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0位牧者同工在三天的會議下取得共同的方向與共識,為2016教會界持續努力。

160位牧者同工在三天的會議下取得共同的方向與共識,為2016教會界持續努力。 (攝影/記者黃健昀)

台灣近年教界領袖大事-「2016台灣牧者國是論壇」24日落幕,本屆國是論壇主要聚焦面向兩有二:「回應社會議題」與「社會變遷的因應」。社會議題層面,分為政治及家庭;因應社會變遷則探討,教會面對未來社會問題的準備與解決能力。

提早儆醒預備 比「航空母艦」、「列國鑰匙」更重要的事-健康合一

周神助牧師提醒,「是不是航空母艦、列國的鑰匙不是最重要的。」
 
比「航空母艦」、「列國鑰匙」更重要的是,並非只為自己的教會,要繼續建立健康的教會,並在當中彼此連結;台灣一定會走在神的命定當中,只要如此合一,仍能成為列國的祝福。最後,周神助用耶穌曾說的「不要驚慌,要預備」勉勵作結。
 
此次會議,不斷談及「預備」。張茂松提到,近年天災不斷,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博士,一再提醒他會有大地震發生,最近台灣的地震是好發期。聖經時常提醒,「主來的日子近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因此,他認為,一個科學家反覆提說,大家必須儆醒。
 
新店行道會已開始訓練會眾執行疏散計畫,主日崇拜後,每一次都讓大家照著急難疏散路線離開會堂,就是要讓大家養成習慣,準備好面對火災或地震。他提醒特別是大型教會,一定要留意。
 
提早預備,才能隨時行動。會中,也有許多教會分享過去一年為差派海外宣教士的準備。士林臨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談到,教會10年有成的老人事工,是因比別人提早準備,面對長照法的來臨,教會甚至領先業界。
 
「面對最大的戰國時代,但也是機會最多的時候。」張茂松提醒,不要繼續活在傳統過去的日子,要換一條路走,改變自己,如果不改變自己,自身的教會不會改變。

協助區域教會發展 加強真理教導

近年,由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帶領,在眾教會間發起的「新媒體」運動風潮,延燒全台,成為各大城市教會區域網絡中,無形的串連網。

近年,由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帶領,在眾教會間發起的「新媒體」運動風潮,延燒全台,成為各大城市教會區域網絡中,無形的串連網。 (攝影/記者黃健昀)

然而,無論是支持或參與公共事務,最重要的是盼教會能回應社會重大議題,為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因此,對於「超越藍綠,以聖經真理回應社會議題」的理念,這次也提出了具體實踐的方向。
 
這次選舉,看見台灣無論哪個團體、組織或黨派,只要肯花時間深耕地方,其影響力就不言可喻。因此,讓教會得以借鏡反思,應努力深耕基層,即「協助地區教會的發展」。
 
策略性的建立扎實的教會,加強地方、地區性教會的整合,藉更多交流互享彼此經驗與資源,不只著重自我教會的建造,更可協助其他地方教會的發展,建立強而有力的教會網絡。
 
此外,也有牧者認為,應加強教會真理的教導及門徒訓練,大量差派具使命感的門徒出去植堂,讓基礎穩固的教會深耕地方,藉此轉化城鄉,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對社會產生影響力。因此該回歸基督徒最重要的事-建造教會。
 
家庭,是穩固社會的基礎。雖然教會都有強調家庭價值,但若經專業訓練、取得證照,更能在世界發揮影響力。因此,期望在各城市網絡推動,參與黃迺毓教授舉辦的「家庭教育專業人員精英班」,修畢後能領有教育部核發之「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證明書」。培育專業人才,對未來家庭教育的影響力,更具實質的幫助性。
 
同時,隨網路時代愈趨興盛,各樣新媒體的崛起對青年人產生強大的「黏著度」,讓教會不得不正視新媒體山頭的無遠弗屆的「彎道超車」影響力。
 
藉由新生命小組教會下周即將登場的「新媒體研習營」的發展與訓練,其致力多年,已在各城市區域網絡的教會間,產生高度的連結性,喚起教會面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與覺醒力,齊心為時下同一熱議話題,站在聖經真理的面向,發出不同社會潮流的聲音,讓社會大眾有機會聽見教會放諸四海的價值觀,是引領人心中的良知。

黃迺毓教授是家庭教育的專家,過去他也曾在台灣各地開課,希望訓練更多專業人才。

黃迺毓教授是家庭教育的專家,過去他也曾在台灣各地開課,希望訓練更多專業人才。 (攝影/記者黃健昀)

加強會眾「社會競爭力」 教會要成為「青年人的希望」

全福會的弟兄也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參與國是論壇。

全福會的弟兄也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參與國是論壇。 (攝影/記者黃健昀)

因此,教會必須正視,教會外、圍牆外的世界。此次會議中,不少牧者都提到職場的重要性,然而指涉的並非過去所談及的「職場宣教」,而是民眾未來「就業」的問題。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是,「台灣的社會要面對極大的變遷,很多的教會沒有感覺,就像溫水煮青蛙。」
 
台灣各項產業的「急凍」,已逐漸顯現。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特別提醒眾教會,「經濟風暴」是教會將面臨的極大衝擊,牧者要開始對「產業變化」、「人才外流」等產經議題具敏感度。若不正視,教會可能面臨「老、弱、殘」的局面。
 
4年前,新店行道會就開始帶著教會年輕人,執行「WOW計畫」。盼助其在產業力、職場力上有所突破,同時舉辦「電商論壇」、「創客中心」等,都是為增加其工作機會及創業力。
 
雖然起初未有明確方向、非每個人都成功,但教會堅定朝上帝賜下的新方向、新看見,因而逐漸看見,前途不可限量的神國人才冒出頭來。曾有會友失業一年,卻找到好工作,也有人高升找到更好的發展。
 
「有人出去,一定要有人進來。」張茂松分享成功經驗的同時也提醒,面對人才外流,教會要加強會眾的社會競爭力,加強福音工作,讓年輕人進來,要讓年輕人覺得「教會是他們的希望」。
 
全福會的弟兄,也對年輕人的工作問題有負擔。未來希望能與台商建立一個平台,讓願意的年輕人可去大陸的台商企業參觀、見識一下當地就業環境。提早讓年輕人知道自己的方向及努力的目標。若有意願到大陸創業,全福會也可提供法律、稅務及投資陷阱上的問題協助。
 
張茂松表示,「人一定會走,你不要擋住他,擋住他是不對的。」但可鼓勵他們在當地建立家庭聚會,透過網路視訊連線一樣可牧養,也是傳福音的機會。

張茂松牧師與周神助牧師,最後為大家做祝福禱告。

張茂松牧師與周神助牧師,最後為大家做祝福禱告。 (攝影/記者黃健昀)

【HOT!!! 本周超熱門】

可能是「最後一次」訪台 趙鏞基4月赴高雄巨蛋 2萬元的特會只要1千元

負評如潮報導中的另一個角度-看一位世界最大教會牧師如何面對錯誤

平安獲釋! 遭IS綁架逾1年 200多名亞述基督徒終於全數回家

將最後一張實體專輯獻給上帝 蔡琴譜出「哈利路亞」中文歌詞

余天父親受洗揭密》一度病危卻轉出加護病房 余志華:受洗交給牧師跟寶如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