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月初時媒體報導資深演員侯傑患有失智症而走失,找不到回養護中心的路,再次突顯銀髮失智的議題不容忽視。

2月初時媒體報導資深演員侯傑患有失智症而走失,找不到回養護中心的路,再次突顯銀髮失智的議題不容忽視。

結束九天春節假期,與家人團圓相處時,是否有發覺異樣?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提醒民眾回想與長輩的相處細節,例如媽媽常做的圍爐拿手菜,怎麼味道變得難吃?打麻將高手的叔叔伯伯,突然對規則顯得生疏?以提早發覺長輩失智警訊。
 
2月初媒體報導資深演員侯傑患有失智症而走失,找不到回養護中心的路,再次突顯銀髮失智的議題不容忽視。許多民眾常將家中長輩記性變差、個性行為改變等失智症徵兆,當作是正常老化,而未能及早就醫。

以屏基門診臨床發現,許多長輩來門診時已是中度失智症,錯過寶貴的黃金診療期。一般疾病患者自身會察覺不舒服,但失智症通常是由旁人察覺異常,尤其是平時相處的家人,更是及早發現長輩罹患失智症的第一道防線。
 
建議民眾可回想年節期間與長輩相處的細節,細心觀察長輩是否出現失智症警訊,除了記憶力減退之外,也應注意長輩個性或情緒是否大幅改變,或家中物品被擺放在不合常理的地方等。對失智症徵兆多一份警覺,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救智。
 
觀察一、關心晚輩近況,同樣問題反覆提問?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現在工作待遇好嗎?」關心兒孫生活狀況反覆提問,一般人也可能會忘記,但失智症長輩忘記的頻率較高,經過提醒也想不起來,甚至連自己已經問過相同問題也不記得,以至於短時間內反覆發問。家人面對反覆提問容易失去耐心,但若能理解長輩可能罹患了失智症,就比較能體諒與包容。
 
觀察二、圍爐年夜飯桌上,沒有熟悉的味道?

原本滿心期待品嘗媽媽的拿手菜色,怎麼今年沒有上桌,其他菜餚的調味也都和以往大不相同?失智症患者可能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比如以寫春聯為業的伯伯不知道如何握毛筆寫字,善於整理家務的阿姨將家裡顯得雜亂無章。
 
觀察三、除夕發壓歲錢,包出不合理的金額?

除夕夜團圓飯後,許多長輩會給兒孫一點壓歲錢討個喜氣,但如果金額明顯不合理,則應該特別詢問確認,評估長輩是否出現判斷力變差的警訊。
 
觀察四、走春到鄰居家拜年,迷路回不了家?

失智症患者會逐漸失去對時間和空間的概念,除了可能搞不清楚現在是春節期間外,在熟悉的自家附近也可能會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若家中有疑似失智症的長輩,即便到鄰近親友家拜年,也盡量有家人陪同;若要到人潮眾多的出遊景點,也更要避免讓長輩落單,減少走失風險。
 
觀察五、玩牌喊不出術語,牌品忽然變差?

若長輩打牌時,要喊「吃」、「碰」等術語卻支吾其詞喊不出來,或者叫不出熟悉的骰子名稱,而改用「算點數的東西」取代,可能是語言表達出現障礙。此外,若長輩的情緒脾氣大幅改變,如牌品忽然變差,也要特別留意。
 
許多高齡長者因為子女到外地工作而獨居,只有在年節假日才能家人團聚,屏基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呼籲子女們為長輩健康把關,回想與長輩的相處細節,發現家中長輩有疑似失智症症況時,應盡快到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就醫。

另外,關注偏鄉失智問題,可在7-ELEVEN櫃檯零錢箱投下零錢,幫助屏基在偏鄉地區推動失智症宣導及篩檢,讓偏鄉的弱勢失智症長輩可以早點得到幫助。

【HOT!!! 本周超熱門】

「台北十大必吃早餐」 隨餐贈送福音單張! 走進屬靈的「豐盛」應許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本土劇夫妻檔情人節分享無私的愛

上帝不死的夢想 「巧克力使徒」深入校園 7年收割15校逾20倍的豐收!

繼新竹、南投、台中後,教會第4度參與台灣燈會 桃園基督教燈區立十字架了!

基督徒不祭拜=不要祖先?誤會大了!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看完新聞好感動,我要奉獻!點我進入線上奉獻!

看完新聞好感動,我要奉獻!點我進入線上奉獻!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醫療知識】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