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月12日,一場世紀性的宗教融冰之旅,在古巴發生。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東正教主教基利爾(Patriarch Kirill)碰面,是近千年以來首度會面,兩人相擁,歷史意義重大。

本月12日,一場世紀性的宗教融冰之旅,在古巴發生。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東正教主教基利爾(Patriarch Kirill)碰面,是近千年以來首度會面,兩人相擁,歷史意義重大。 (照片來源/The Russian Orthodox Church;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本月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79歲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69歲的東正教主教基利爾(Patriarch Kirill)會面。

此次會面,象徵自1054年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會正式分裂後,兩派基督宗教領袖近千年來首次碰面!雙方不但和平會談3小時,還在結束後共同發表30點聲明。

宣言中,東正教與天主教回應全球重要議題,更強調「家庭是人類社會的核心」、「婚姻是一男與一女的結合」,等同間接否定同性婚姻。

會中,雙方互相餽贈禮物。

會中,雙方互相餽贈禮物。 (照片來源/The Russian Orthodox Church;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教宗方濟各:終於!我們是兄弟! 世紀會面發表共同聲明

「終於!」教宗方濟各一與居首位的東正教俄羅斯主教基利爾碰面,便說出這句話。他們彼此擁抱並說,「我們是兄弟。」這是近千年來,兩大基督宗教領袖首次會面,場面相當溫馨。

這場世紀性的會晤,安排在哈瓦那機場的貴賓接待室。除教宗方濟各的感人擁抱,東正教主教基利爾也回應,「現在事情變得簡單多了」,並同意彼此互為兄弟的事實。「這是上帝的旨意。」教宗方濟各說。

同時,兩人共同發表30點聲明,對全球天主教信徒和東正教信徒意義重大。儘管分屬不同的基督宗教體系,這份聲明卻涵蓋對中東戰事、基督徒受迫等議題。兩大基督宗教領袖,在全球充斥恐怖主義與經濟危機的時刻,攜手站出來,關切各地的宗教自由,甚至是各地「政教分離、不信上帝」的國家。

除關心信徒,該聲明也關注難民議題,「歐洲必須堅定站在基督的信仰上,面對不同背景的難民,接納他們進入社會。」

更重要的是,教宗方濟各與東正教主教基利爾提起「家庭」議題,並強調「婚姻是家庭的基礎,而婚姻是由一男一女結合」,間接否定同婚議題;同時對現代社會逐漸拋棄婚姻真義「感到憂心」。東正教主教基利爾,曾在2013年批評西方貶損婚姻價值;教宗方濟各也強調,「上帝喜悅的家庭形式,絕不可和其他形式的結合混為一談」。

訪問古巴以後,教宗方濟各預計前往墨西哥停留5天,傳遞關於毒品暴力、人口販運以及歧視等議題。

兩人會談近3小時後,共同發表30點聲明。

兩人會談近3小時後,共同發表30點聲明。 (照片來源/The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與東正教主教基利爾-古巴世紀性會面30點共同聲明-重點摘錄】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聖經》哥林多後書13:13

1. 藉著天父上帝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靠著聖靈保惠師的幫助,我們-方濟各與基利爾、俄羅斯東正教主教,今天於哈瓦那碰面。我們感謝上帝,為著歷史上將近千年以來的第一次,能像兄弟般在基督裡與碰面,心中充滿歡喜。誠心討論往後彼此教會的交流,信徒中的疑惑與人類文明的進展。

2. 我們在古巴碰面,正好在北、南和東、西的交叉口。從這裡象徵希望的開始,並為這個世紀帶來歷史性改變。基督信仰正在此地蓬勃發展,教會在拉丁美洲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3. 我們感到很急迫,需盡快在天主教與東正教當中,用溫柔與敬重談論從舊世界到新世界的轉變。

4. 感謝上帝,我們得享同一位聖靈,以及流傳數千年的基督教傳統。

5. 近一千年的時間,天主教與東正教因著聖餐禮、古老或近代的紛爭、從祖先傳承下來的差異,或對父神的了解與感受-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與聖靈,我們分離許久。因為失去合一,我們為此痛苦,甚至帶出罪。

6. 我們盼望能在上帝裡合一,因為基督盼望教會合一。願我們的碰面能激勵信徒,為世界所有信徒的合一禱告。

7. 我們有決心克服必要的困難,解決過往差異。為了面對世代的挑戰,當世界需要我們的時候,東正教和天主教必須一同做出決定。

8. 我們的眼光要轉向那些基督徒受逼迫的地方,在中東與北非等地方,我們在基督裡的兄弟姊妹正接受艱困的挑戰。他們的教會被摧毀,神聖的工作被中斷,信徒的信心被毀壞。每想到敘利亞,心情就非常哀慟。那是信仰起初被傳開的地方,是最初的傳道者和使徒信心被建立的地方。

9. 我們呼籲國際組織盡快行動,保護中東地區正在受難的基督徒。我們要讓受難基督徒的聲音傳到信徒的耳中,為內戰、混亂和恐怖份子肆虐的地方禱告。

10. 成千上萬的難民,因著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動亂離開家園。我們呼籲盡快開啟和平對話,讓人道救援進到有需要的地方。

11. 我們禱告,盼望和平臨到中東國家。教會和宗教也能再次繁榮,讓難民回家,傷害醫治,無辜靈魂能安息。此外,也呼籲參與瓦解恐怖份子行動的國家,帶著責任感,謹慎行事。盼所有信徒迫切禱告,造物主能保護祂在此地的創造。

12. 我們尊敬為福音緣故而犧牲的信徒,他們成為信仰真實的見證,讓死亡不能成為福音的攔阻。

13. 不同的教會需要進行跨宗派的對話,特別在充滿混亂的時代。各宗派的差異,不會影響人們的和平相處,宗教領袖有責任教育信徒,尊重宗派間的差異。指責或定彼此的罪都是無法被接受的,只有上帝能定罪。

14. 感謝上帝在俄羅斯帶下空前的宗教復興。今天,充滿暴戾之氣的無神論者衝進許多地方,打碎他們的傳統。眾信徒有責任愛護這個社會,並提供各種形式的幫助。東正教和天主教將肩並肩合作。見證彼此共存的美好。

15. 於此同時,我們也關切許多國家宗教不自由的處境。這些政教分離的國家,悖離上帝的教導,將更多人推進被逼迫的危難裡。

16. 歐洲國家逐漸整合的過程中,發生衝突也不斷邁向和平。我們提醒各位必須時刻警醒,因為許多人缺乏對不同宗教的尊重。當不斷接納不同信仰的人加入族群時,歐洲也必須持續在基督的信仰上扎根。

17. 數以萬計的難民正湧入歐洲國家,我們不能忽略這些根本無法改變的差異。冷漠的消費主義吞吃這個地球,經濟不對等和充滿差異的生活水平,讓「公義」變成令人懷疑的字眼。

18. 教會需要站在公義的一方,維護傳統,並教導尊重的價值。

19. 家庭是人類生活和社會的核心,我們對於幾世紀以來的家庭危機非常憂心。東正教和天主教有著一樣的家庭觀念,相信家庭是成聖的過程,並且在與伴侶的相處和養育孩子的過程裡,見證上帝的信實。


20. 婚姻是家庭的基礎,一種純粹給予、充滿信任的愛,而且是在一男一女當中。這份愛維繫我們,並教導我們接納彼此。婚姻是愛和信心的學校,對於有人將「同居」的形式視為與婚姻同等,我們感到相當遺憾。婚姻是聖經帶出的傳統,可惜現代社會已將一男一女的婚姻漸漸拋棄。

21. 我們呼籲人們尊重每個獨特生命。因為每個生命都有獨特命定-都是上帝的血脈。「安樂死」的議題,使年長者與肢體殘缺的人,像是家中的拖累;我們也擔心人工生殖技術的發展,因為操縱生命是對生命的威脅,而生命的形象是照著上帝創造的。我們相信基督徒帶著無比的道德責任,每個生命帶有造物主的計畫,有其自身的尊嚴。

22. 今天,我們特別針對年輕的基督徒發出呼聲,你們有責任不隱藏身上的光芒,使用上帝給你的恩賜,向世界見證基督的真理,向身旁的人見證上帝的愛。不要害怕跟世界不一樣,為神的真理站立。

23. 上帝愛每個人,並期望你成為祂的信徒與使徒。做世上的光,讓周圍的人看見上帝的美善。在基督的真理中養育孩子,記得你是耶穌「重價贖回」的寶貝。

24. 東正教和天主教的合一,不只是同享過去的基督教傳統,更帶著向世界傳福音的使命。這個任務包含尊重彼此的差異,看彼此為兄弟、而非「競爭者」。我們呼籲東正教徒與天主教徒要和平相處,並且愛彼此。

25. 我們期待,不只促成兩大基督宗教的和平,並能在基督裡真實合一。我們仍需要彼此和解與接納,才能真正共存。

26. 對於烏克蘭的戰事,我們感到很遺憾,盼望各界都能參與解決衝突的過程,讓整個國家能更有建設性的解決問題。我們邀請烏克蘭眾教會為社會和平努力。

27. 烏克蘭的東正教信徒和平相處是我們的盼望。天主教的教會也將參與其中,盼盡快達成和平。

28. 現代社會中,天主教與東正教需要一起合作,傳揚基督的救贖,見證人性道德與尊嚴的重要。越艱困,越要團結。

29. 願我們大膽的見證上帝的真理,願耶穌基督幫助我們,讓我們心裡沒有懼怕。

30. 滿懷感激,讓我們對神更有盼望。將榮耀歸給我們的上帝-三一真神。

【HOT!!! 本周超熱門】

負評如潮報導中的另一個角度-看一位世界最大教會牧師如何面對錯誤

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對的人」終將重逢

繼李亞萍、余苑綺、余祥銓後,余天父親余志華病榻中受洗!

比爾˙威爾森牧師:看見需要,就是呼召!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