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我們相信,聖經始於上帝會對人說話。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的發問是健康的。當我們願意透過聖經來認識上帝,我們的「不解」也是可以理解的。

當我們相信,聖經始於上帝會對人說話。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的發問是健康的。當我們願意透過聖經來認識上帝,我們的「不解」也是可以理解的。 (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對聖經有疑問就等於不信上帝嗎?
或者應該反過來說「因為不信上帝,所以才對聖經有疑問」?

這個現象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傳統以來,教會不鼓勵大家對聖經發問,甚至「不准」大家發問。
「信就信,問這麼多幹嘛?」
「要信就信到底,有這麼多疑問就是沒有真正信…」
我們可以接受未信者挑戰任何問題,卻不喜歡受洗者還在發問,這就是教會奇怪的文化。
曾經有會友質疑,耶穌的五餅二魚真的有五千人來吃嗎?
一聽就讓人覺得他懷疑聖經的真實性,但是他接下來卻繼續問「那個時代沒有麥克風,五千個人怎麼聽講道…」
仔細一想,恐怕這個人才是認真讀聖經的人,正因他嚴肅以待才會問這麼具體的問題,這樣問,絕不代表他不相信而是他很困惑。

可惜,我們的文化是:「上面人說了算,不舉手發問就是乖寶寶」。
在這種背景之下,萬一「高層」答不出來,那就有損皇威,面子掛不住只好私下整肅,難怪基督徒會有一種錯誤印象:「一直發問的不是好基督徒」或是「質疑聖經會有罪惡感」。

幸好,隨著時代演進與資訊發達,我們愈來愈允許探討。其實使徒行傳17:11節為這個問題做了很好的詮釋:「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顯然,甘心領受的態度帶出來「天天查考」的行動,然後透過分辨來確定「這道是與不是」,保羅是透過這個過程得出一個結論:「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可見,甘心領受的心是會帶出正向質疑的過程

所以,當我們相信,聖經始於上帝會對人說話。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的發問是健康的。當我們願意透過聖經來認識上帝,我們的「不解」也是可以理解的。也因此,只要你確定自己是基督徒,對於聖經的立場不同還是會被視為基督徒。

問題在哪裡呢?
問題就在「你認為自己是基督徒」卻不相信聖經的核心價值,那就慘了。
舉例來說,有一種基督徒,不相信耶穌死裡復活,只相信耶穌的精神,他跟隨的是耶穌的精神,其實只是觀念上認同基督教不錯而已。
還有一種基督徒,認為基督教是好的,但是「神蹟」太誇張,什麼「變水為酒」「行走水面」「五餅二魚」都是後人誇大耶穌的神力,是一種吹捧,他們不屑,所以他們是「理性的基督徒」,只不過,不相信上帝會行神蹟的基督徒只是自我定義的基督徒而已。

「基督徒」三個字不是當事人自己說了算,也不是表現良好、心地善良就是基督徒;而是用聖經作準則,來評估我們對信仰是否有正確的認識。

當我們自己決定聖經哪些可信,哪些不可信的時候,我們自己就扮演上帝了,不是嗎?

聖經是從上帝的眼光看歷史,不是神話也不是民間故事。聖經關乎,我們如何透過耶穌基督罪得赦免,並且要活出基督內住的樣式。我們所知的一切上帝知識,都是從聖經來的,那是上帝跟人立的約,了解這一點,困惑就少多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