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支持基督徒候選人選舉的過程中,每一間教會都有不同的收穫。(左/蔡宗勳牧師、中/莊東傑牧師、右/張振華牧師)

在支持基督徒候選人選舉的過程中,每一間教會都有不同的收穫。(左/蔡宗勳牧師、中/莊東傑牧師、右/張振華牧師) (攝影/記者黃健昀)

選舉過後,「信心希望聯盟」將何去何從-自然是2016國是論壇中邀請「信心希望聯盟」分享的議題之一。

22日下午,眾牧者分享信望盟對教會、社會及政治界帶來的轉變。儘管未選上任何席次,但多數參與牧者仍給予極正面肯定。因為,其從成軍、參與選戰,才短短4個多月,卻為台灣政治山頭帶來前所未見的突破,可謂「大躍進」。2016年立委大選,成為教界在該山頭至關重要的轉捩點。

撼動政教分離 支持中經歷合一 建立多元管道影響政治

「撼動政教分離的信念,對大家來說都是很大的突破。」高雄建造網絡蔡宗勳牧師,則在選舉過程中看見高雄的教會與聯禱會,都經歷極大的合一,促使大家認真傳講家庭價值,更在當中充分發揮各自的才能,甚至向北、向南擴張境界,影響台南與屏東的教會。

「建立多元管道影響政治。」以往教會充滿不同政治光譜,但三民信義會莊東傑牧師在會中提到,當初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就曾提議,我們所設立的禱告會,應該是一個跨黨派、為基督徒候選人及總統的禱告會。

因此,1月23日高雄首次舉辦的「城市禱告會」中,主內立委趙天麟跟慕道友管碧玲的丈夫都出席,後來他們也都順利選上連任。因此提醒大家,跨黨派、跨界的關心相當重要。

莊東傑相信,2年後基督徒將積極參選縣市議員跟里長,對於廣傳福音是正確的選擇;然而,福音藉此轉化政治與社會,絕不是只有在這兩年。他以民進黨來為例,民進黨努力深根地方30年,才有現在的成果,且是從里長就開始培養起;因此基督徒應要能在各個產業、層面更多努力,未來才能對社會產生關鍵的影響力。

高雄建造網絡蔡宗勳牧師,其有效率的決策力與行動力,帶領團隊影響高雄眾教會。

高雄建造網絡蔡宗勳牧師,其有效率的決策力與行動力,帶領團隊影響高雄眾教會。 (攝影/記者黃健昀)

無形中 改變了年輕人的生命

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表示,因為信望盟的出現,讓年輕人對未來擁有更好的選項。他感恩表示,以往一直在教會中教導家庭價值,在這波選舉期間,看見教會中年輕人經歷很大的改變。

當他鼓勵教會小組支持基督徒候選人時,不但沒人對此抱怨或離開,反而深受感動。不僅如此,參與者的生命更出現極大的突破跟成長,也對這塊土地擁有更深刻的認識,看見聖靈作工。

有一次,該區基督徒候選人-游信義掃街時碰到對手陣營,動員人數是對方的好幾倍,但掃街團隊的選擇是主動問好,為對方加油、祝福。如此不知不覺中,改變台灣選舉仇視對手的氛圍,更把禱告、敬拜、和解帶到政治裡面去,這樣的掃街就如同在行軍禱告;也讓周遭商家不僅驚訝,更發覺這群人不一樣,都很喜歡基督徒候選人的團隊。

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分享,信望盟改變教會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翻轉週遭店家眼光,讓人充滿使命感。

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分享,信望盟改變教會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翻轉週遭店家眼光,讓人充滿使命感。 (攝影/記者黃健昀)

教會對政治的態度 讓會友超越藍綠

「政治看似沒有是非,但真理有是非。」選擇哪一種顏色無關真理,但不論是哪一種立場裡都應有是非有真理。而其實,教會的立場就是有責任為真理辯護。經過這場選舉,張振華看見教會中,逐漸消弭藍綠隔閡或強烈的意識形態了。

雖然過去教會表面上說不談政治,但教會的弟兄姊妹私底下仍談論。問題在於,教會是否以聖經真理門訓信徒。他曾為馬英九禱告,不同政治立場者會產生不滿,而今蔡英文當選,他也為她禱告,因而發現教會不認同的聲音慢慢消失。因大家已開始超越藍綠,並以真理看待選舉及政治。

「我們要有很清楚的信念跟界線。」張振華也提出反思,教會是知道真相、結果的人,卻曾保持沉默。因此,就算教會復興,但社會依舊沉淪。因教會的復興竟無關乎社會上真理的選擇。

「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出來衝撞,不是每個人都合適在檯面上。」他鼓勵教會要思考如何扮演好支持的角色,不管未來多長的時間,政治山頭仍有可為。但若選擇沉默,即便教會持續增長,但台灣卻不一定會更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