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4年,趙鏞基牧師一案正式定讞。他被司法判決有罪的消息傳出,為教會界投下震撼彈,隨之引爆不同輿論與聲浪。引人高度注目的原因,不外乎是因其是全世界最大教會-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創會元老,在華人教會界中有著令人敬重的地位。加上「牧師」這個被一般人「用放大鏡高度檢視」的職分,在爆出醜聞後,不難預料到的是,負面報導如潮而出。但在相關報導中,很少被著墨的面向是,這位世界最大教會的牧師「如何面對」這個錯誤。

 

司法案一事發生不久,趙鏞基牧師就在教會的一場聚會中,勇敢向會眾承認錯誤。

司法案一事發生不久,趙鏞基牧師就在教會的一場聚會中,勇敢向會眾承認錯誤。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接著他下跪道歉,台下會眾發出的不忍之聲此起彼落。

接著他下跪道歉,台下會眾發出的不忍之聲此起彼落。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為家人錯誤勇敢認罪 不只向會眾道歉,甚至屈膝下跪

事實上,在司法案發生後不久後,趙鏞基就曾在某次聚會中的講道前,特別為此事向會眾道歉,甚至是下跪。

他說:

感謝神建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感謝神讓我能傳揚耶穌基督的恩惠、慈愛及祝福,直到如今。最近我們教會因著我(及家人)的緣故,遭遇許多試煉和患難,我向神認罪,也向各位承認我的過犯,我實在是對不起你們。

 

除了道歉,接下來他做出讓會眾們驚訝的舉動-至台前屈膝下跪;數秒後,見到走回講台上的他,用手帕拭淚;並接著說:

 

請你們用基督的憐憫,來愛我和我的家人。

 

有一件事我要跟你們說,我們教會的主任牧師是李永勳牧師,李永勳是我所愛的門徒,也是我屬靈的兒子,我愛他、尊敬他、支持他,我們教會裡不可有任何人阻擋李永勳牧師;請你們多多為他禱告,並且扶持他、引導他。

 

我們的教會是神建立的,必須剛強壯膽勇往直前,直到耶穌再來,必然成為韓國和世界的盼望。

 

非常感謝你們,為了教會付出許多犧牲和奉獻,也擔負許多的負擔與責任,我的工作已經都完成了,我已經將一切都交託給李永勳牧師,我也感謝李永勳牧師,因他愛我、扶持我,他如我的親生兒子般為我著想。

 

我以後會更盡心盡力為主而活,弟兄姊妹,讓我們為了主攜手向前邁進吧!

 

 

在下跪道歉後的趙鏞基牧師走回講台上,忍不住拭淚。

在下跪道歉後的趙鏞基牧師走回講台上,忍不住拭淚。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不只成為建造教會的典範 在人生風雨中更樹立犯錯時勇於認罪悔改的榜樣

當時媒體對趙鏞基牧師一案多採負面報導,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表示,「我希望帶出另一個角度;不要只看一個人犯錯的事,更是透過這件事看見一位屬靈長輩如何面對錯誤。我覺得這很重要。」

 

他看到的是,趙鏞基沒有推託或任何藉口,他就是覺得自己和家庭(兒子)需要求主憐憫、饒恕,在這件事上也需要教會弟兄姊妹的饒恕。事實上,就如大家所知的實情,這並非趙鏞基一個人的責任,而透過網路傳播,也有許多加油添醋的部分。

 

但即便如此,在司法案剛發生、判決未出爐前,那場聚會上,趙鏞基仍勇於當場向大家下跪認錯,很多弟兄姊妹對於他的舉動,都感到於心不忍。

 

「我覺得他(趙鏞基)不只是在教會建造,帶領全世界最大教會上作為模範,他也在當一個人面對錯誤,對錯誤決定的反省、和認罪悔改的事上,作為別人的榜樣。」張漢業說。

 

人都不是完全的,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就像大衛也曾犯錯,但出自其筆下的詩篇51篇認罪悔改文,鼓舞、幫助了多少基督徒。

 

憂傷痛悔的心,你(主)必不輕看。-詩篇51:17

趙鏞基牧師的下跪認錯影片,不少牧者看了後都很感動,也自認並非所有牧者在面對錯誤時,都能做到如此。同時看見,曾經跌倒、卻靠主堅持站立得穩的生命,竟能更加激勵人心,並能安慰到有類似經歷的靈魂。

 

其實,神並未答應我們成為基督徒後的人生將天空常藍,但祂的應許是信實、亙古不變、不落空的。有時主雖以艱難給我們當餅,以困苦給我們當水,但我們的教師卻不再隱藏,我們的眼必看見教師;或向左或向右,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9:23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哥林多後書4:8~9

 

趙鏞基牧師的這段經歷同時見證,即使領袖會跌倒,但上帝所愛的教會不會因此倒下;因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是祂在地上國度選召出來-「神的家」。因此趙鏞基也在那場道歉聚會中,同時堅固、力挺李永勳牧師;並宣告教會是屬神的,必然成為世界的盼望,鼓勵會眾不退縮,要剛強壯膽往前走,向著標竿直跑,同時承諾自己往後會更加盡心盡力「為主而活」。

 

2014年全案結果宣判至今,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會友們仍然支持趙鏞基、並且愛他,目前年邁的他,持續參與在該教會的講道、福音事工中;在人生的風雨艱難裡,趙鏞基並沒有停止服事神的腳步,包括連續2年來到台灣,帶給台灣教會祝福,今年4月初,他將再次和其宣教團隊赴高雄巨蛋舉辦「祝福台灣神蹟特會」。

 

趙鏞基牧師在道歉之後,宣告該教會是神建立的,必然成為韓國及世界的盼望,並自許未來會更盡心盡力為主而活!

趙鏞基牧師在道歉之後,宣告該教會是神建立的,必然成為韓國及世界的盼望,並自許未來會更盡心盡力為主而活!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