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台東馬偕醫院長久以來扮演台東地區唯一後送醫療,肩負緊急醫治之責,守護鄉親生命最後一道防線。以往因地處偏遠致使醫療人才招募不易,部份疾病或重大手術須外轉至西部醫治,徒增民眾就醫負擔,更因轉院路程遙遠,半途中偶有憾事發生,甚是鄉親們難言的痛楚,面對重大事故,搶救生命瞬間,及時醫療介入更是刻不容緩。

為彌補這醫療缺角,近年來台東馬偕醫院積極招募並與台北馬偕醫院合作,醫療專業輸入,陸續成立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大腸直腸外科,目前三大科別穩定提供醫療服務。為使台東民眾更認識此攸關重症醫療的三大科,醫院辦理新春記者會,邀請三科主治醫師分享科別成立後對台東的醫療專業改變,以及參與的醫療服務成果。

王功亮院長。

王功亮院長。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王功亮院長表示,在台東,以前有許多疾病因缺乏專業技術而無法獲得治療,現在藉由專科醫師及技術的進駐,已可適時提供在地醫治。該記者會著重在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大腸直腸外科三大科,這是台東地區長期引頸期盼在急重症醫療的需要。

若大家還記得幾年前社會處社工師因心肌炎,急需裝上葉克膜,但因當時空有設備卻苦無心臟外科醫師,致使轉送台北途中悲劇收場,引起台東地方軒然大波。為了補足這缺角,該院努力向衛生署求援、也對外招募,終在2012年6月等到周財福醫師願意來台東服務,使心臟外科在台東塵埃落定,類似案例不需再外轉。

另外,與心臟外科同樣重要的是胸腔外科。台東地區重大車禍頻繁,因車禍造成的肺泡破裂、氣胸血胸等創傷,急需開胸手術,此時若無胸腔外科,又要面臨外轉的命運;經向台北馬偕求援,終於在2013年起輪派醫師來台東支援,讓此一醫療技術在台東沒有斷炊。

而面對癌症威脅及癌症醫療的提昇議題,更是台東地區不可缺少的一角,過去台東民眾常在漫長的癌症治療期間四處奔波,雖逐一設立各項癌症治療技術,但獨缺大腸直腸外科,讓癌症團隊總有缺憾。為充實癌症團隊陣容,2015年起台北馬偕也陸續開始輪派醫師來台東,同年7月起更由洪毓廷醫師正式上任為台東自聘的醫師。至此,台東的大腸直腸相關疾病及癌症治療、手術,皆可在地醫治。

該院近年強調急重症醫療,科別充實可周全台東醫療的完整性,這是其責任與義務,除了透過成立不同專科團隊提供多元醫療服務,更希望引進西部精進的醫療技術,提升更好的醫療品質。

胸腔外科陳震謙醫師表示,自2013年起,由台北馬偕醫院黃文傑主任領軍的胸腔外科團隊,進駐台東服務,至今醫療服務的質與量均穩定成長,顯示民眾對胸腔疾病治療已逐漸選擇在地治療,這對成立近三年的該科而言是一項肯定,也是未來持續向下紮根的動力。

胸腔可簡單分做三個部份,包括胸廓、呼吸道及消化道。胸腔外科常見的醫療問題則可包括:胸廓先天或後天性的變形,例如漏斗胸;呼吸道、氣管或肺臟良性或惡性的病變,例如氣胸或腩癌;在消化道(食道)良性或惡性的疾病,例如食道灼傷或食道癌。

急診的外傷患者常合併多重的傷害,輕則肋骨骨折,重則合併氣血胸或血管損傷。此時若及時利用緊急胸腔鏡手術進行肺葉修補和止血,可降低病人傷害。

除上述的疾病與外傷,針對自發或先天性疾病治療,包括自發性氣胸,除了可透過胸管引流術立即處理氣胸併發症,還要再利胸腔鏡手術更進一步預防復發;漏斗胸可進行內置納氏支架矯正;對於膿胸可執行胸腔鏡手術引流膿瘍。

而上述多樣胸腔問題的處理,其均以微創手術為處理的原則,此項技術擺脫以往民眾必須面對開膛般大型手術的恐懼,透過數個小傷口同時達到治療效果的新技術引進,提升民眾面對胸腔疾病治療的配合程度。

根據103年十大癌症死亡排行,肺癌已攀升至第一,胸腔外科手術介入癌症醫療更形重要。過去針對肺癌等胸腔癌症之手術治療,病人大多選擇至西部其他醫院治療,現有胸腔外科後提供在地服務,對癌症治療更為及時。曾有一位60歲男性病人,到院時是因排便出血而至大腸外科洪毓廷醫師門診檢查,發現為乙狀結腸腫瘤。洪醫師為病人安排腹腔鏡腫瘤切除手術,並預先安排術前各項例行體檢,包括心肺功能檢查及胸部影像學檢查。經了解病人並無咳嗽或其他呼吸症狀,也沒有菸酒不良習慣,但是在影像學檢查中卻發現異樣的陰影存在(稱之為毛玻璃樣病變),直徑超過三公分。此病人經由團隊討論合作,為病人安排胸腔鏡手術治療,病人術後第六天即可出院且恢復良好,目前只須至門診持續追蹤。本科希望持續透過各科專業整合,建構重症及癌症治療團隊,提供完整的外科醫療服務,穩定成長後也希望引進微創手術,提升在地胸腔手術品質。

大腸直腸外科洪毓廷醫師表示:本科主要業務包括:大腸直腸相關疾病的治療及手術、肛門疾病、腸道障礙等,另外配合國健署計畫執行大腸癌篩檢。

常見的大腸疾病有大腸直腸癌、大腸息肉、大腸憩室症及憩室炎,發炎性腸疾病、腸扭結及大腸脫垂等。一般人對大腸直腸外科手術會連想到類似剖腹的傳統手術方式,傷口大、恢復期長,所以影響治療的意願。本科進駐台東後,我們引進西部已廣泛運用的腹腔鏡手術,此項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解剖結構更清楚且視野不易有死角,大腸所有部位都能使用,最特別的是以往傳統手術住院期間長達2週,而目前本科腹腔鏡手術只需5-7天即可出院,甚至低於西部醫院的7-10天,本科希望我們對台東醫療不僅提唯一的服務,也希望所提供的技術也是最新穎,實際提升後山醫療品質。

面對台東地區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因癌症的複雜度高,需要不同專科醫師共同合作。自民國100年起成立大腸直腸癌多專科團隊,成員包括本科、一般外科、肝膽腸胃內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科、病理科、個案管理師及心理師等專業人員一起守護病人。也因為團隊合作,使得本院大腸直腸癌留院治療率自101年的71.79%至104年已躍升為82.14%,足見台東民眾對本院大腸直腸癌治療技術已具信心,我們希望不久的將來留院治療可以達到95%,真正提供民眾最具信心與品質的在地醫療服務。除了癌症多專科團隊,本院各領域之間緊密連結更形提供病人醫治無縫接軌,如胸腔外科陳醫師分享的案例,該名病人從大腸直腸疾病中透過周全檢查,發現不同領域的疾病,更因跨領域合作,完全以病人為中心,為病人解決不同部位的癌症疾病,如此發揮醫療資源合作是本院最驕傲的改變。

台東也常見一些肛門疾病,包括:痔瘡、肛門瘻管等,一般若有肛門出血、癢、疼痛、黏液或腫塊等症狀時,建議民眾應就醫檢查。除此,腸道障礙也是本科治療的項目,常見的便秘、腹瀉、大腸激躁症等都是腸道障礙的表現。此類疾病是大腸功能失調性疾病,可透過大腸鏡及大腸攝影排除結構性病變後,一般會建議適當飲食調整或服用藥物以減輕症狀,並搭配生活作息改變來改善生活品質。曾有一名59歲女性,因有大腸癌家族病史,容易焦慮,常因排便不順或糞便太硬造成肛門出血而自行服用軟便藥,但是症狀仍時常發生。經家人鼓勵而至本科就診,透過無痛式大腸鏡檢查而發現大腸息肉,檢查過程中同時接受息肉切除,排除病灶,並評估其排便不順是因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經過醫師衛教調整飲食及水溶性纖維使用後,排便恢復正常,一年後已幾乎不需再使用任何藥物。

以上各項有關大腸直腸疾病或癌症的治療在台東已非難事,未來我們更希望引進大腸支架以應用在阻塞或狹窄的病患,讓腸道疾病的治療更為周全。

心臟外科周財福醫師表示:設置心臟外科是一項包括人力、物力的大額投資,對於經濟環境相對弱勢的台東而言,設立心臟外科更是成本無法回收的投入,但是面對地區性的責任,本科的設立是責無旁貸的使命。心臟疾病的治療必須結合心臟內外科緊密的連結合作,以提供病人最完整的治療。一般心臟疾病包括心臟及其連結的血管相關循環問題,包括動脈、靜脈而至周邊血管等血流疾病,而心臟內部的瓣膜也是影響心臟功能的重要組織,當然不可忽略。

目前本院心臟外科可提供的醫療服務有那些?包括成人心臟疾病,例如心臟血管搭橋手術,心臟瓣膜手術、小兒心臟手術,在主動脈疾病治療方面則可以執行傳統血管置換手術,微創支架治療等,另外在周邊血管疾病方面則可進行動脈靜脈栓塞治療,並且配合洗腎病人的需要建立透析管路手術,最特別的是本院擁有台東地區唯一的葉克膜團隊,讓緊急心臟疾病獲得最及時的搶救。

常見心血管疾病,通常可由心臟內科透過造影技術執行氣球擴張或血管支架置放,但是面對無法藉由擴張或支架疏通血管時,則必須由心臟外科介入,例如利用手術採取病人大腿血管進行搭橋手術,進而修復受損血管。除血管治療,心臟內部控制血流方向的瓣膜若發生閉鎖不全或太狹窄而導致血流循環異常,嚴重時造成心臟衰竭、心臟腫大或呼吸困難等問題,一般也需要透過心臟手術進行瓣膜置換。對於經常威脅生命的主動脈剥離、動脈瘤破裂,本院也可以透過人工血管置換,但是此項手術傷口較大,術後修復期較長,並非所有病人皆適合執行,尤其當緊急性的病人常因動脈嚴重剝離導致組織脆爛時,人工血管置換則不易進行,此時也可以提供血管支架置放。但是血管支架置放必須具備完善設備,尤其在緊急救治時,時間越形重要,面對日趨增加的支架治療手術需求,本院已著手建置第二心導管室,預計今年中旬完工,希望可以讓急性的心臟疾病治療更及時。

除了以上重要的心臟血管醫療技術,周邊血管疾病也是目前在台東臨床服務中常見的治療項目。周邊動脈血管問題,本院可提供非侵襲性的檢查,評估周邊血管狹窄程度,或是透過血管超音波檢測血流情形,甚致進一步進行血管攝影,本科同樣可以運用氣球擴張手術或支架置換以改善周邊血管狹窄問題,這項治療技術在本院已非常普遍,對於沒辦法執行氣球擴張或支架治療的個案,同樣可應用自體血管搭橋手術。而周邊靜脈血管問題,目前本院已可提供鐳射治療,對於害怕傳統手術留疤的患者是一項影響程度較小的選擇。

本院負責的台東地區唯一葉克膜團隊,對於嚴重心臟衰竭或肺功能衰竭病人,已多次提供及時性的治療。曾在103年搶救一名心肌梗塞的遊覽車司機,病人送至本院時已停止呼吸心跳,經由急診與心臟科團隊合作,為病人進行支架手術並裝置葉克膜支持循環系統,幫助病人與死神拔河,挽回生命。同年一名到台東旅遊的58歲江先生,也因心肌梗塞送院治療,經本院提供心臟支架及裝置葉克膜穩定生命徵象後,再轉送至台大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成功,其在換心出院記者會時感謝這一路協助醫療的團隊。但是葉克膜的使用有其一定的限制與規定,例如惡性腫瘤末期、不可逆的心肺疾患且不適合做臟器移植者,還有不可逆的多重器官衰竭等絕對限制因素,希望透過今日的說明建立民眾對葉克膜正確的認知,讓台東唯一的設備用在最及時、最有效的醫療需求。

面對重大心臟手術我們仍必須強化團隊陣容,經由醫院努力,目前已確定今年七月起將再增加一名心臟外科醫師,希望未來在心臟照護方面更能滿足台東鄉親們的需求。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HOT!!! 本周超熱門】

黃嘉千女兒夏天大陸爆紅 從期待大賺一筆到見證基督的愛

負評如潮報導中的另一個角度-看一位世界最大教會牧師如何面對錯誤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醫療新知】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