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育運動家馬拉拉.優素福扎伊17歲即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家地理頻道購得其紀錄片《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He Named Me Malala)播放權,2月29日首播,讓全球可免費觀看馬拉拉為女性受教權奮戰的不平凡歷程。

教育運動家馬拉拉.優素福扎伊17歲即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家地理頻道購得其紀錄片《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He Named Me Malala)播放權,2月29日首播,讓全球可免費觀看馬拉拉為女性受教權奮戰的不平凡歷程。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官網)

「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可以改變世界。」這是穆斯林少女馬拉拉.優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2013年在聯合國演講中慳鏘有力、激勵人心的呼籲。

在生命中面臨不公義,或暴力、逼迫時,我們會採取什麼行動?是忍耐到底不吭聲、站出來呼籲,或不計代價正面迎戰?

國家地理頻道2月29日首映馬拉拉.優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紀錄片—《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He Named Me Malala),該片由戴維斯.古根漢執導,去年10月在美上映,片中深度刻劃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為「女孩受教權」奮戰的真實生命故事,深深啟迪人心。

現年19歲的馬拉拉是全球知名的教育運動家,也是兒童動運家暨女權運動家,1997年出生於巴基斯坦西北部的明戈拉(Mingora)史瓦特山谷(Swat Valley),2014年二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時年17歲即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史上最年輕得主。

自12歲起馬拉拉即開始成為教育運動家,以化名為英國廣播公司(BBC)部落格撰文,披露該國重男輕女的不公平待遇,以及史瓦特地區遭塔利班轄制下的痛苦生活,即使知道自己與父親遭受死亡威脅,仍持續為巴基斯坦女孩們的受教權發聲。

2012年,15歲的馬拉拉遭一位塔利班份子攔截返家校車,近距離槍擊左側頭部,一度命危,存活下來的她與家人,一起搭上直升機,被空送至英國伯明罕進行後續治療,經近5個月連續手術治療,之後進入伯明罕學校就讀,劫後重生的馬拉拉自此踏上全球教育運動的舞台,勇敢為女性受教權發聲,這樣的生命歷程,激勵無數人勇敢站出來為理念奮戰。

聯合國秘書長曾讚譽馬拉拉堪為「全球人們的教師」。

聯合國秘書長曾讚譽馬拉拉堪為「全球人們的教師」。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馬拉拉曾表示,「我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便是我最好的機會,即或不然,也不重要,因我的目標並非在得到諾貝爾獎,而是要得著和平,並要看到每位孩童都得著受教權。」

劫後重生的馬拉拉雖自認平凡的女孩,卻自此踏上不平凡的生命旅程。其在一年之間揺身成為少女政治家,接受各國領袖邀約接見,也開始在全球各地發表演說,呼籲並爭取女性受教權,2013首度被提名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2014年再度被提名終獲獎,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這位女孩所發出的聲音,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之一。

《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片中除刻劃其出生至今為女性受教權奮戰的行程與事蹟,也呈現馬拉拉與兩位弟弟互動、家人相處的輕鬆時段…等,馬拉拉說自己是平凡的女孩,與平凡的家人過著平凡生活,同時提到未來希望生2個孩子。

馬拉拉的故事仍是現在進行式,並持續以驚人毅力推展全球性的受教權運動,但她今年僅僅19歲。

不屈不撓的教育運動家:父親與馬拉拉奮鬥歷程

看到年輕馬拉拉的勇氣與成就,不禁令人疑惑:巴基斯坦偏遠山谷又如何能孕育出這樣與眾不同的馬拉拉?

馬拉拉父親齊亞烏丁(Ziauddin Yousafzai)是教育家、人權鬥士,也是社會運動家,一路激勵女兒為促進兒童受教權發聲,引領馬拉拉開始寫部落格,之後甚至創辦學校,並成立馬拉拉基金會。

馬拉拉在校長父親所創立的學校就讀,當塔利班攻擊史瓦特女子學校後,2008年9月,11歲她即曾在白沙瓦(Peshawar)發表《塔利班怎敢剝奪我的基本受教權?》演說。

2009年初,馬拉拉開始在英國廣播公司部落格中撰文,述說在塔利班組織控制下的地方,女子毫無受教權,為了隱瞞身份,其自稱古爾.馬凱(Gul Makai)。該年12月她曝露真實姓名,藉著各式公共平台,開始演說、爭取自己及所有女人的受教權,積極進取使其獲2011年國際兒童和平獎提名,該年並獲頒巴基斯坦全國青年和平獎。

登上聯合國講台致詞 遭攻擊不記恨,散播和平種子

14歲的馬拉拉與家人知道塔利班已預備對付她,起初擔心父親安危,未料塔利班份子竟動手傷害一位孩子,2012年10月9日,一名男人登上校車問誰是馬拉拉,當所有人視線望向她時,槍手朝她開槍、並擊中其左側頭部,子彈卡在頸部,另有兩位女孩也在此次攻擊中受了傷。

馬拉拉被送到白沙瓦的軍醫院搶救,隨後轉往英國伯明罕接受進一步治療,奇蹟生還後的她,於2013年3月進入伯明罕學校就讀。槍擊事件後的馬拉拉獲巨大支持,因而在2013年得以進入聯合國進行演說,並在10月出版自傳《我是馬拉拉:那位為教育站出來,並被塔利班槍擊的女孩》(I Am Malala: The Girl Who Stood Up for Education and Was Shot by the Taliban)。

遭塔利班攻擊的馬拉拉靦腆搖頭表示「不會記恨」,至今仍努力不懈為受教權作出呼籲。

全球的教師:勇敢、和平委身爭取女性受教權

「她是巴基斯坦的驕傲…全世界的女孩和男孩都應效法其奮鬥和委身,出來帶領這個世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稱讚其「以勇敢卻溫柔的和平呼籲,藉著單純『上學受教育行動』,而成為全球人的教師」。

2015年7月12日是馬拉拉18歲生日,這天也被稱為馬拉拉日(Malala Day),她藉著馬拉拉基金設立學校,持續為黎巴嫩敘利亞難民女孩的受教權奮戰,該校計劃接受200位14至18歲的女孩就讀。「今天是我成年的第1天,我代表全世界的孩子們,請求各國領袖投資書本而非子彈。」

影評曾讚譽其「活脫脫是年輕的翁山蘇姬(Aung Sun Suu Kyi)」。該片不拘泥於文化相對主義,不論是穆斯林國家、非穆斯林國家,或全球任何地區,女人都必須擁有受教權,這是不可妥協的事。

基督徒常說要改變世界,有時我們所缺乏的也許不是更多的禱告,而是堅定的勇氣與行動。願馬拉拉的故事帶給我們一些省思。

惟願上帝的慈愛、智慧、能力、和平澆灌充滿我們,激勵更多基督徒渴慕領受主的大能,使我們除去懼怕的心,勇敢活出基督的愛與榮美,成為世上光與鹽,見證上帝的榮耀。

「這是你選擇沉默或站出來的時刻」,深具理念、勇敢、和平的馬拉拉,今年僅19歲,已創辦學校、成立馬拉拉基金會,仍竭力委身推展全球女性受教權。

「這是你選擇沉默或站出來的時刻」,深具理念、勇敢、和平的馬拉拉,今年僅19歲,已創辦學校、成立馬拉拉基金會,仍竭力委身推展全球女性受教權。 (圖片來源/ Berkshire School)

【HOT!!! 本周超熱門】

將最後一張實體專輯獻給上帝 蔡琴譜出「哈利路亞」中文歌詞

痛失愛妻、只剩5子 NBA助理教練選擇原諒:「萬事互相效力,上帝是愛我們的!」

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當我順服丈夫「從政」,黃健庭3年內就受洗了!

可能是「最後一次」訪台 趙鏞基4月赴高雄巨蛋 2萬元的特會只要1千元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暖心人物】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