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型全數位式乳房攝影X光機,提高偵測腫瘤靈敏度。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台東基督教醫院近日新增「全數位式」乳房攝影X光機,透過高解析度數位偵測板和全數位影像攝影,提高偵測乳房腫瘤靈敏度。

由於更年期女性體內的荷爾蒙刺激減少,導致乳腺退化,乳房脂肪增加,可能形成腫瘤的鈣化點因位置或大小,不易被察覺。這項機器能更精準地拍出腫瘤,對更年期婦女的健康來說,可謂一大福音。

有別於傳統的底片式X光機,新型的機器只需5秒就能直接呈像於電腦螢幕,不但快速省時且減少沖洗底片的化學劑汙染,資料也可長期存取,供醫師日後參考;重點在於影像可同時顯示乳房各部位並調整明暗,增加腫瘤診斷的精準度。

此外,傳統機器拍到的乳房腺體組織亮點與鈣化點較難分辨,加上呈像品質因洗片機或照相條件的好壞,都可能影響診斷結果。而東基採用的新型乳房攝影機,提高「對比解析度」和「空間解析度」,以及針對局部或全部的影像放大調整,不但沒有舊機型的問題,更增加影像的準確度。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乳癌是發生率最高且近年增加速度最快的癌症。國外研究則顯示,45歲以上女性若定期進行乳房X光檢查,約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於病情的控制。

目前國民健康局已有乳癌攝影篩檢補助,45至69歲婦女可兩年免費檢查一次,40至44歲且二等親內家屬有乳癌病史者,亦有相同補助,有需要的女性可撥打東基免費乳房篩檢諮詢電話為089-960888轉1208。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