,呼籲請民眾不必恐慌,請大家安心。不過,台南捐血中心仍表示,雖可暫時應付緊急用血,但血液保存有限,仍盼民眾在9天春節假期,挽起袖子,捐出「熱血」。

2展望會受助家庭驚嚇安撫中 二空長老教會30年圍牆倒塌

二空長老教會逾30年的圍牆倒塌。

二空長老教會逾30年的圍牆倒塌。 (照片提供/二空長老教會)

而大家關注的永大路二段207號、樓高17層橫跨馬路中間的「維冠大樓」,目前已知救出逾220人,基督教救助協會今早已派出同工,在冷冽的寒冬中騎機車前去現場探視。

「維冠大樓」受災戶中,其中一戶家庭正是世界展望會的受助家庭,台南東區「長東街」倒塌的4層樓民宅也有該會的受助者。「目前這兩戶家庭都已被救出、依親,受到極度驚嚇,社工也已前去探訪關懷。」世界展望會國內事工處處長陳維智表示。

目前致電位處震央的高雄美濃區、災情較為嚴重的台南永康區和仁德區等地教會,經了解,教會建築大多僅有些微無大礙的毀損、或斷電等情況,會友也都平安。但較為嚴重的是,仁德區成功里的二空長老教會宿舍一處高約1公尺、長約6公尺的紅磚矮牆,因已逾30年老舊,倒塌毀損。「我們這個里,有3片牆倒塌。」二空教會徐京台傳道說。

另,台南關廟區新豐長老教會也傳出天花板、大樓大理石掉落,以及鄰居圍牆倒塌,牧師館家具全倒,所幸人平安。

離「維冠大樓」1公里,展望會設指揮中心 救助協會5時派員至災區現場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台南市永康「大灣長老教會」設置「災害應變指揮中心」後(右下),緊急召開會議(左下),教會牧師洪憲銘帶領展望會緊急救援小組禱告(左上)。其中(右上)長東街倒塌民房有一戶家庭為展望會受助家庭,順利救出。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台南市永康「大灣長老教會」設置「災害應變指揮中心」後(右下),緊急召開會議(左下),教會牧師洪憲銘帶領展望會緊急救援小組禱告(左上)。其中(右上)長東街倒塌民房有一戶家庭為展望會受助家庭,順利救出。 (照片提供/台南世界展望會)

台南永康區部分,離「維冠大樓」最近、僅1公里遠的大灣長老教會,建築僅有輕微搖動、會友也無礙。教會因此成為「世界展望會」的前進指揮所中心,國內事工處處長陳維智表示,針對2戶從受困大樓救出的受助家庭,目前已派社工前至醫院關心。

而第一階段,展望會也動員台南、新營、佳里至告災區家庭訪視中,同時聯繫台南市社會局;1時30分與台南中會教社部開會討論,未來的救援與關懷行動,盼提供探訪、禱告及經費援助。

一早5時,就派台南區同工騎機車前往永大路現場的「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社會服務處處長張謙方上午也分別驅車南下,趕往9時設在台南錫安堂的「救災指揮所」,11時許與台南聯禱會眾牧者開會討論後續救災事宜。南區主任廖素敏受訪時表示,目前災情仍搜集中,社會局告知災民配置相當分散,盼能進到醫院、安置中心慰問。

永康教會多無礙 美濃區罕見地震、多長者須代禱

美濃地區教會多輕微災損,然當地居民多長者,盼為民心代禱。

美濃地區教會多輕微災損,然當地居民多長者,盼為民心代禱。 (照片提供/武昌美濃教會)

位在永大路二段的永康長老教會表示,「我們離災區現場很近(約2.6公里)沒錯,但會友也都沒事」,同時配合長老教會總會供受災戶住宿,成為長老教會總會教社部災情、物資和人力聯絡平台。據長老教會總會消息,嘉義東後寮教會有水管破裂,導致淹水;高雄的杉林、永興長老教會也有會友水塔漏水。

距離「維冠大樓」現場約3公里的「車路墘教會」,僅有牆壁剝落、物品掉落,以及避雷針歪掉,一位會友家住東區倒塌的果菜市場對面,幸無礙。

此次震央的美濃區部分,當地有浸信會、長老教會、武昌美濃、甘泉台福等4間教會,前3者建築已逾5、60年。當地最早設立的美濃浸信會,僅有講台上花瓶摔下。武昌美濃教會僅牆壁龜裂,會友家中僅水管爆裂;美濃長老教會會友也有水塔倒塌,此外一切都安好。但經土木專業會友提醒,建議當地屋齡較長的3間教會,可確認其結構是否受影響。

「美濃以前沒發生這樣的地震,為民心禱告。這裡都是老人,可能有嚇到。」美濃長老教會潘智豪牧師,聯繫較年長的會友後,幸無礙。

【雲嘉南地區10處固定捐血地點資訊】

點圖表可放大。

點圖表可放大。 (資料來源/台南捐血中心;製表/記者蔡宜倩)

詳情可上「台南捐血中心」臉書查詢。點圖可放大。

詳情可上「台南捐血中心」臉書查詢。點圖可放大。 (圖片來源/台南捐血中心)

【基督教救助協會救災資訊】

因應此次地震,基督教救助協會清晨5時緊急動員,上午9時並在台南錫安堂設立「救災指揮所」,聯絡相關部會、台南教牧團隊,積極展開醫院傷患慰助、提供救援物資、安置所服務等救災行動,相關救災資訊可與該協會聯繫。

【救災指揮所】

● 聯絡窗口:0910-825-618 陳姊妹
● 地點:台南錫安堂(台南市小東路689號地下1樓)
● 電話:(06)311-1357 
● 傳真:(06)311-1361

【救助協會南區辦公室】

● 聯絡窗口:廖姊妹
● 地點: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39樓之2
● 電話:07-2297-7590*23
● 傳真:07-380-3721

【基督教救助協會發布-具體救災禱告文】

呼籲全台民眾、基督教會、基督徒,「與哀哭的人同哀哭」,一起迫切禱告!

1.為倒塌的永康永大路大樓的所有災民:
■所有仍在瓦礫中等待救援的民眾,立刻被救出,並得到適當的救助、安慰與
 安置。
■所有已被救出的民眾能得到適當的救治與安置。已送醫的,能快快恢復。被
 安置的,能得著安慰與救助。
■為所有參與救治的醫院醫護人員禱告,包括:
 台南市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台南市立醫院、成大醫院、柳營奇美醫院、
 永康奇美醫院、安南醫院、郭綜合醫院、新樓醫院。
 
2.為所有參與救災的人員,包括消防隊、國軍官兵:
■所有救災人員能有智慧、有能力、有效率地救出所有災民。
■所有救災人員能注意自身安全,得著適當的休息。
 
3.為台南市政府與中央各部會相關救災人員:
■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各局處正參與救災的所有人員能有策略、有效率地執行救災事宜。
■中央各部會救災人員能與台南市政府同心合意,全力投入救災。

(圖片來源/世界展望會)

【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在臉書發布「為地震受災者祈禱」禱文】

為地震受災者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謙卑仰望祢!唯有祢是永不搖動的盼望和倚靠!唯有祢是能力與拯救的源頭!唯有祢是憐憫與安慰的主!我們需要祢!

今天小年夜3:57的黑夜中,許多人在大地搖晃中驚醒,哭泣、吶喊、求救的哀嚎畫過黑夜,大樓倒塌摧毀許多人一生殷勤工作的所得。災難是我們無法超越的障礙,死亡更是我們無法承受的痛苦,雖然我們經歷十七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但這不代表我們得以勝過苦難。主啊!我們需要祢。

求主垂憐那些在地震中喪失生命的人,我們把他們交託在天父慈愛與恩典的手中。求主安慰他們的親人,擦去他們的眼淚,撫慰憂傷的心靈。

求主醫治地震中受苦的傷患,透過醫療的協助,使他們能耐心地接受治療和休養,很快就能康復,再度有生命的活力,恢復生活與工作。

求主加添政府官員的能力,使他們內心感受苦難中的煎熬。儘速安置無家可歸者,協助房屋倒塌、家園受損的人能因政府積極的作為而能早日重振家園。求主賜福給他們,無論安置或修復房屋,都能安居。

我們為哭泣的孩童代禱,求主使他們心靈安定,除去恐懼與不安,能安睡彷彿睡在天父的懷抱裡。

求天父上帝,使我們在災難中學習團結和互助,使我們擁有堅苦卓絕的精神;在困苦中堅定,在黑暗中仍得見光明;在患難中剛強,在憂愁中仍經歷平安。

天父上帝,我們不懂為什麼有這些災難發生;我們只求在困難中反而能學習、能進步。求天父在萬般痛苦中,反而勉勵我們成為更像主的人!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謙卑祈禱。阿們。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