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首首注滿情意的歌,向誰傾吐?

一曲曲柔情款款的愛,向誰奔流?

主責愛修園琴與爐敬拜的祝瑞蓮牧師,

向主獻上她最深的愛情。

 

深沉的嗓音配上自由悠揚的琴音,

二者相融成一條感情的河流,

時而澎湃、時而綿密,將滿滿的愛意

向著寶座的主奔流而去。

「冬天雨水已止住,地上百花開放...深願我佳偶能相隨...」認識祝瑞蓮牧師,是從聆聽她的敬拜專輯開始。一個外表嬌小卻能讓人透過歌聲與琴的服事,經歷主醫治、安慰能力的牧者,不禁讓人好奇是什麼樣的生命過程,讓她能如此淋漓盡致的詮釋一首首詩歌?

音樂環境成長 對信仰不感興趣

愛修園主責琴與爐敬拜教導的祝瑞蓮牧師,以自己的生命見證神:神在我最一無是處的時候,揀選了我。

愛修園主責琴與爐敬拜教導的祝瑞蓮牧師,以自己的生命見證神:神在我最一無是處的時候,揀選了我。 (照片提供/祝瑞蓮)

在美國愛修園負責琴與爐敬拜教導的祝瑞蓮牧師,出生台灣高雄。父親是位熱愛音樂的軍人,「父親對音樂的愛,也讓我受益。」學生時代學鋼琴、芭蕾、組熱門合唱團,樂器幾乎樣樣都來。但真正改變她生命的樂器,是鋼琴。

「1980年代流行西餐廳中間擺一台鋼琴,有人在上面演奏邊彈邊唱。父親的朋友讓我試彈,從小就會唱會彈的我根本不怕,上台就彈了。」一試之下,接下來的10多年,她成了各餐廳的駐點鋼琴師。20多歲的她,靠著從小累積的彈唱實力,一個月收入就有幾萬元。「那時代坐辦公室的人,一個月薪水只有幾千元。」豐渥的收入改善家中生活,「年輕的自己,真恨不得多賺一點!」

若說從父親那裡傳承了音樂,那麼母親就把信仰帶給了她。「只不過那時好忙,連教會要我司琴,我也推說沒空。」爸爸和她,是家中對信仰最無感的麻吉二人組。

隨著工作忙碌,日子飛逝,沒有交過男朋友的祝瑞蓮一直到30歲才和同事交往結婚。「除了工作,什麼都不太懂的自己,踏進婚姻維持2~3年就各自單飛。」一顆沮喪的心,帶著女兒,祝瑞蓮選擇離開台灣,前往加拿大溫哥華。

父親信主衝擊 神一等就是10年

妳是我心意中的貴重樂器...。這首「不再隱藏」的詩歌觸摸了祝瑞蓮牧師的心,也開啟她認識聖靈帶領的奇妙。

妳是我心意中的貴重樂器...。這首「不再隱藏」的詩歌觸摸了祝瑞蓮牧師的心,也開啟她認識聖靈帶領的奇妙。 (照片提供/祝瑞蓮)

「我一移民,全家人也跟著我移民。」換了新環境,「但那時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失敗。事業、家庭全沒了,心裡有點自卑。」誠實地分享過往,祝牧師回憶當時的自己雖然一直被母親鼓勵要去教會,「但我總覺得自己是叛徒,對聚會排斥。」雖然自己不想去,但本來在家中對信仰無感的麻吉二人組,竟然有人偷偷「變節」了!

父親在去世前幾年,信了主。「在他的喪禮中,我覺得溫馨又榮耀。我那時好驚訝!他本來是個會逼迫我媽、不准我媽去教會的人,過世後竟然可以有那麼棒的喪禮!?」祝瑞蓮牧師說:「那時的我,不是按著信心來看事情的...」

「父親在溫哥華過世10年後,我才開始進到教會。」當時一位教會姊妹特地來看她,帶了很多傳神的見證錄影帶。「受這些見證的影響,我開始回到教會,也發現大家都很接納我。」不過回到教會,上帝手上的工作才正開始…

「我雖然回到教會,但不彈琴,教會裡沒人知道我會彈琴。」因為回首過往,「鋼琴帶給我的並不是快樂的回憶」,祝瑞蓮在鋼琴上的記憶,彷彿一個解不開的死結。這個結,唯有上帝才能解。

開啟另頁篇章 不再隱藏自己

在教會姊妹們的邀約下,一直以來在傳統教會背景長大的祝瑞蓮,開始參加特會。「第二次去參加,我完全經歷到聖靈的安慰和赦免,我才知道上帝會安慰人、醫治人。

「不要隱藏自己,不要埋沒自己,不要向愛你的主封閉…你在我心意裡,是貴重的樂器,我要向你吹聖靈氣息…不用等到完全,不用害怕缺陷,不用懷疑主夠用恩典…。」

祂怎麼知道我是樂器?祂怎麼知道我會發出聲音?特會中,上帝透過詩歌向她的心呼喚。講到這一段回憶,祝瑞蓮牧師哽咽了。「從那時候開始,我人生的天色變藍了!」

參加第三次特會,祝瑞蓮開始幫沒人司琴的聚會彈琴。「一開始彈琴,就停不了。」自此之後,小組聚會、營會等場合,都能聽到這塵封已久的琴聲,再度彈出美妙旋律。不再是為自己彈,是為主、為需要者彈奏。

不久,在教會師母的鼓勵下,她到美國愛修園接受畢邁可(Mike Bickle)琴與爐敬拜禱告的密集訓練。受訓時,每一天早上6時即要敬拜讚美、大量讀經、領受神的醫治、開始服事,持續不斷。祝瑞蓮說:「過程中,神醫治了我和父親的傷口,他很愛我,卻忽略了我人生幾個重要階段,我一直在賺錢,卻失去了自己的時間,這也讓我後來對琴產生反感、不想碰它。」在得著更新和醫治後,神也恢復了她在音樂敬拜上的恩賜與身份,前後歷經近4年。

不論大型聚會或小組教導,都可看見牧師音樂服事的身影。

不論大型聚會或小組教導,都可看見牧師音樂服事的身影。 (照片提供/祝瑞蓮)

琴與爐的敬拜 挑戰無法事先排練的敬拜模式

祝瑞蓮音樂工作室中收錄琴與爐服事的影音記錄,由一群熱心的弟兄姊妹成立管理。

祝瑞蓮音樂工作室中收錄琴與爐服事的影音記錄,由一群熱心的弟兄姊妹成立管理。 (照片擷取/祝瑞蓮音樂工作室網站)

有人也許會困惑,琴與爐的敬拜和一般的敬拜讚美有什麼不同?教導琴與爐敬拜的足跡已遍布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的祝瑞蓮牧師表示:「琴與爐的敬拜,是更自由的敬拜。不像一般詩歌讚美只唱幾首歌就結束;琴與爐包含了敬拜讚美、禱告、讀經、思想神的話語、呼喊等,主領者要有時間給會眾來回應神。當讚美持續進行,會眾會有領受並發出禱告,這一切都有次序。」

她進一步表示:「詩章是人對神的讚美;頌詞是人的心被恩感而吟唱出來;靈歌則是當下的感動,也許是一句話的反覆,或是方言禱告加上旋律,比較即性,也是無法事先預備的。」琴與爐是更自由的敬拜,無法事先排練或預習,對台灣來說還是相當有挑戰的方式。

在琴與爐的敬拜中,「我們的靈裡會看見神的榮美,那時人自然就會想讚美主;當神同在時我們不用害怕邪靈會進來,牠們不會想靠近。」她也解釋琴與爐的敬拜是帶領人更深地親近主,讓人的靈向主敞開。「當人面對神,自然會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認罪、領受神的赦免等事都會發生。我們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東西,這些有時反而攔阻我們認識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