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復活》是自一位羅馬軍官角度,探尋耶穌屍體失蹤之謎,其因而與復活的主相遇。

《復活》是自一位羅馬軍官角度,探尋耶穌屍體失蹤之謎,其因而與復活的主相遇。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編輯中心製圖)

誰能忘記聖經電影的黃金年代呢?《賓漢》(Ben Hur)、《聖袍千秋》(The Robe)、《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暴君焚城錄》(Quo Vadis)等經典鉅作,是在1950年代;而現在則是2016年。

美國時間上(2)月19日,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推出一部聖經電影《復活》(The Risen),藉信仰與救贖的故事,為聖經史詩帶來新篇章。其在今日以一個全新的角度,藉一名虛構人物-羅馬皇家公民的眼,見證耶穌復活的整起事件經過,對基督的死與復活做出歷歷在目的刻畫。該部電影在美國上映首週末 (2月21日)票房名列第3,票房收入達1,180萬美元。

《復活》是由凱文.雷諾斯執導、保羅.艾洛編劇的美國聖經史詩電影,演員包括約瑟夫.范恩斯(Joseph Fiennes),湯姆.費爾頓(Tom Felton),彼得.弗斯(Peter Firth)和克里夫.柯蒂斯(Cliff Curtis)。劇情大致談及,一名羅馬士兵奉命尋找耶穌屍體下落;但後來人們卻聲稱祂復活了。

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指派一位頗有能力的羅馬護民官-克拉維斯(Clavius),在耶穌復活後的40天內,調查「猶太人彌賽亞」(救世主)復活的傳言,並找出拿撒勒人耶穌失蹤的屍體,以平息耶路撒冷可能出現的動亂。

「虛構人物」羅馬護民官奉命找耶穌屍體 「已死掉的人,卻又再度活著」

該部電影將時間與場景,回溯到耶路撒冷及耶穌復活的那段期間。一群對著空墳墓的未信者,其中包括一位羅馬皇家公民-護民官克拉維斯,其假設拿撒勒人耶穌屍體失蹤的背後,必隱藏一項巨大陰謀。為查明真相,他走進「基督門徒」的道路,成為信徒。然而,「失蹤的彌賽亞」背後真相,卻比他所想像的更為奧妙。

范恩斯飾演奉命搜尋耶穌屍體的羅馬護民官克拉維斯,其承接彼拉多指派的任務,負責將最近一批猶太暴民和自稱彌賽亞(Messiah)的人釘上十架。

唯一的蹊蹺是,其中一人確實是彌賽亞。

克拉維斯是一位善良的羅馬軍人,對耶穌沒特別的想法,因此當各各他的百夫長承認,「這人確實是上帝的兒子」(the Son of God)時,其並未將其逮捕。但克拉維斯性格剛硬堅毅,不受猶太迷信影響;直到那個復活的主日清晨,對他而言,此刻彷彿天堂整個都被打開、鬆動了!

只剩空墳!衛兵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而耶穌的門徒卻散播消息說他復活了。於是,猶太大祭司警告彼拉多,若不設法止息耶穌復活的流言,勢必面臨一場大暴動。驚懼之下的彼拉多,立即差派克拉維斯全面搜尋基督的身體。

因此,克拉維斯得以在搜尋過程中與基督相遇,動搖其身為外邦人(未信耶穌者)的核心世界觀-「我看到了兩件不相容的事。」「一個毫無疑問已經死掉的人,但同一個人卻又再度活著了。」

空墳墓是史上最令人驚奇事實 挑戰懷疑者:「如果耶穌死了,屍體到哪裡去了?」

「轉捩點」事工組織主持人艾瑞克.麥塔克薩斯(Eric Metaxas)極力推薦,認為該部以聖經為本的電影,仍保有電影「賓漢」獨特風格。該組織致力基督教全球世界觀事工,尋求建立並提供資源,使基督徒委身、全方位捍衛具基督徒世界觀的生活。

他認為,這些日子以來,改編自聖經的電影似乎較不具激勵性,因編劇與導演常將資料來源東拼西湊,不是忽略關鍵細節,就是創造了一些奇怪的東西。「更糟的是,片中對於上帝的描繪常是輕率、褻瀆的。」該組織成員賦予《復活》極高評價,不只因尊敬福音脈絡,更因其展現出「當一位不信者遇見復活主時,出現的的信仰危機」

「空墳墓」,是歷史上最令人驚奇的事實。兩千多年來,懷疑論者一再企圖用各種理由解釋,但復活的證據實在太強了。「『復活』彷如一部好的偵探小說,只要跟著證據走,就可以找到答案。」

其實,羅馬政府當局與猶太領袖,有任何動機去製造一具屍體,但卻做不到;而耶穌門徒若「謊稱」耶穌復活,不但得不到什麼好處,反而會失去一切所有。但正如克拉維斯這位虛構人物般,他們自懦夫成為屬靈得勝者的轉變,證明確實親眼見證某樣東西或某個人,而這個「人」撼動了他們的世界與人生。

影評認為,《復活》有潛力再次點燃,聖經電影復興的火花。但更重要的是,它挑戰觀眾與克拉維斯一起,要求懷疑者面對這個問題:「如果耶穌死了,那麼他的屍體到哪裡去了?」

《復活》電影中提到猶太彌賽亞的概念、奮銳黨群體、及猶太信仰。除復活外,耶穌也顯現許多神蹟,也提到不少聖經所記載的事件。

復活節即將來臨,盼這部電影可以「獨特且精確」的方式,觸動觀眾的心。因它邀請觀眾藉一名「不信者」的雙眼,檢視這些事件,更盼基督徒邀請未信者、或不信者,一同前往觀賞,探尋「史上最令人驚奇的事實」-空墳墓。

願基督的救恩藉著聖靈運行,進入並翻轉觀眾的生命。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上(2)月19日推出聖經電影《復活》(The Risen),藉著信仰與救贖的故事,為聖經史詩帶來新的篇章。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上(2)月19日推出聖經電影《復活》(The Risen),藉著信仰與救贖的故事,為聖經史詩帶來新的篇章。 (圖片來源/sonypictures

【HOT!!! 本周超熱門】

將最後一張實體專輯獻給上帝 蔡琴譜出「哈利路亞」中文歌詞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平安獲釋! 遭IS綁架逾1年 200多名亞述基督徒終於全數回家

負評如潮報導中的另一個角度-看一位世界最大教會牧師如何面對錯誤

黃嘉千女兒夏天大陸爆紅 從期待大賺一筆到見證基督的愛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聖經電影介紹】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