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施以諾)

X先生是一位補習班老師,他所教的科目不是他大學所念的本科系,補教界競爭激烈、出頭不易,但他持續努力,時間久了,他竟已成為那方面的「名師」!在該科目方面,他在全國學生腦海中的知名度,恐怕遠勝過百分之九十九大學念該科系出身的教師們。
 
E先生是一位作家,出書多本,但從未念過一天的中文系,甚至作文根底並不好,但為了傳揚自己希望傳揚的理念,他把寫作當成習慣,甚至是當作使命,不到十年的時間,他在文學、寫書上所累積的成就,就已是許多中文系畢業生無法達成的高度。
 
A和B是大學同班同學,A在學生時代功課非常好!B則功課普普;然而,畢業十年之後的成就卻是B遠優於A。很多人訝異B的表現,也為A覺得不平,但其實上帝是公平的!A因為自信滿滿,什麼事都想嘗試一點,沒有聚焦的結果,畢業十多年後仍無明顯成就,B則是選定一個方向,持續努力、持續努力……,不出十年,已成為業界在該方面小有名氣的專家!並在這樣的基礎與名聲上持續精進。
 
以上都是真實的故事,故事中X先生與E先生過去某方面的成績不好、甚至根本沒有該方面的正式學習,憑什麼比有在該方面正式學習的人好?故事中B憑什麼比A在畢業後的表現更優?關鍵絕對不在「成績」,而在「累積」!人生,若能選定一個方向,不斷努力、不斷累積!不用多久的功夫,就會累積出成果來。
 
其實又何止是事業如此呢?婚姻、交友也如此!少時成績好、考得進名校的人,未必會有幸福的婚姻或美好的人際關係,因為婚姻跟交友亦是需要付出的!您在對方的身上所「累積」的付出越多、所「累積」的感動越多,彼此的情誼就會越堅固。
 
幸福不是給「成績」好的人,而是給懂得「累積」的人!或許是受到華人文化千百年來科舉迷思的影響,父母、青年們極重「成績」,這沒有不對,成績好是喜事,但影響一個人未來成就的更大關鍵,是在於他懂否「累積」!在於他能否有毅力在某方面持續付出、持續努力,累積出自己的實力與幸福。

【上帝的小叮嚀】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箴28:19)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