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饒恕仇敵之前,我們必須先學習「與自己和好」,先饒恕自己、放過自己,如此生命才能再度綻放喜樂的光芒。

在饒恕仇敵之前,我們必須先學習「與自己和好」,先饒恕自己、放過自己,如此生命才能再度綻放喜樂的光芒。 (本報資料照片整理)

每個人一生中最大的功課便是人際互動關係。即使曾有歡樂美好時刻,但憤怒、受傷、痛苦、恐懼等負面情緒,卻總緊緊抓住我們的心,使我們無法原諒這些得罪、傷害我們的人。

他們可能是最親的父母家人,鄰居、同學、師長、同事、老闆、教會兄弟姐妹、牧師…甚至可能是不共戴天的殺父仇人、窮凶極惡逼迫我們的人。然而,馬太福音6章12節中,耶穌在主禱文中卻教我們,天父「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15節中又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但人生命中所承受的傷害和痛苦,豈是一句「饒恕」就能輕易放下的呢?身為基督徒真的好難,因為人若不只一次得罪且傷害我們,按耶穌教導彼得的,我們仍要原諒他「七十個七次」,意思是總要一再原諒他。這如何做得到呢?

事實上,「饒恕」不是靠自己就能做到的,我們可以從以下幾位基督徒「原諒仇敵」見證中看到,唯有一再領受、支取天父豐盛的恩典與慈愛,才可能在基督裡、藉著聖靈能力,真實放下仇恨並饒恕他們。然而,在饒恕仇敵之前,我們必須先學習「與自己和好」,即先饒恕自己、放過自己,如此生命才能再度綻放喜樂的光芒。

饒恕自己

攪動靈魂深處的電影 張艾嘉執導《念念》 「與自我和好」的旅程

傷痛,可能是來自最親愛的家人,一個人若沒有真正與內心傷痛「和好」,仍會在長大後持續發酵,成為生活中的某個「關卡」;唯找到「與自我和好」的關鍵,為「心」找到一個家,才能有「愛下去」的力量。這部電影,傳遞出很濃的「家庭觀」, 3位主角都深受家庭影響,家人帶給他們的有愛,也有痛、與不解,這些交織成了最深的「思念」,進一步帶領成人後的他們,在迷惘、苦痛中,踏上「重生」之旅… (詳全文1)

「不饒恕」幾乎等同「慢性自殺」

「『不饒恕』會讓人產生莫大壓力,長期下來,身體、心理、甚至是關係,都會受影響。」當人不願意饒恕時,身體的壓力機制就會開始啟動,造成心跳、血壓的提高,血管也容易產生結疤組織,阻礙血液流動,造成血管硬化、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壓力機制也會使壓力賀爾蒙分泌過多,影響消化、免疫等全身所有系統,「甚至會影響25%的腦部功能。」

 不僅影響身體,同時也影響心理,因為我們常不斷「重述」被傷害的經歷。「不饒恕,通常會讓人覺得挫折;一挫折,就更容易引發怒氣。」如此,就容易引發焦慮和憂鬱症…(詳全文2)

耶穌的愛與介入,使陳泳霖原諒傷害他的父親,並使張顯爵選擇順服主的聲音,饒恕造成妻子服事過勞而驟的大陸教會同工。

耶穌的愛與介入,使陳泳霖原諒傷害他的父親,並使張顯爵選擇順服主的聲音,饒恕造成妻子服事過勞而驟的大陸教會同工。 (本報資料照片整理)

饒恕至親與同儕師長所帶來的傷痛

避不了「福音」的電視劇 紀寶如在《珍珠人生》戲中化怨

「若沒有上帝,不可能有《珍珠》。」改編自紀寶如個人自傳的三立新戲《珍珠人生》,描述她自龍鳳胎出生、被送到外婆家,而後6、7歲以童星之姿踏入演藝圈,事業如日中天之時急流湧退,到婚後先生爆發外遇...離婚半年,前夫余龍卻命喪神話KTV火窟,接著兒子罹患躁鬱症、吸毒...等,一連串「一個女人一生中最害怕的角色,我都碰到了。」

「我的生命,如果不是因為認識上帝,不可能被翻轉。這部戲要怎麼避掉上帝,都避不了的!」紀寶如雖信主了,但在饒恕奶奶的這部分,卻是在接演《珍珠人生》電視劇中的奶奶角色,才得到安慰與醫治…(詳全文3)

「我願意相信你相信的耶穌」 曾陽晴與父親關係破碎23年,從此修復!


主日講台上數度哽咽的曾陽晴,曾以情色文學研究聞名,信主後卻活出截然不同的生命,他,首度道出對離世父親的深深歉意…

原來,與爸爸的破碎關係,是自13歲以來最深的痛。直到經歷天父的愛,心中的空缺才得以被填滿,並擁有從神而來的力量,把福音傳給父親…(詳全文4)

走出家暴陰影 「饒恕」成為上帝愛中最美麗的風景-陳泳霖

對許多人來說,「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但對陳泳霖一家人而言,「家」卻曾經是一段無力面對的傷痛,直到耶穌的愛介入…

不只父母之間關係修復、家人彼此和好,陳泳霖的父親也受洗成為基督徒…(詳全文5)

隱忍霸凌長達3年 高三生基督徒陳虹約:曾想不開,但我選擇原諒同學

「過程中,我當然會想不開…不管結果如何,我一樣要選擇原諒我的同學。」高雄某中學傳出遭霸凌3年的基督徒高三生陳虹約,日前忍痛揭露自身遭霸凌的歷程,引起社會關注,他表示雖身心受創,但因著信仰,仍願意選擇饒恕,而站出來,是希望遏止校園霸凌現象… (詳全文6)

「饒恕,我願意」─張顯爵走過喪妻之痛

兩年前,張顯爵牧師成全同為牧者的妻子─蔡美瓊,與人合力開拓「神同在豐收教會」,她因著經歷聖靈大能與音樂恩賜,積極服事大陸地區的教會。去年2月底,蔡美瓊照慣例前往大陸湖北省宣教,卻在服事過程中驟然離世。由於死因不明,當地官員為突顯「重視」台灣同胞,竟將當地教會傳道同工先「關起來」… (詳全文7)

遭IS處決的日本記者後藤健二,以及經歷二次大戰納粹集中營大屠殺的猶太人,他們都願意選擇以基督的愛化解殘暴屠殺的仇恨。

遭IS處決的日本記者後藤健二,以及經歷二次大戰納粹集中營大屠殺的猶太人,他們都願意選擇以基督的愛化解殘暴屠殺的仇恨。 (本報資料照片整理)

饒恕逼迫殺害的仇敵

因IS無家可歸 10歲女童語出驚人,替人們上了一堂信心課!

上帝的恩手讓她逃離伊斯蘭國(IS)的魔爪,但米利暗失去了「家」、「生活」和「最好的朋友」。儘管如此,她非但不抱怨,反而不住感謝、甚至歌唱神的慈愛! 「神愛我們,不讓伊斯蘭國殺死我們。祂也愛所有的人,但祂不愛撒旦。」

「我不會對付他們,他們迫害我們離開家園,我很難過,但我會求神饒恕他們。」除了求神饒恕,本身是否願意饒恕那些讓她受苦的人?「會!」她堅定回答…(詳全文8)

健二走了 日本牧師:擦乾眼淚,饒恕、愛IS

當後藤健二前去中東和非洲戰區時,所到之處相當危險,那裡有許多人死於饑荒和刀劍;但他沒有哭泣,也沒有懷怒。他深知,淚水和憤怒會蒙蔽自己的心,這無濟於事。因此,無論到何地,都帶著聖經的他,活出信仰的榜樣。他的有勇無懼,來自基督,並為人傳頌。

後藤健二的死,令人悲傷,日本和台灣有許多基督徒都為後藤禱告,但瀧元提及,「我們要知道,後藤健二曾說過,『饒恕』。」有的時候,我們無法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事物,但要想到,基督也會饒恕那些看似罪無可赦的人們…(詳全文9)

曼德拉-以饒恕妥協灌溉仇恨的南非總統

邁向自由的漫漫長路,曼德拉用一生的時間奉獻。人生而平等、生而自由,這是真理,但真理的實踐需要更多不畏懼權勢,勇於挑戰不公體制的鬥士爭取。

改編自南非首任黑人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獄中書寫的自傳《曼德拉:漫漫自由路》電影近日上映,細細描繪他從意氣風發的律師,投身黑人平權運動,甚至為此付上27年牢刑代價,在邁向自由的漫漫長路中,他最終選擇擁抱和平與饒恕,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當選南非總統。(詳全文10)

饒恕才能得釋放! 二戰後70年德國全球回家 猶太牧者站上慕尼黑

「德國全球回家」,在二戰結束70週年於慕尼黑舉辦,猶太人、阿拉伯人與德國人共同站立,此次「饒恕」意義非凡。

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全球回家聚集」也特別選在發動二戰「軸心國」之一的德國舉行。25日起連續4天的活動,來自世界各國逾1,500人聚集在慕尼黑奧林匹克體育館,同聲開口讚美、禱告,彼此和好饒恕,並期望「審判年」的結束,能為德國降下更多祝福…(詳全文11)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看更多和好見證】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