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保護家庭公投案」遭行政院公審會以10:1駁回,信望盟輪值主席陳志宏下午出席2016牧者國是論壇表示,面對結果雖然遺憾但能接受。

「保護家庭公投案」遭行政院公審會以10:1駁回,信望盟輪值主席陳志宏下午出席2016牧者國是論壇表示,面對結果雖然遺憾但能接受。 (攝影/記者黃健昀;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受到全民關注,由信心希望聯盟所提出的「保護家庭公投案」,今(23)日上午在行政院「公審會」(公投審議委員會)以10:1遭到駁回。公審會表示,該案公投事項不屬於法律複決、重大政策之創制複決、或憲法修正案之複決,且該公投內容涉及民法「婚姻」、「父母子女」、「監護」及「家」等多項目標,不符合公投案必須一案一事項的規定。

針對這樣的結果,下午出席牧者國是論壇會議的「信望盟輪值主席」陳志宏表示遺憾。從法律面來看,「一案一事」其實可有相當嚴格或從寬的解釋。如果從立法的原則跟精神來看,有關婚姻家庭的變動,確實跟所有家庭都有關係。

過去的公投提案中,也有這樣類似案例通過的例子。他表示,信望盟並非無中生有,但的確在法律上,它的通過可能性就是一半一半。

而從政治的現實面來看,那天去參加聽證會,4位學者的立場都是支持進入第二階段;但法務部的立場,卻是「一案一事,不符合」。對於這樣的結果,信望盟能理解,現階段也只能接受這樣結果。在政黨轉換的時期,這類課題確實有些敏感,公投審議委員會有21個委員,但今天僅出席11位。

陳志宏說,接下來,信望盟提出的「保護家庭公投案」,只有兩個選項:一個是提出「行政救濟」(即「行政訴訟」管道)再重新討論一遍,或是另提出新的公投案。但上述選項,目前仍需信望盟內部進一步討論。

信望盟中央諮詢顧問楊寧亞牧師,也在會中做出回應,「為什麼要推公投,並不是期待結果,而是整個公投的過程,是最快速讓台灣人知道我們家庭狀況是什麼情形。」因為教會的機制並不適合用「太陽花學運」的方式,所以碰到選舉就是傳遞正確價值觀最好的機會。

「神在很多的事情上不會只為單一目的,神會為很多的目的做一件事情,神是萬事互相效力的,叫愛祂的人得益處。」

【HOT!!! 本周超熱門】

你是壓抑者還是爆發者? 4種情緒分類帶你檢視自己

與牧師喝杯咖啡》走出教會外立起「免費禱告」招牌 陌生靈魂找到生命答案

我的業務不許騙人! 浪子回頭陶行仁:誠實比業績更重要

【最新】孟庭麗回美好天家 真善美的榜樣 追思會逾百人流淚紀念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