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感恩節有火雞大餐,那復活節呢?

6種營養又美味的「復活大餐」熱騰騰出菜,

端看你要選擇單吃或是搭配著吃,都沒問題!

一年一度的復活節又到了,今年您想怎麼過?每年迎接復活節期的腳步,大部份的弟兄姊妹跟隨著教會,參加連鎖禁食,參與受難祈禱會,有的則是音樂會,當然在主日就是來場信息與內容兼具、傳揚主復活大能的聚會!但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別的方式可以記念主的受苦與復活?

1號餐 視覺饗宴餐 好片欣賞

好片能幫助弟兄姊妹思想信仰與生命的力量。

好片能幫助弟兄姊妹思想信仰與生命的力量。 (海報提供/電影公司)

恰巧在今年復活節前夕,有幾部內含信仰意義的好片上映,選在復活節前後到電影院觀看,可以讓自己對生命的掙扎與信仰的力量,有更多角度的反思。

其中描述用信仰戰勝恐懼、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與攝影的《人神之間》,或是以盼望戰勝死亡陰霾的《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當然,還有一部由梅爾吉博遜執導的《受難記》,雖不是新片,但每每觀看,能領人體會耶穌上十字架前的過程,適合在教會小組或家中播放觀看,建議可於觀看後討論各人心得並一起禱告。

2號餐 漫步雲端餐 用音樂洗滌心靈

音樂是教會的強項,復活節前後的教會音樂會是相當好的傳福音媒介。

音樂是教會的強項,復活節前後的教會音樂會是相當好的傳福音媒介。 (攝影/記者張嘉慧)

喜歡音樂的弟兄姊妹,不妨上網搜尋一下四月活動,各地文化中心或是民間表演場所節目表中,都不難發現有吟頌生命自由的音樂會舉辦,例如復活節前台北新舞台就有莫札特《安魂曲》節目,台南文化中心則有靈魂的低吟‧羅布森生命之旅等。

透過時而高昂、時而低沉的音符,往往帶領人們在音樂場域中對生命轉折有所體悟與觸動。台中一位基督徒弟兄甚至自己安排喜歡的相關古典樂曲,邀請小組兄姊到家中一聚,透過聆聽天籟頌讚,與主一同行過高山低谷。

「韓德爾的《哈利路亞頌》,布拉姆斯《安魂曲》、巴赫的《馬太受難曲》與《復活節清唱劇》、法國佛瑞的《安魂曲》、德佛扎克的《安魂曲》、史特拉文斯基的《詩篇交響曲》、海頓《十架七言》等,都相當經典。」台北人室內樂團總監李春峰老師,特別推薦適合在復活節前後聆聽的古典音樂。沒跟到音樂會腳步的,也能去一般唱片行購買CD聆聽。

此外,各地教會、音樂事奉機構也會在復活節前後陸續舉行受難與復活相關音樂記念會,如宇宙光台北愛心合唱團自4月10日~5月1日在中原大學、楊梅長老教會舉行十架七言清唱劇表演。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到各網站瀏覽活動看板,留意相關訊息。

3號餐 靜思主愛餐 十架苦路、復活彌撒

各地天主教會在復活節前後也有十架苦路、聖體聖事、大禮彌撒等活動。

各地天主教會在復活節前後也有十架苦路、聖體聖事、大禮彌撒等活動。 (攝影/記者黃莉雯)

復活節對於天主教教會來說,也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復活節前的整個禮拜為聖週,台灣各地的天主教教會大部份都會舉行最後晚餐、十架苦路與復活節大禮彌撒。

「在聖禮上,天主教透過儀式和吟唱頌和的方式,讓人在聖禮進行中體會主愛。和基督教不同的是,我們比較強調上對下恩典的體會與下對上的尊崇,平行的肢體關係在聖禮設計上就比較少。」台北天主教聖家堂饒志成主任神父介紹時說。

高雄玫瑰聖母堂為例,22日下午3點就有耶穌受難日和14處苦路的聚會。台北新生南路上的聖家堂自4月21日起至4月24日則陸續有最後晚餐、耶穌受難日、逾越慶典夜間禮儀、耶穌復活節合併聖洗禮活動,除了復活主日的11點,「其他都是晚上7:30開始舉行,歡迎有心體會主愛的弟兄姊妹來參加」。

4號餐 默默跟隨餐 禁食禱告攻克己心

「復活節前40天,我們教會都會有連鎖禁食禱告的串連,我會天天選一餐禁食。」高雄武昌教會黃姊妹說。復活節前倒數的40天預苦節期間,一般教會會有禁食禱告活動,信徒也大多用禁食禱告、認罪、為親友得救等代禱的心去親近神,預備自己迎接復活節的到來。

禁食禱告的意義不僅在吃喝上克己,也在眼目和耳朵的節制上與基督一同攻克己身,體會主耶穌順服天父、愛靈魂、願意捨己的心腸。我們雖無法與主同負十字苦架,卻能在身心上與主同受苦,就如同默默跟隨在主旁的婦女和信徒們一般,跟隨恩主,思念主至深的救贖之愛。

5號餐 快樂兒童餐 復活主日與遊行

把握一年一度的節慶,各地教會聯合性的聚集,一同走出戶外、宣揚主名。

把握一年一度的節慶,各地教會聯合性的聚集,一同走出戶外、宣揚主名。 (攝影/黃莉雯、基督教協進會、士林北投聯禱會)

提到快樂,當然日子就是在主復活得勝了死亡之後!面對這一年一度的復活節主日,弟兄姊妹喜樂如孩童的心自然不在話下,而各地教會也大多卯足全力動員,用音樂、戲劇、表演、講道,甚至園遊會、遊行等活動,把主死裡復活的大好消息,極力向人們揚聲出來!

近10多年來,教會愈來愈熱愛走上街頭或在社區中宣揚主大愛,有的用裝扮、旗幟、標語、舞蹈敬拜、詩歌等方式,社區中則以園遊會或跳蚤市場方式最為常見。今年在台北、新北市、彰化、高雄、台東均有復活節主日的遊行活動。

首先21日上午9時由非比教會等10多間教會機構聯合舉行「雙禧100‧花博五彩‧台北精彩」活動,現場有Uncle Button(釦子叔叔)、全福會森巴鼓隊等表演,地點在台北花博新生園區G4的花夢廣場。台北靈糧堂兒少牧區24日下午2時,將於信義區進行「讓愛波瑞」遊行。

22日至24日連續3天,彰化牧者同工聯禱會與教會策略聯盟,則在縣府廣場與彰化女中禮堂等地點舉行「希望與榮耀」受難苦路與復活歡慶遊行,已有14間教會加入;大台中西海岸聯禱會24日在中港國小有復活節趣味運動會;南投復活主日則有基督聯合禮拜在中山公園籃球場舉行聯合主日。

南部高雄23日下午3時以「讓愛走動」主題在左營蓮池潭舉行遊行;大台南24日下午2時半在文化中心廣場有陽光小雨二重唱、二指導演陽靖的見證分享溫馨活動。

台東布農中會復活節聯合主日上午,聯合18間教會在海端布農文物館廣場舉行,歡迎大家就近參與,一同享受主愛與復活歡慶的活力。

6號餐 滿漢全席餐 全都包

有沒有人想挑戰?一路由電影、音樂會、連鎖禁食禱告、天主教復活彌撒、復活主日崇拜、復活節遊行的全部行程都參加呢?

建議弟兄姊妹可以從各式的復活節活動裡,挑選離自己近一些的地點、把時間分別出來參加,也許是一場電影,也許是到天主堂感受另一種儀式的體會,最主要的目的都是用一顆誠實的心去親近、記念為我們成就救贖恩典的唯一救主──耶穌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