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洲中世紀流傳著一位為追求知識與權力,向魔鬼交易,出賣自己靈魂的傳說人物-浮士德,他知識淵博,但心靈空缺,不斷追求享樂,自食惡果,至終用盡一生努力,才獲神的拯救。

曾是知名保險界律師的劉北元,一夕間成了殺害女友的階下囚,8年的苦窯,領他悔改歸主,決定不再成為「浮士德」式的生命,而是活出有永恆價值的後半生。

過去是保險界知名律師的劉北元,因殺害女友,蹲了8年苦窯,在獄中信主,如今假釋一年多後,推出第二本新作《我不再當浮士德!一個律師的悔悟與重生》,新書發表會現場,他訴說假釋至今的生命經歷與改變,感動人心。

過去是保險界知名律師的劉北元,因殺害女友,蹲了8年苦窯,在獄中信主,如今假釋一年多後,推出第二本新作《我不再當浮士德!一個律師的悔悟與重生》,新書發表會現場,他訴說假釋至今的生命經歷與改變,感動人心。 (攝影/記者杜胤廣)

去年出版《孩子,你還會愛我嗎?寄不出的40封信》,書中劉北元訴盡在獄中悔改與對兒子的愛。17日於2016國際書展中的新書發表會上,再度推出新作《我不再當浮士德!一個律師的悔悟與重生》,過去好友與當時為他辯護的律師葉銘進也來到現場,聽他訴說假釋逾一年來的生命經歷與改變,展現出更生人靠主重新站立的勇氣。

從魔鬼代言人到找尋救贖的殺人犯

劉北元大學同學、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志光分享,劉北元是他見過最有法律天分的朋友。大學畢業後,劉北元順利考上律師,從年少得志,到最後「收錢辦事」,違背良心,因而犯下大錯。某次他前往劉北元的事務所,還發現其辦公桌後方掛著一幅基奴李維與艾爾帕諾西演的《魔鬼代言人》電影海報。

「『愛』是永不止息、滴水穿石的力量。」吳志光說,當劉北元犯下大錯後,同學回憶過往時都說:「遲早會出事,但不知道會出這麼大的事!」他引用哥林多前書13章第2節說,劉北元確實在慾望中迷失自我,甚至因愛而殺人,但不懂愛的他,入獄後因一群人的不離不棄,使他得著救贖。劉北元在獄中的經歷、監獄化的人格特質,也顯示出尚有許多受刑人找不到愛的力量,陷在罪的淵藪中。

「北元被警方逮捕前,我與他那十秒鐘通聯,竟是挽回他的關鍵。」葉銘進提到,悲劇發生前,劉北元已在服用大量精神藥物,但上帝仍在他殺人到被警方逮捕的過程中,賜下重生機會。當時檢察官起訴他時,是求處無期徒刑,但因這通電話符合了「自首要件」,再加上與被害人家屬和解,才讓劉北元得以獲減刑。

身為劉北元大學同學的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志光也到現場支持好友。

身為劉北元大學同學的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志光也到現場支持好友。 (攝影/記者杜胤廣)

當年為劉北元辯護的律師葉銘進。

當年為劉北元辯護的律師葉銘進。 (攝影/記者杜胤廣)

用理性相信上帝 「相信」也很簡單

劉北元坦言,起初在獄中一年多來,一直在尋死,因為當時受洗信主後,心想也許能為自己帶來改變,但當時間拉長後才發現,「犯錯需要付代價」。而信仰的力量之大,在於他走投無路、渴望尋死時,選擇用「理性」相信上帝。

如今,劉北元常在獄中輔導受刑人,他們常問:「你教我好不好?我現在被關的很痛苦,要怎樣我才能快樂?」他常回答說:「因為你禱告出了問題。例如獄中一天只有10根菸,但你卻求上帝一天給你20根菸,讓你一次抽個夠,這樣的禱告當然不會應驗,但是當你禱告說:『上帝,求你賜給我力量,讓我戒除這個惡習,讓我不再受到香菸的綑綁,人生就會開始學會快樂。』」

劉北元也常聽到受刑人問他「什麼是相信?我為什麼要相信這個信仰?」他常回說:「當你娶老婆的時候,她為什麼願意嫁給你?她為什麼嫁給一個往後4、50年看不見的你?因為她相信一個自己看不見的未來。」因此,「相信」其實很簡單,就是當你看不清時,你仍願意相信,它就存在。

劉北元新書《我不再當浮士德!一個律師的悔悟與重生》

劉北元新書《我不再當浮士德!一個律師的悔悟與重生》 (攝影/記者杜胤廣)

重拾信仰力量 為受刑人「再活一次」

「北元這一年經常參與監獄、校園救贖服事工作,哪裡需要他,幾乎都全然擺上。在(17日)新書發表會上,許多非基督徒的場合裡,他一開口就高舉基督的救贖,讓我們感動萬分。」一位參與的朋友說。

劉北元在獄中的2千多個日子,之所以願意相信還未看見的,並願意幫助更多和他一樣的人,是因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曾到監所探望他3次。倆人第一次會面後,離開時張俊雄告訴他:「北元,我還會再來看你。」他心想:「怎麼可能,你這麼大的人物來看我一次就不得了了。」

但果真,連續2年,張俊雄到獄中時都指名看他,最後一次還說:「北元,我希望你能成為受刑人的小牧師,你願意去關懷其他的受刑人嗎?」

在獄中的日子,劉北元不斷反省自己,向神認罪悔改,並一步步計畫擺脫精神科的藥物與菸癮,進而能重新得到朋友、家人與社會的接納。「當我回過神來時,我才知道信仰的力量。」

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到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到就信的人,是蒙福的。」-約翰福音20:29

去年高雄發生氣爆意外,當所有人多將焦點關注在李長榮化工身上,不知華運倉儲抱有2千多萬美金的高額保險金,足以幫助氣爆災區重建,而此時,劉北元用他的專業,協助處理保險理賠工作。但他還想當個律師嗎?很多關心他的朋友都曾問葉銘進:「他出來後想做什麼?」

「我進去是為了要回去。」劉北元表示,假釋一年多來,在眾多朋友鼓勵下,他走得比許多更生人平安,也努力持守著信仰道路,目前在保險業的工作還算順利,不會再抓著過去的名利。

「有一條比世上名利、金錢、律師證照更重要的道路,現在我已經尋找到了。」他堅定告訴大家,有的人活著只有性命,再加上運命,但有人還能活出「使命」,上帝給他的使命,是要帶給所有受刑人與更生人重生的勇氣,明白人生真的可以再活一次。

【新書發表會前劉北元的臉書PO文】

明天就要舉辦第二本著作的新書發表會,相較八個月前的人生第一次新書發表,我好緊張。

假釋一年來,承蒙眾多朋友的鼓勵,我走得比許多更生人平安,信仰的道路也努力持守著。

坦白說,我重新就業的狀況還算順利,暗暗待在自己生活的舒適圈中,會比出書、演講過得輕鬆愉悅,也少了往事一再被重提的痛苦。那很痛。

今天我到電台接受訪問,主持人也很好奇的問:是什麼力量讓你有勇氣站在眾人面前?我回答她:有的人活著只有性命,再加上運命,但有的人除了這些,另外還有一命,叫做使命。

我的使命是要給所有受刑人與更生人帶來盼望,讓他們相信自己真的有機會重生,人生也真的可以再活一次。這是上帝給我的使命,於是,我必須站著,讓他們看到我,不能躲起來,更不能倒下。

四也出版公司給我優厚的版稅,已經全部都化為希望的種子,遍撒在各監獄高牆內,不夠,我自掏腰包,此事總要盡力,榮神益人。

明天,就交給掌權的主,將一切心情的緊張交託給祂,我相信,無論如何,神會紀念這一切的。感謝主,阿們!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生命見證】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