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沙欣.拉坎(Shaheen E. Lakhan)博士表示,「心理學家和人類學家認為,人們在孩提時期可能仍存留上帝的概念。」 (圖片來源/沙欣.拉坎網站)

根據科學研究結果、以及預定3月初播放的國家地理頻道節目內容顯示,我們的大腦似是一部「相信上帝的硬體設備」。 正如羅馬書1章19-20節中,保羅有關上帝的假設,「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即使人類從未被教導要相信上帝,我們的大腦仍然可以認知到上帝的存在。

國家地理頻道節目引用一項引人入勝的研究,論到人們之所以相信上帝存在,很可能與上帝在我們大腦中安置了「硬體連線」設備有關。該觀點出自安得烈.紐伯格(Andrew Newberg)2002年書籍著作-《為何上帝不離開?》(Why God Won't Go Away)。

 

擁有多個博士學位的醫學博士沙欣.拉坎(Shaheen E. Lakhan)表示,「心理學家和人類學家認為,人們在孩提時期可能仍存留上帝的概念。」有些感覺出自-我們在這世界偵測模式的「先天感覺」(inner sense),因此可以辨別自然界的獵食者或獵物;然而有些卻傳送出「超感覺」(supersense)概念,甚至可推論這世界「善惡隱蔽力量」的認知傾向。

 

紐伯格研究:各種宗教的靈修方式,有助改善大腦功能

安得烈.紐伯格(Andrew Newberg)是神經學家和記憶專家,多年來進行許多有關大腦的研究,其在《上帝如何改變你的大腦》書中揭露冥想禱告對大腦的影響,認為「科學確實回應了宗教體驗的真實性」。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拉坎的這項說法,支持了積極研究「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的紐伯格觀點。紐伯格是名領先的神經學家和記憶專家,多年來進行許多有關大腦的研究,2009年撰書《上帝如何改變你的大腦》(How God Changes Your Brain),評估當人們禱告靈修時,其大腦產生什麼結果,並獲突破性成果。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紐伯格對各種宗教的靈性領域,相當感興趣。過去曾掃瞄從方濟各會(Franciscan)修女們,到五旬節宗派說方言的基督教崇拜者的大腦;也研究過其他宗教的冥想靈修行為。

 

紐伯格在《上帝如何改變你的大腦》該書中解釋,據其與共同作者馬克.羅伯特.瓦德曼(Mark Robert Waldman)的研究結果,深信「人的靈性與其認知健康有關」。就他觀察,人們在靈修過程中,大腦所引起的神經化學變化,似乎改善了大腦功能。

 

拉坎表示,如此可以想像,當人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深入進行敬虔和靈性活動數小時後,可能會發生些什麼事。紐伯格在其3本著作《上帝如何改變你的大腦》、《為何我們相信我們所信的》(Why We Believe What We Believe)、《為何上帝總不離開?》中,已詳細說明其研究結果。

 

無神論作家表示:上帝存在的事實,令其困惑

 

羅馬書1章19至20節,「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即使從未被教導要相信上帝,我們的大腦仍然可以認知到上帝的存在。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紐伯格表示,人們經常以禱告等各種靈修方式,藉過程獲得心靈平靜。人們也確實知道,冥想和禱告等不同宗教的靈修方式,有助降低憂鬱、焦慮與血壓,因而改變一個人的生理現象。甚至在某些持殊情況下,可有積極長足的改變;其中的很多效果,也具持久性。

 

但是,對於那些積極、企圖拒絕信仰的人,其中仍有許多人無法否認上帝的存在。

 

《華盛頓郵報》無神論作家依莉莎白.金(Elizabeth King)即曾在其文章中表示,其無法動搖「上帝存在」的概念。

 

她掙扎說道,「或許我並未確實致力於『我所要的』、『成為我所望的』那種信念;但上帝的概念,反覆糾纏著我,使我不禁去思想。」她「可感覺到某樣你不相信的事物存在」;尤其當沮喪萬分時,上帝的特質卻經常顯現出來,「這複雜的事實頗令我困惑,並感到挫折」。

 

按照該名「神經神學家」紐伯格的觀點,這是因為「科學確實回應了宗教體驗的真實性」。各宗教的靈性體驗,通常極其複雜,牽涉到情感、思想、感覺和行為;這些體驗由大腦中許多結構共同運作,以幫助我們體驗靈性與宗教活動,然而人們畢竟無法否決「大腦中有上帝概念存在」的事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