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眾所期待的《少年彌賽亞》,不管是導演或所改編的小說,背後都有與神親自相遇的恩典故事。

眾所期待的《少年彌賽亞》,不管是導演或所改編的小說,背後都有與神親自相遇的恩典故事。 (照片來源/ The Young Messiah;編輯中心製圖)

耶穌少年時期發生了什麼事?即將在今年復活節上映的《少年彌賽亞》(The Young Messiah),按照聖經對耶穌的描述,往前推算這段聖經從未詳細記載、充滿神秘與想像空間的歲月。

約瑟與瑪利亞如何教養「創造知識和生命」的上帝?他們如何向創造萬物的神解釋祂的創造?自埃及到拿撒勒(Nazareth),再到耶路撒冷(Jerusalem)…「少年彌賽亞」的真實身份與偉大使命,將逐漸揭曉。

《少年彌賽亞》將在台灣時間3月25日上映,改編自安.萊絲(Anne Rice)的小說《神子》(Christ the Lord: out of Egypt),聚焦於耶穌7歲重返拿撒勒的故事。面對這段著墨甚少的歷史,如何建立在聖經真實的描述上?對此,導演賽羅斯‧諾羅斯泰(Cyrus Nowrasteh)表示,「我是基督徒,神的話是我靈感的來源。我將從信仰出發,並以聖經為一切的依歸。」

亞當.格雷夫斯尼爾所飾演的耶穌,是導演賽羅斯從兩千多位孩子中挑選出來的演員。

亞當.格雷夫斯尼爾所飾演的耶穌,是導演賽羅斯從兩千多位孩子中挑選出來的演員。 (照片來源/theyoungmessiah)

在聖經的描述中,約瑟與瑪利亞在兩千多年前帶著嬰孩耶穌逃往埃及,接著便跳到耶穌「12歲上聖殿」的重要事件。當中,除了耶穌重返拿撒勒,便無其他敘述。

圍繞在「神性」與「人性」的神祕氛圍,耶穌是何時發現自己的使命與「神性」?導演賽羅斯回答,「我聽到最多的答案,是他一直都知道,只是並非『完全』知道-直到領受上帝的旨意。」賽羅斯強調,自己並非神學家或考古學家,但期間不斷詢問神學專家、且盡可能考究。「我堅固自己的信仰,然後努力使電影中的少年耶穌,與聖經記載的吻合。」

透過這段未詳實記載的故事,賽羅斯希望能激起新的討論,並讓一些人開始經歷神蹟-就像他自己親身經歷的一樣。

導演賽羅斯參考小說《神子》,在選角與取景上都盡可能考究。

導演賽羅斯參考小說《神子》,在選角與取景上都盡可能考究。 (照片來源/theyoungmessiah;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資金缺口一度高達300萬美金 導演咬牙信靠神:「無論如何都要完成」

「資金突然被抽走,」當時,賽羅斯正在羅馬拍攝。他心想,或許這正在暗示,自己並非拍攝此片的最佳人選。「我的女兒卻告訴我,『上帝時常揀選看起來不夠格的人』。」賽羅斯因此繼續信靠神,並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完成」。

他苦笑,「面對300萬美金的缺口,任誰都會覺得不可能完成。」但,正是在這段過程裡,賽羅斯經歷上帝奇妙的供應-不但湊足所有資金,還因那段暫停拍攝的期間,最終完成更好的作品。他激動說,「停拍後,10天有9天在下雨;我們一開拍,40天裡面只有1天下雨。」

因著《少年彌賽亞》,賽羅斯形容,自己也再度與耶穌,一同走過信仰的路。他的作品多圍繞在嚴肅的社會議題,上一部《被投石處死的索拉雅》(The Stoning of Soraya M.),探討伊朗對女性的歧視和慘忍的石刑。賽羅斯笑著說,「若那部片比喻為『通往黑暗的道路』,那這部就是『邁向光明的旅程』。」

「我們只知道故事如何結束,卻不知道過程發生了什麼。我希望這股好奇能帶出改變-就算只能改變很少的人,我也覺得很值得…因為這部片的確改變了我。」

-導演賽羅斯‧諾羅斯泰

導演賽羅斯(最左)形容這段拍攝過程,讓他與耶穌從新走了一回「信仰路」。

導演賽羅斯(最左)形容這段拍攝過程,讓他與耶穌從新走了一回「信仰路」。 (照片來源/theyoungmessiah)

從《夜訪吸血鬼》到《神子》  作家經歷「對神完全絕望」到「神是她最大力量」

不只賽羅斯,《少年彌賽亞》改編而出的小說-《神子》,其作者背後,也有段與神相遇的故事。

當安.萊絲推出《神子》時,文壇無不震驚-「黑暗女王竟然要寫耶穌?」

安的生命,從「對神完全絕望」到經歷「神是她最大力量」。連她自己都說,《神子》對她的意義遠超過其他作品。

讓安在文壇走紅的《夜訪吸血鬼》,其實是她一輩子揮之不去的陰影。從小在天主教家庭長大,卻不是虔誠的信徒。因此,在她女兒4歲時,因白血病離世時,安將所有痛苦、對生命的疑問與絕望、對黑暗的恐懼通通寫進這部作品裡。

直到兒子出生,她才重新回到上帝面前。甚至一改從前,預備出版與耶穌有關的小說。正當此時,安的先生卻被診斷出罹患腦癌。當黑暗似乎將再次籠罩,安卻有著不一樣的心境-不但定意「完全倚靠神」,還在這段期間完成有關耶穌生平的寫作。對此,她說,「我要將這本書獻給每個人。過去,我的寫作經歷很美好,但這本書才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探險。」

安.萊絲在2005年寫下《神子》,這是描述耶穌生平「耶穌基督」(Christ The Lord)三部曲的其中一部。第二部已在2011年推出。

安.萊絲在2005年寫下《神子》,這是描述耶穌生平「耶穌基督」(Christ The Lord)三部曲的其中一部。第二部已在2011年推出。 (照片來源/annerice)

【《少年彌賽亞》電影小檔案】

《少年彌賽亞》盡可能的考究、刻劃耶穌從埃及返回拿撒勒的過程。(影片來源/ HIROKING'S PLAZZA)請點入觀看

● 片名:少年彌賽亞(The Young Messiah)
● 上映日期:台灣時間2016年3月25日
● 製作與發行公司:焦點影業(Focus Features)
● 導演:賽羅斯‧諾羅斯泰(Cyrus Nowrasteh)
● 編劇:賽羅斯‧諾羅斯泰、貝特西‧吉芬‧諾羅斯泰(Betsy Giffen Nowrasteh Nowrasteh),改編自安.萊絲(Anne Rice)的小說《神子》(Christ the Lord: out of Egypt)
● 演員:亞當.格雷夫斯尼爾(Adam Greaves-Neal,飾少年耶穌)、西恩.賓(Sean Bean)、克里斯汀.麥凱(Christian McKay )、喬
● 納森.拜利(Jonathan Bailey)、文森.沃許(Vincent Walsh ) 、大衛.布萊利(David Bradley)、莎拉.拉撒路(Sara Lazzaro)

《少年彌賽亞》將在台灣時間3月25日上映。

《少年彌賽亞》將在台灣時間3月25日上映。 (照片來源/theyoungmessiah)

充滿啟發性,特別對於那些委身基督的人,再次重回耶穌時代。另人驚艷的作品!

-全國西班牙基督徒領導會議主席(National Hispanic Christ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撒母耳•羅德里格斯牧師(Samuel Rodriguez)

【HOT!!! 本周超熱門】

可能是「最後一次」訪台 趙鏞基4月赴高雄巨蛋 2萬元的特會只要1千元

余天父親受洗揭密》一度病危卻轉出加護病房 余志華:受洗交給牧師跟寶如了

見證上帝執行「不可能的任務」  福音電影「爭戰室」大大跌破影評人眼鏡

今發行! 將最後一張實體專輯獻給上帝 蔡琴譜出「哈利路亞」中文歌詞

主內歌手佔據《我是歌手》舞台 唱出生命淬煉 聽見信仰靈魂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基督教電影】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按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