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來,常聽台灣牧者們說,未來10年是台灣復興的關鍵黃金期;聖經上說到 :「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因此,台灣若要進入復興,得救族群必須面面俱到,而且「一個都不可少」。 據09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指出,台灣基督徒比例已增長至6.44%,若欲持續提升整體比例,400萬的未信客家族群絕對不容忽視,更是這黃金十年,全台教會必須同心努力的目標。

台灣第二大族 僅千分之三信主

在全台教會迎接復興階段的同時,也必須意識到客家信主比例僅有千分之三。

在全台教會迎接復興階段的同時,也必須意識到客家信主比例僅有千分之三。 (照片提供/客家宣教神學院)

相較於全台信主比例,客家基督徒僅占客家人口的千分之三,遠遠落後20倍之多,這樣的數據,不免讓人感到擔憂,但數字背後卻也透露出一項正面的訊息:這片禾場,就是未來明確的宣教目標。 究竟為什麼客家人口信主比例如此低迷?唯有找出問題,就能擬定解決問題的策略!

深耕客家宣教數十年的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牧師表示,主要有三大成因: 1.台灣客家宣教起步晚。1865年馬雅各宣教士來台,是福音的濫觴。在台灣146年的宣教歷史中,客家宣教在前90年可說是一片空白,宣教策略更是薄弱。 2.地理環境限制。客家族群來台時間較其它族群晚,只能選擇落腳山區或鄉村,許多人才外流與相對的經濟弱勢,導致教會發展受限。 3.傳統祭祖文化攔阻。祭祖、掃墓是客家百年習俗,依附在大家族下的個人,背負著孝道壓力,若不舉香祭拜祖先,容易遭長輩責備,造成家庭衝突,導致客家人很難接受福音,這也是普遍被認為福音難傳入客家族群的主要問題。 前兩項原因是無法改變的時間與空間限制,深耕客家宣教的牧者們以多年的傳福音實戰經驗,針對最後一項「福音硬頸」,找出破解之道。

換個方式做 信主比例明顯提升

舉香是客家鄉親極為重視的祭祖盡孝方式,過去宣教方式多採勸戒他們摒除拿香,脫離家族祭祖體系,但這種硬碰硬的果效並沒有比較好,於是開始思想有無其他祭拜祖先的折衷方式?因此,多年前一群篤信基督教的客家人,開始舉辦聯合「敬祖」活動,被喻為「創新基督教喪禮」,成為福音突破的一大關鍵。 創新喪禮以「倒水禮」、「點燭禮」和「獻花禮」取代傳統儀式,分別寓意「飲水思源」、「祖德流芳」及「光宗耀祖」,還與三位一體的真理連結;而祖先牌位則以家譜紀念裱替代,這些取代方案不僅合乎聖經原則,更消弭彼此誤解。 「客家人看重儀式,有一些儀式會得到肯定。」溫永生牧師表示,「創新基督教喪禮」開始使用後,解決了客家人信主的困難,傳福音比以往容易許多,成功率提升至八成,現在有越多客家家庭和教會開始依循。

由左到右依序為「倒水禮」、「點燭禮」和「獻花禮」,此創新敬祖方式,提升客家人信主比例。

由左到右依序為「倒水禮」、「點燭禮」和「獻花禮」,此創新敬祖方式,提升客家人信主比例。 (照片提供/客家宣教神學院)

客家族群分布以桃竹苗、高屏及美濃居多,有佔6成以上,台北約占2成。各教會目前嘗試以多元方式將福音帶入客家族群,除了上述提到的敬祖事工外,還推行客家母語培訓、將福音歌詞套用至古典山歌、出版客家語聖經等事工。 溫永生牧師強調,探訪、建立關係仍極為重要,因同樣族群彼此傳福音還是比較容易;而小組的開展、門徒訓練也有利客家信徒增長,信徒成長率比沒有小組的教會較為快速。

10年倍加運動倒數計時

客福常舉辦研討會,傳遞好的宣教策略。

客福常舉辦研討會,傳遞好的宣教策略。 (照片提供/客家宣教神學院)

目前推動客家宣教的組織以客家福音協會為主,2004年推出10年倍加運動,同時出版專屬客家宣教的福音產品,積極舉辦門訓、敬祖訓練,協助更多有心參與客家宣教的教會或團體,能利用各樣福音利器廣傳福音,達到最大效益。 今年倍加運動進入倒數第四年,自新任主委余慶榮牧師上任後,更是刻不容緩奔波全台教會傳遞異象,並向外推動一系列「全台愛客家運動」,全力衝刺。 如今,有越來越多都市教會開始意識到客家宣教禾場的重要性,長老教會已訂定明年為其客家宣教年,目前台北靈糧堂、雙連長老教會、南京東路禮拜堂、康和行道會、台北真道教會等也都成立客家小組。「客家宣教已不能再單打獨鬥」,余慶榮牧師呼籲更多教會起來承接這份使命,並予以支持。 沉寂百年的客家宣教,現在開始努力,不算晚! 在香港、沙巴地區皆有高比例的客家基督徒,而客家人甚至是華人族群中改變宗教信仰比率最高的族群,由此得見,傳統客家文化並不是傳福音的阻力,台灣得加緊腳步得回客家未信者。

客神日前購得千坪土地建校,不斷培育客家宣教人才。

客神日前購得千坪土地建校,不斷培育客家宣教人才。 (照片提供/客家宣教神學院)

溫永生牧師鼓勵都市教會成立客家小組、團契,並和鄉村弱小教會成為友伴關係,配搭客家短宣隊,一同在這最後四年,把握最佳時機,迎接這份艱鉅的挑戰。 想一想現在教會內是否有客家基督徒?如果有,他們就是教會的客家宣教火種。點燃這份400萬禾場的復興焰火,需要更多人加入,讓台灣進入真正的復興!

【6種為客家宣教「動起來」的方式】

1. 成為代禱勇士。若欲知更多第一線代禱事項,可訂閱客福簡訊,或寄郵件信箱到[email protected]給蔡弟兄,表明欲加入全球客家網絡代禱行列,即會不定期收到代禱訊息。
2. 報名9月在印尼舉辦的全球客家福音會議。
3. 與客家教會配搭,加入短宣行列。
4. 為短缺經費奉獻。
5. 成為客家福音教師。
6. 與弱小教會成為夥伴關係,以代禱、關心來支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