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周四,湯瑪士都會立起這樣的牌子,等候需要禱告的人上門。 (圖/Thomas Rusert)

每周四上午,美國賓州多伊爾斯敦(Doylestown)一家咖啡廳,不只賣香濃的咖啡,還賣「免費的禱告」! 立起「免費禱告」的牌子後,聖保羅路德教會(St. Paul's Lutheran Church)助理牧師湯瑪士‧拉瑟特(Thomas Rusert),就開始一上午的禱告事工。 立牌引用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的話-「禱告,然後讓上帝操心去吧!」在熙來攘往的城市中,湯瑪士盼提供都市人或旅人一個「與上帝相遇」的機會。

「每周四,我會在咖啡廳待好幾個小時。因為這裡能接觸到許多教會外的人。」並不是愛喝咖啡的他,自2015年起,開始固定到咖啡廳點上一杯熱騰騰的爪哇咖啡,等待需要禱告的人上門。

 

一位神學院教授曾說:「照顧別人是牧師最主要的工作。」湯瑪士謹記在心,於是每週探訪超過7次,包括參與會友小孩的畫展,關心會友的寵物,與會友一起餐前禱告…等。「接著又有位牧師告訴我,『最好要有一半的時間待在辦公室外(接觸人)。』」

 

可能與大部分的牧者一樣,忙碌的事奉,常使湯瑪士難以離開他的旋轉椅。終於,他下定決心,選在一個周四上午,脫下教會牧師的身分,隱身在交談此起彼落的咖啡廳裡。

 

走出神聖高塔 成為都市人卸下重擔的出口

「有時,神職人員得走出『神聖的高塔』,才能關懷更多的人。」帶著「免費禱告」的牌子以及「禱告,然後讓上帝操心去吧!」的標語,至今吸引超過百位「顧客」上門。「我謙卑順服聖靈帶領,神會讓有需要的人鼓起勇氣到這張桌子前。」

 

但事實上,一開始時,他是緊張到發抖,每當牌子一亮出來,就埋首書中,避免與任何眼神接觸。之後隨著愈多人前來卸下重擔,緊張也逐漸消退。

 

湯瑪士去到星巴克和Dunkin' Donuts,盼望接觸更多都市人。 (圖/Thomas Rusert、影片擷取)

 

吸引人與上帝「不期而遇」 星巴克經理與甜甜圈老闆都曾是「顧客」

Dunkin' Donuts的老闆和星巴克的經理都曾「造訪」過湯瑪士的咖啡桌,「有時候是45分鐘的談話,許多尋找生命答案的人,看見空椅和邀請便自動坐下來。」除教會會友,也有特地來為家人病痛禱告的人,或宣稱看見魔鬼、患有精神疾病的婦人。

 

2015年10月,湯瑪士在冷冽冬天裡,認識一位阿瑪里(Amari)男士。「他在賓州法院工作,那天他看見『免費禱告』的立牌,便對我問:『這是要做什麼?』」湯瑪士解釋自己到這裡,是想為有需要的人禱告。對方眼眶瞬間充滿淚水,快步走了出去。「有時上帝要我們去幫助的,可能就是那些陌生人。」

 

「我很快跟上前,邀請他到附近走走。」接下來數小時,阿瑪里將從未說出口的痛苦,一股腦傾吐而出。「他的妻子離開他,2位摯友接連死於血栓和用藥過量,阿姨因醫療疏失而死亡,姊姊也走了。」那陣子「死亡」幾乎掏空了阿瑪里的靈魂。「當我看到『免費禱告』,彷彿看見某種啟示-神正在對我說話。」阿瑪里說。

 

那天,在寒冷的天氣裡,阿瑪里受傷的靈魂,在禱告中被修復。

 

「我要做的,就只是待在咖啡廳裡等候。」湯瑪士說。

 

成為世界的光!不只照亮別人、也祝福自己 

當湯瑪士為別人禱告時,禱告話語同樣祝福了湯瑪士自己。有次,有人請湯瑪士為正要動心臟手術的朋友禱告,受邀請的對方先禱告:「『感謝主,讓這位牧師能有勇氣坐在這裡,隨時為人禱告;請祢讓牧師明白,祢是何等喜悅他的擺上。』」那一刻,湯瑪士彷彿被神的愛擁抱

 

因著「免費禱告」事工,湯瑪士走進許多如同「阿瑪里」般的生命裡,這些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們可能永遠不會踏進教會,卻在教會大門外因此找到生命的答案。

 

「你要相信神正在帶領你,激勵你、並給你信心,成為你社區中傳遞信仰的管道。」

 

照顧別人,是牧師的首要工作。而這些人,往往還包括許多「教會圍牆外的陌生人」。

 

【有關「免費禱告」事工的建議】

 儀表很重要:簡單的短上衣是不行的,襯衫也不夠好。若你是神職人員,最好穿上牧師服;若你不是,至少也要西裝筆挺。外表將透露許多訊息,免費禱告並非廉價祝福。
 立牌設計要簡單明確:不要太複雜,「免費禱告」以及一排小字:「禱告,然後讓上帝操心去吧!」。
 善用社群媒體:每次出現在禱告地點,都可以透過臉書、推特或IG,讓人知道「這裡已經準備好了,歡迎你來禱告。」
 第一次最困難:突破以後卻非常值得。你可能會遇到很多同樣是基督徒的人,對你露出友善的微笑。重點是,當有需要的人來到你面前,先前的尷尬完全可以拋之腦後。

 

 

精選要聞》

如何知道新聞在幫助你,還是殘害你?

從前徹夜喝酒打牌唱K、賣場偷竊送警,現清晨5點到教會晨更 被神翻轉生命的謝凱萍

夫妻親自打造教堂風民宿 小樹夫妻:希望每個來的人都能成為「一日家人」!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