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即便已經分享過無數次,邵慧慧談起神給她獨一無二的中文字解經,還是帶著十足的熱忱和活力。 (攝影/記者林胤斈)

「(韓國)學生都覺得漢字筆畫太多,學起來很頭痛。我說,你不要死背,記故事就好了!以禁止的『禁』來說,如果只有『十』字架,是會倒的喔,所以這裡是『木』,代表耶穌為我們掛在上面。

 

而『禁』是上面一個林、下面一個示,意思是伊甸園中有很多樹,上帝對『二』人(亞當夏娃)有個『小』要求─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口裡說得精采,手裡邊寫下一個個端正中文字,她是邵慧慧,因嫁到韓國,1980年起就在當地大學和電台教授中文。

 

對教育深具熱忱的她,至今仍任教於一所以「自學」為基礎的基督教國際學校。豐富教學經驗,加上拉拔2個兒子長大,讓她特別懂孩子。「如果在新學期第一週沒有抓到孩子的心,之後就難了。」

 

如何讓孩子聽話?除了在孩子覺得枯燥前,不斷變化有趣的教學方法,她還有個再簡單不過的法則:

 

我不看他是孩子,聽他說話像「聽教授講課」,當你專心的聽、專注的看著他,他就會開始愛你。我就本著這原則先愛他,也讓他愛我,一切就簡單了!

 

創世記1到11章,都能用中文字分享!

 

拉拔2個兒子長大,也幫助邵慧慧更懂孩子的心。圖為全家福。 (照片提供/邵慧慧)

 

除了透過拆解中文字,讓學生容易學習中文,即便未受過完整的文字學訓練,邵慧慧卻領受從神而來的啟示,能以中文字分享〈創世記〉1至11章。

 

她舉例,神造齊天地後,便照著自己的形象樣式造男造女。「子」代表亞當,「女」則是夏娃,「你看這個字就有媽媽的樣子,乳房是上帝給媽媽的特權,是孩子第一個便當。」一男一女加起來,更成了「好」。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紀2:16~17)

 

她認為,神愛人最大的表現,就是給予「選擇權」。但夏娃受撒旦鼓吹後,因著「貪婪」驅使,偏偏在分別善惡樹下徘徊(林+女=婪,音同「藍」),吃下禁果,產生了罪。「今」代表現在、「貝」則是有價值的東西,不顧神的警告,堅持「我現在就要」,這就是「貪婪」。

 

吃了果子後,「罪」從此入了世界。「罪,是『自』下面有個『非』,彷彿自己身處一對『不斷往反方向飛』的翅膀,相當拉扯;中國人很幽默,把罪的感受都寫出來了。」

 

即使簡、繁字體,隨文化更遞 神仍舊掌權

 

透過中文字「解經」,讓邵慧慧不斷經歷並讚嘆神的大能。

 

她舉例,「我」字由「手+戈(音同「哥」,指武器)」組成,「古人要透過打獵求溫飽或護衛家園,但現在人不需透過這樣的方式生存,就很容易變成『攻擊自己』,導致憂鬱、煩惱、妒忌等紛紛出現。這個字本身,是個非常不穩定的狀態。」

 

還好,在神總是有出路。神感動她,「我」字的相反,就是「義」。

 

「『我』本身就是罪人,但當神的羔『羊』在『我』上面,有神的保護和遮蓋,就能不再憂慮和搖擺。」

 

那大陸的簡體字,該如何解釋?「剛開始看到『義』這個字被簡化成『义』,覺得失落又傷心;後來翻書,發現它和『血』的古字相同,仍舊代表『神的寶血』!我就得安慰了。」

 

中國字是個寶貝,你學了一個字,就像把珍珠放在盒子裡,有天把它串起來,就成了美麗的項鍊。透過六書(編按:漢字的造字法則)造出來的字,每個都很有意思,而且組成的詞彙又有另外的含義,而且很合邏輯。

 

最重要的是,無論怎麼翻,都翻不出神的手掌心!

 

邵慧慧一邊說得精彩,一邊寫下一個個端正中文字。 (攝影/記者林胤斈)

 

「尊主為大」,就是最美的祝福

 

「你發現了嗎?所有與神相關的字,都是「示」字旁。」

 

邵慧慧分享,我們是「有限」的人,無論從任何的邏輯來思考,都不可能尋找、甚至認識這位「無限」的神。「除非祂親自『啟示』我們,向我們揭開祂自己。」

 

這也正是基督信仰與任何宗教「截然不同」之處,你我不需要刻意找神,天父自己就會來尋找我們。所以真正的祝福,不是從世界或從人來的,而是「從神來的」。

 

主耶穌就是和平的君王、神的羔羊,當我們尊主(羊)為「大」時,這就是最「美」的祝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